2013年4月20日,又是一个含血带泪的日子,在玉树地震后,相隔两年时间,在中国四川雅安发生的7.0级地震,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情牵十几亿中国同胞及世界人们的心。
山崩地裂的几分钟过去后,我发现,我们的周围,我们所能涉猎到的事关雅安大地震的新闻中,有无以复加的痛在弥漫,有相濡以沫、患难与共的浓浓的爱意在涌动,有悲壮而凄美的人性的美丽让我深深地感动着。许多的瞬间,许多的片段,在阐释着大爱的真正内涵,在放射着人性中最美丽的光彩,这些瞬间和片段在珍藏进内心深处的时候,我泪流满面。
在新闻中看到一则新闻让人为之动容,19岁王皎雄不顾房子还在摇晃,徒手刨出母亲。看见母亲已不能说话,王皎雄加快了速度,用手刨,找了根棍子撬,费尽周折将母亲从倒塌的墙下救出。“幸亏有沙发在下面挡了一下,留下了一点空隙,这让母亲得以保命”,王皎雄说。
地震会摧毁一些东西,但是它必将过去,也必将重塑。而抗灾中,这些最可爱的人,将会“是划过我们皮肤的一阵战栗、是闪过我们内心的一丝忧伤、是落在我们精神上的一个刻痕”,让人难以忘记。
地震无情,人有情,灾害之中见真情。地震可以震倒了房屋,可以阻塞交通,可以中断电讯,但是挡不住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深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有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全国人民这一坚强的后盾,必将渡过难关,去夺取抗震救灾的最后胜利。让灾区的人民不再哭泣,让我们紧紧的团结在一起,谢谢大家!!
谁最应在“淡定女教师”面前汗颜无地?
文/奇之傅
在雅安名山一中英语老师高玉华的教学生涯中,4月20日早晨的那节课无疑当属最生动最精彩的一课了。在这节课里,她以一位人民教师应有的职业道德,用行动将苏洵的“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诠释得可谓淋漓精致入木三分,令人观后无不顿生敬佩之情。
如果说此次雅安芦山地震是天公给华夏民族下发的又一张试卷的话,那么,高玉华用行动填写的答卷无疑可以获得高分。危难时期见真情,生死关头现大义。
作为一名在四川工作的中学教师,高玉华焉能不清楚汶川大地震时学校的伤亡情况?又何尝不知道教师“范跑跑”当时的故事细节?然而,在此背景下,她却在教室、书桌剧烈晃动的大震面前表现出了鲜有的淡定,在指挥学生全部撤出教室后才最后一个离开。
目睹这样的视频录像,遍观地震发生后华夏各色人等用行动或表情填写的不尽人意答卷,相比之下,又怎能不由得使人对高玉华的优异成绩肃然起敬?抢险的黄金72小时已悄然而过,至今究竟还有多少灾区百姓需要救助,恐怕依然是个未知数。凝眸“浙江赴川救援队遭遇滑坡后与后方失联”消息,静观“32岁女志愿者在龙门山附近被巨石砸中遇难”画面,侧目周边一个个行色匆匆满脸麻木身影,冷眼泰州吃喝官员遭围堵下跪场景,以及诸如此类众多各不相同的“浮世绘”,实在令人情不自禁地浮想联翩心生几多感慨。
淡定女教师以她看似普通的行动,为太多的国人上了“大义感人”的生动一课。无论这一课在今后一段时间会被人们议论多久,也不管这一课能否唤醒一些自私麻木的心灵,作为一节教学课,或许用可圈可点感人肺腑做评绝不为过。 当然,至于谁最应在“淡定女教师”这一课面前汗颜无地?或许只要看看那些说做分离、心口不一的官员的平时表现,答案或许也就不言自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