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讲我们讨论了怎样写读后感的问题。写读后感,多数情况下是在写一篇议论文,它的论点来源于所读文章或者书籍(也就是“眼睛”),经常以你的感想出现在作文中。接下来,你就要深入地阐述、说明、分析你的感想,最后往往联系实际写出号召性的、或决心性的、或感想升华性的结尾。其中,所谓“深入地阐述、说明、分析你的感想”占据文章的大部分篇幅,这就是议论文中的论证过程。
论证过程要解决的是“如何证明”的问题,如何证明你的感想是对的、是值得其他读者与你共鸣的。我们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来说明这一点。一位妈妈对她的很小的孩子说:下雨天上街要打伞。你看,那些叔叔、阿姨都打着伞。他们打伞就不能被雨浇湿衣服了。所以,我们要像他们一样打起伞来。在这段话里,第一句是论点,第二句、第三句就是在论证(摆事实、讲道理),第四句是结论。如果没有第二句、第三句,孩子就很有可能问:“他们为什么要打伞哪?”有了这两句,孩子就完全明白了。从这个例子我们可以初步看到论证的作用。(请大家回去复习一下第十二讲“下雨天为什么要打伞”。)
㈠ 摆事实讲道理——最基本的论证方法
在论证过程中,恰当运用论证方法是很重要的。初中阶段我们要学习的论证方法主要有引证法、例证法、对比论证法和比喻论证法。引证法,就是引用道理论据进行论证,例证法是运用事实论据进行论证,这二者结合起来,我们称为“摆事实讲道理”。这种方法是初中学生写议论文最基本的方法。
运用这种方法应注意的主要问题是:只摆出事实和引用理论是不够的,必须加以分析,在引用事实或理论论据后,要加以分析,分析透彻了,文章才能有说服力。
不仅在论证过程中要分析,在引用材料后提出论点过程中也要分析,在写记叙文夹叙夹议、记叙后议论抒情时也要分析。所以学会分析是写作文的一项基本功。
让我们再看一个例子,这个例子是一篇读后感的开头:
①有两只青蛙身陷奶油之中。面对四周一片粘稠油腻,第一只青蛙绝望了,退却了,消沉了,于是淹死了。而第二只青蛙却通过乱蹬乱踏这剧烈的搅动使奶油变为黄油,死里逃生。②同样的遭遇,迥异的结果。正是第二只青蛙敢于向命运挑战,才驱走了死神,将生存的权力紧紧握在手中。③这启示我,面对困境,与其坐以待毙,莫如奋起抗争!
(大家想一想:这段话如果没有第②句、或者没有第③句、或者两句都没有效果将怎样?)
那么,在引用道理、摆出事实之后应当如何分析呢?这里介绍几种方法:
1、正面分析,揭示原因。比如写一篇以“虚心使人进步”为论点的文章,在举出一个某人由于虚心而进步的实例后,可以这样分析:他之所以能够有这样大的进步,就是因为他能够谦虚地对待自己。
2、正面分析,揭示实质。《不要拒绝做小事情》一文对老子的话的分析,就是这样。中国古代思想家老子曰:“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使于足下。”这句话深刻地指出了大与小的辩证关系。(想一想,分析是不是话说得越多越好?)
3、正面分析,评价肯定。作文《读有感》在举出牛顿刻苦实践的实例后,作者分析道:牛顿“终于成为举世瞩目的大物理学家。”“……这句颇为轻松的语言,包含着牛顿多少“做”的辛勤”。
4、反面分析,推出后果。《不要拒绝做小事情》在篇末联系实际论述当今青少年应当怎样做时,就使用了这种分析方法:如果忽视眼前的努力,忽视思想上、学习上、作风上的小小漏洞,那么,你未来事业的大厦,有朝一日将会坍塌,毁于一旦。
5、总结归纳,揭示意义。作文《一年之计在于春》在结尾对全文的论述作了总结归纳:人生几何,青春短暂,让我们都从“一年之计在于春”这句话中得到启发,用自己的双手,扣紧青春的琴弦,去开拓通往事业的成功之路吧!
总而言之,分析就是讲出论据材料“是什么”、“为什么”,进而证明论点的正确。㈡ 对比论证和比喻论证
对比论证的方法,是把两种相反的或有差异的事物进行比较。通过这样的对比,肯定正确的,否定错误的,使论点更加突出,更加鲜明。《纪念白求恩》一文就使用了对比的方法。作者在赞扬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时,用一些共产党员自私自利的思想表现与之对比,正反映衬,褒贬分明,更突出了白求恩同志精神的高尚。
比喻论证就是用打比方的方法来讲道理。毛泽东同志写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一文,用经常扫地和洗脸,比喻党内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去克服缺点、纠正错误。运用比喻的方法可以把道理讲得更浅显易懂,使人容易接受。
这两种方法,实质上也是摆事实讲道理的论证方法。对比,摆的是反面的事实;比喻,讲的是比方的道理。都应当在论点和论据之间加入恰当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