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1956年,伟大领袖毛主席就提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发展科学,繁荣文学艺术的双百方针,现如今,对于一个崇儒尊孔的民族,儒家思想对世人的影响之深无需多述,但当一种思想文化已经长久稳定到一定程度,就很容易变成愚弄人民的手段,因此我们对于这种文化应该保持理性,存其精华,去其糟粕;对其它不同思想文化应该采取拿来主义,这样才能博采众长,才能始终保持创新精神,与时俱进。
三、新伦理,新信仰
时代快速进步,我们的意识形态也随着时代在变化,因此,这就需要通过教育不断提高自己的内省力。其实内省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工作中随处可用,譬如:在工作中由于各种因素导致工作失误造成损失,作为个体人,我们应该清醒地意识到自己扮演的角色,认真深刻地进行内省,而不是一味地指责他人,这样,你才能保持足够的清醒并发现问题,而不是由于你的盲目指责,影响到整个团队的凝聚力,从而导致更为严重的后果。内省很难,但这绝对是生命中幸福的开始,指责别人容易,但由此导致的后果你难到该庆幸吗?信仰本身是一个过程,它并不在于终结点。没有信仰的人是全世界最痛苦的人,信仰可以是一个人的精神寄托,也可以是一个人终生奋斗所在,作者讲信仰最有价值的力量就是实践,佛教经典中说“行深般若波罗密多”,“行深”意即实践。因此结合今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全体党开展“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其目的非常明确,即通过“两学一做”的教育实践活动,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守党的信仰,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