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为天,这一章节作者谈到了食品安全,谈到了饮食习惯,其实也从侧面反应了现在人生存环境的恶劣,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天然食品被终日雾霾,转基因食品等逐渐替代,经济的高度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存环境为巨大代价,我们应该借鉴西方发达国家,譬如:法国,在两者之间找到平衡点,唯有这样,我们才能在这个世界上健康而快乐地生活。
总之,《生活十讲》触及每一个人的真实人生,为我们打开了思考社会的门窗,让我们为此反思内省,书中的很多观点,在今天,以至于将来都会指导我的人生。他让所有人明白正如美国作家海明威所说: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片,整体的一部分。如果海水冲掉一块,欧洲就减小,如同一个海岬失掉一角,如同你的朋友或者你自己的领地失掉一块,任何人的死亡都是我的损失,因为我是人类的一员,因此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它就为你而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