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求生记》读后感
《地震求生记》是本有丰富有趣的科学知识,又幽默好看的漫画“酷书”。
书中里的主角毛毛、咪咪和爸爸一起去日本度假,却遇到意想不到的大地震。当他们到达露天温泉浴场时,发现泉水有点浑浊,当时也没有很在意。第二天泉水全部消失,只留下很浓的硫磺味道,蛇虫到处乱窜,家禽变得异常不安,这时知识渊博的爸爸才想到这可能是地震的预兆。同时,天空出现了一道蓝光与“地震云”。当地震发生时,他们第一时间逃到了开阔地区,并通知其他人,从而使许多人避免了地震伤害。在又遇上了海啸、数次余震后,他们凭借坚强的意志,聪明的智慧,以及永久保有的求生自信,巧妙运用求生常识的能力,化解了种种危机。
通过读这本书,使我了解到地震是由于地壳运动产生的,地球的地壳由十多个的板块所构成,而且这些板块通常在一年当中会移动几厘米,各板块之间会出现碰撞、上升等现象,从而形成地震。地震前动物或天空云彩、地下水等都会发生异常变化。我们在地震来临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在第一时间逃生到空旷区域,如果来不及逃出建筑物,应该尽量躲藏在坚硬的物体下或墙角边。如被困在废墟下,一定不能乱叫乱动,要保存体力,等待救援;平时我们也要注意防灾的演练。
我们只有在日常生活中学习更多的科学知识,才能在灾害来临时从容应对。通过阅读这本书,让我知道了只有知识才能守护生命。
家长感想:
《地震求生记》这本书是《我的第一本科学漫画书》丛书中的一本,这套书中有野外生存知识、有博物的科学知识、有惊险的情节,还有自救常识,有实际生活场景。超强的阅读体验,使孩子身不由己地潜入画面,与主人公一道历经一次次富于接点的冒险;生动专业的野外求生技巧,让人读来趣味盎然;书中人物临危不惧的顽强意志,永不言弃的冒险精神,给我们以深深的感染。个人认为这套科学漫画是近年来最好的少儿科普读物之一,这套书不但介绍了很多课本中少有接触的科学知识和生存自救常识,而且还用轻松搞笑的笔触讲了很多人生哲理,如:团结友爱、互相帮助、永不言弃、明礼诚信等等。不但女儿喜欢这套书,我也很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