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一路走来会遇到很多真相,但也时不时会被假象所蒙蔽,文学讲的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它是一种疏离,保持旁观者的冷静,去观看一切与你有关或无关的事,无论是假变真,还是真变假,都是一种文学,它不同于哲学始终在寻找真相,让人感觉窒息残酷。就像文中母亲对台湾水果和西安水果的看法,其实水果好吃与否真正影射出的是母亲浓浓的思乡之情,这是文学的一种魅力,也是文学的一种幻想,是美好的,但是幻想越大,有一天触碰到真实的感受可能就无法面对,因此生活中我们应该学会能够自我调节,如果关心事情的结局、答案、目的,就去读哲学,如果觉得你要体验的是一件事的过程,而非最终答案,就去读文学。文学还会教会我们,不要总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用喜欢或不喜欢去判断一个人,而要学会化身,从别的角度去重新思量。它扮演启蒙的角色,把蒙蔽的东西拿掉,让大家更逼近真相,它告诉我们,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生命应该被轻视。
六、爱与情,情与欲
爱情的维系不是一纸婚约就能够保障,只有爱情能保障爱情。作者对爱情的总结精辟深刻,他告诉我们真正的爱情不是独占,不是信誓旦旦的“我在世界上只爱你一个人”,每个人生命里爱的支点要多一点,支点就是你所倚靠,你的爱赖以支撑的对象。当三千宠爱集于一身之时,最后一定是个巨大的悲剧,正如唐明皇与杨玉环。我们应该用智慧去爱,学会宽容,只有明白这个人世间没有一种东西是不会失去,即使在空间上你没有失去,总有一天你也会在时间上失去,这样你才会爱如磐石,情比金坚。欲是一切动物性的本能,但人不同于其它动物,他除了本能还有自己的思想,因此我们不能谈欲色变,讳疾忌医,特别对现在懵懂的小孩,应该用科学的方法加以启蒙,用正确的方式加以引导,让充满好奇心的孩子对其有科学的认识。要减低人的情欲,很重要的一部分是让其了解情欲,这样才能真正防微杜渐,减少违法犯罪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