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服装十讲读后感
《服装十讲》读书报告
服装世界是神奇的,服装设计师是令人崇敬的,服装这个专业更是很多人向往的。我相信大多同学肯定都跟我一样是对服装设计充满探究感才选修了这门课,让我们有缘相聚一起度过这十几个宝贵的黄金时刻。我觉得自己学到很多,对生活也有了更多的认知。在此我说说自己浅薄的一些知识和看法。
服装学是一个博深的海洋,它横跨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两大流域,融会了多个河流的水源。我像是第一次来到海边的孩子,带着懵懂的憧憬和希冀,眼前的海洋是那样的广阔与博大!我无法给它作个概括,那是一种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感受。
高秀明的《服装学概论》是我接触的第一本有关服装设计的理论书,我对服装学的了解从这本书开始。书中一开始在绪论中就简介了我们平时不太注意也容易混淆的一些概念,如衣裳、衣服、服饰、成衣、服装等,对于学服装设计的我们来说这些基本知识应当掌握。服装的裁剪法有平面裁剪法和立体裁剪法等,我比较喜欢立体裁剪法,因为它比较直观,而且我觉得立体裁剪更助于我们发散思维,让我们剪出的服装的样式更灵活。
在书中呢,我了解了许多有关时装的信息。特别是对高级时装的理解。“高级时装”是一个专用名词,专指法国优秀的传统服饰文化,是一个特殊的服装产业称谓,法文为HAUTECOUTURE。它不是我们平时所说的“高级的服装”或“高档的时装”,也不是仅用一些进口高级面料,加人民族饰品拼贴、悬挂、缀珠、钉片等等就能予以冠之的。
法国的这种“高级时装”,用料极为奢华,基本是为顾客立体裁剪、手工缝制、度身订做的,加上设计师在国际上的声誉,以及品牌文化的附加值极为可观,故高级时装的价格是相当昂贵的,几乎每一套都要上万美金,甚至更高的标准。因此,在国外只有宫廷贵妇、社会名流,以及腰缠万贯的富商、公爵夫人等少数人才能享受得起。
业内人士所熟悉的高级时装设计师有:夏奈尔、巴伦夏加、迪奥、巴尔曼、伊夫·圣·洛朗、拉克鲁瓦、恩格罗、纪梵希、路易·费劳、尼娜·里契、多浪迪等。他们当中不少人已经过世或退休,但品牌还在,并由年轻人接替着,如;夏奈尔、迪奥、纪梵希等等。
传统的高级时装分为“日间礼服”和“夜间礼服”两大类。日间礼服一般是午后参加社交活动所穿着的礼服。尽量不裸露肌肤,讲究分寸感、正式感、庄重感。在间礼服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晚礼服”,一般是出席正规晚宴、参加大型舞会等正规场合所穿着的正式礼服。晚礼服款式多以袒胸露背、裸肩无袖的连衣式长裙最为正规。
由高级时装设计师主宰的“高级时装屋”是一个独立的世界,有着自己的一套规则和不同的表达方法。每个时装屋都有“套装制作场”和“礼服制作场”O设计师在顶级工艺师的协助下,运用不计其数的高级面料和珠宝装饰,缝工花费几百甚至上千个小时一针一线地缝制。而且每件时装完成之前都要经过最少3次的试装、修改。如:1999年春夏高级时装展示会上,瓦伦蒂诺设计的一袭名为“简单”的雪纺裙,为制作那数以百计的细小褶皱,两位裁缝师全职缝制花费了数月的时间;纪梵希设计的名为“赌博者”的黑色闪光礼服,共用了80万片闪光和亚光的装饰片,全部用手工缝缀等等。
“高级时装屋”是十分清爽的圣地,不能让礼服沾染上半点灰尘和污渍。我曾到法国大师伊夫·圣·洛朗公司参观过,也在日本君岛一郎公司研修过,他们那里每天都是用白毛巾擦地,所有的角落可以说是一尘不染!
高级时装不仅要求礼服的外表缝线光顺平滑,衬里也要有华美的触感并缝制得完美无瑕,因此所用衬里基本是真丝缎、双皱等。而且礼服表面的浮雕花、珠宝等装饰绝不能看出缝缀的痕迹,为此一般都使用透明的鱼线,而且缝缀得十分牢固,多少年都不可能被拉扯掉。这也就是1985年北京伊夫·圣·洛朗25年回顾展中,所有的作品都还那样完美无瑕、精美绝伦,找不到一丝破损的原因所在。
21世纪,像约翰·加里亚诺这样的年轻设计师们接替国际大牌的设计任务之后,为了扩大经营面,迎合青年人的喜好,往往作出颠覆传统美学的设计来。他们不顾上流社会对高级时装的期待,不断从身边事物中吸取灵感,有时会将街头时装甚至乞丐的破烂装提炼为高级时装的设计源,使得巴黎T型台出现了新老设计师“现代与传统风格井举”的局面,让高级时装的舞台风格更加多样。
现在越来越多的提到流行。可是之前我对“流行”的概念一直都是模糊的。高秀明的《服装十讲》一书中提到,李白的诗“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可以说是见云而想到了衣服,也可以是把衣裳想象成云,显示了衣服的重要性。
我一直很向往自己能够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我觉得设计师是很了不起的,能够巧妙的运用各种颜色,各种材料制作出那么多奇特的美的服饰。设计是有点、线、面构成的,很简单的每个人都会,可是设计师却可以将这些巧妙的结合成一件美丽的衣服。服装设计需要深厚的艺术修养,扎实的理论功底,还要有新锐的创意灵感来源于生活,在生活中用心去发现,用心体会,相信会有收获.
在服装学的海洋中,架起一叶扁舟,迎着风,扬起帆,不害怕风浪,朝着自己的方向,相信会有一番作为。虽然目前我国服装界也许并不景气,在世界时尚界也没什么地位,但我们应抱着积极的态度,展望中国服装界的明天。对我们的服装设计之路充满信心!我们的今天也许不太令人满意,但期待明天吧,相信年轻的血液的注入会给服装界带来新的朝气,给服装界的发展带来动力!为让中国特色的服装在世界流行,从今天开始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