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七巧:
曹七巧虚伪中有真实,变态中有常态,自私、冷酷中或多或少渗透着一定程度的朴实普良与好胜的美质。少女时代的七巧有风姿,性格活泼,不少小伙子对她脉脉含情,然而正当对她美好的爱情、未来充满幻想之际,半是包办半是买卖式的婚姻无情地将其送人“人间地狱”.她的命运急转直下,她在姜家所表现出来的牢骚、粗俗、不近人情一方面固然是她对陌生环境的不适应所致,但同时又何尝不是对这种没有任何感情作基础。
丈夫去世前她很少有损人利己的自私行为,她更多的是为自己的生存与正当利益作不懈的抗争。在这种反常的夫妻关系中,七巧正常的人性欲求倍受压制,其生理的欲求和精神的苦闷互相押结,造成她时常处于一种无法自抑的疯颠状态,牢骚满腹、出口伤人,别人避之如遇瘟神,她在难以排解内心苦闷之时有意无意地染上了烟瘾,希望借此梢愁解闷,老太太知晓后“有意的装不晓得,照常地派她差使,零零碎碎给她罪受,无非是不肯让她抽个痛快罢了。”这都表现了婆媳之间缺少正常的关爱和理解,有的只是故意制造的痛苦和残忍。
在与人相处时,她由于不够世故,常常做些事与愿违之事,惹人讨厌。她主动催促三弟的婚事反倒落了一个好心没好报的回击。尽管他人从骨子里鄙视七巧,但七巧自己并没有自甘堕落,而是不甘人后。她深知姜家老少对她的言行不屑一顾她想自尊而不可能,自卑又深感晦气,为达到二者的平衡,她只好往更弱小的孩子、仆人、亲戚身上发泄自己的无名之气,她愈是如此,愈显露出她心灵深处的怯弱和自卑。
如果说她前半生的命运是兄长逼迫导致的话,那么她的后半生则是她亲手为自己刨掘的深渊,对命运痛恨般的不甘让她的后半生走进了更加阴险、黑暗而更加恐怖可悲的深渊。为儿子长白娶妻,又百般阻挠二人的幸福:深更半夜把儿子叫到身边打探夫妻的私密、为儿子娶妾。两个儿媳不过是她对命运无谓挣扎的牺牲品。她的不甘让她看不得另外两个女人用她的青春年华换来的钱的享乐,她没了青春、没了丈夫、没了情人,不能没有儿子,更不能没有代表她前半生价值的那些金钱!
她阻挠女儿长安的“爱情”,长安深知母亲的厉害。与童世舫断了。但在之后二人没有目的的交往中却产生了真正的爱情。这让长安惊奇的事情终于吹到了七巧的耳朵里。她约童世舫做客,却用漫不经心的“精心”粉碎了女儿的幸福“她再抽两口就下来了。”多么的家常,多么的随意,多么的漫不经心。终至于和女儿和恋人分手而甘心在家抽鸦片做老姑娘,长安是七巧变态心理和报复欲的最严重的受害者。对亲生女儿自觉不自觉的嫉妒和报复则只能说明其情欲之强烈、受伤之剧烈、怨恨之深重、内心畸变之严重,这是长安的悲剧,更是七巧的人生悲剧。
由于丈夫先天性的残废之躯,致使七巧性爱欲望处于被压抑的冬眠状态,她在不得已之际便寄情于生性风流的小叔子季洋,他出于个人处境的忧虑拒绝丁她的恳求,使其情爱的幻想瞬时化为泡影。几年后,当七巧的丈夫死掉,她分得一笔不菲的家产出门另过时,季泽却找上门来,表示了他对七巧的爱慕,七巧先是喜悦,但是继而七巧警惕起来,她担心季泽对她是虚情假意,目的是骗她的钱,于是便用话来试探他的来意,结果不出所料。她便怒不可遏地揭穿了他。季泽走后她又后悔,觉得自己不该这么明白,失去了靠近爱情的最后一次机会。她在唯一可点配的男人——儿子身上寻求变态的满足,她故意整夜让儿干陪伴她,逼着他讲出他们夫妻间的隐私,将肉麻当作有趣,在亲家面前毫无顾忌地让其难堪。当七巧费尽心机折磨儿媳使其求生不得赦死不成时,她人性中的阴险、冷酷、自私的一面使得到了淋漓尽致地呈现。
七巧就是这样的命运。一个低贱的女人有了钱,她不会支配,只能用它为自己筑就了一个金灿灿的枷锁,牢牢地套在自己的脖子上。一个低贱的女人与贵族通婚生了孩子,她不会教育,只能用下贱和变态的方式毁掉自己孩子的幸福。她本来就只配与肉铺伙计调情,她虽然觊觎贵族少爷健康的肉体,但她没有福气享受,等列她有机会享受他的时候,他已经成了一个破落户,并只能以自己的家产为代价才能得到他。一切都在于她的出身低贱,一切都是阶级使然。因此《金锁记》的所谓“人性深度”的探索稀薄得可怜,我反而觉得这篇小说到处充斥着贵族阶级的傲慢与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