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十讲》读后感
按捺住浮躁的心情,在寂静的夏日午夜静下心来,看完了蒋勋的《生活十讲》,掩卷沉思,感慨颇多。一是很久以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认认真真,完完整整看完一本作品,二是透过这本书我发现了很多社会现象,其中作者的很多人生哲理引起了我的共鸣。
本书作者一共分为十讲,分别从新价值,谈物化,新官学,新伦理,新信仰,创造力,文学力,爱与情,情与欲,新食代等方面对人性进行了深刻地剖析,警示我们在今天这样一个信息万变,商业化无处不在的社会,如何转变观念,如何学习生活,如何从容应对。
下面就章节与章节之间的联系,来分享一下自己的感受:
一、新价值,谈物化
一个唯利是图的社会,每一人都会在物化自己与他人的过程中成为受害者。可能我的认识有所偏颇,但是现在的这个社会,到处充满了铜臭味,衡量一个人的成功与否,往往取决于他拥有的地位和金钱,因此我们每一个人从懂事起就被这个社会灌输着这种思想认知,每一个人都朝着这个目标而奋斗。学校就是豢养考试机器的场所,所有一切付出就是通过炼狱式的学习,考上一个好的学校,从而为自己将来谋取一份体面的工作,拥有一定的社会地位,为此所有的兴趣、爱好、天真、幻想都被抹杀掉。天性的抹杀,功利性的教育,可能就是现有的教育体制为什么培养不出任何领域的大家,而民国大师层出不穷的真正症结之所在。一个成熟的社会应该是每一个角色都有自己的定位,有各自不同的定位过程,每个人都能够满足于他所扮演的角色。因此应“圆满自足”,不能因为一味攀比,变成房奴、车奴,才能避免定向物化,才能快乐简单地生活。正如作者所说:没有绝对精神上的快乐,也没有绝对物质上的快乐,走向极端的任何一边,都可能引出一种不健康的生活。锦衣玉食未必家庭和睦,粗茶淡饭倒是其乐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