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围城》读书笔记、读后感
《围城》读书笔记
《围城》为钱钟书先生34岁时之作,耗时两年。当时因珍珠港事变,上海沦陷,困在上海。《围城》即是作者在上海时所作。
我看《围城》,并不在意书中人物困于何种围城之中,而是喜欢欣赏作者对一个个人物嘴脸的刻画。 《围城》主要是以主人公方鸿渐的生活道路为主线来描写的,刻画了方鸿渐留学回国后在事业、爱情、家庭方面的故事。
在海外留学期间,方鸿渐无心向学,荒芜了几年青春之后,面对来自父亲的压力,竟向一个爱尔兰人买所谓克莱登大学的假文凭,甚至原定付钱100美金,最后却说“经详细调查,美国并无这个学校,文凭等于废纸,姑念初犯,不予追究,希望悔过自新”,只给了那爱尔兰人40美金,惹得那爱尔兰人喝酒后上街要找中国人打架。方鸿渐如此赖账,作者将其戏称为“中国自有外交或订商约以来的唯一胜利”,不无讽刺之意。方鸿渐将文凭寄回家,嘱咐父亲自己“生平最恨博士之称此番未能免俗,不足为外人道”,表面看尽是文绉绉的合理言语,但作为旁观者的读者不免觉得虚伪可笑。方豚翁有其实这种低调之人,中国传统宗族社会家庭便是崇尚所谓光宗耀祖之事,得一博士头衔,不登报纸倒觉得是衣锦夜行,于是方鸿渐的名声便不胫而走了,方鸿渐没办法,只好硬着头皮顶住,而世人只看博士二字,便只顾五体投地了。方鸿渐本来是有一个父母之命的未婚妻的,在旧社会就是这么荒唐,方鸿渐只见过其一张半身照,下一次见面恐怕就是在洞房里了。然而或许是老天还眷顾方鸿渐,在其归国前未婚妻便暴病而亡,鸿渐的心是舒坦的,不过这是建立在另一个生命的极端不幸之上的,让人读来有些感慨。之后在归国的船上,方鸿渐偶遇又未婚夫资助出国留学的风流鲍小姐,两人在船上数日便一遇即合,做了苟且之事。同船的同样是留学归来的苏小姐看在眼里,眼中却不是厌恶,而是嫉妒。这不,船一靠岸,方苏两人便在一起了,而且还是苏小姐更加主动,这是很可笑的,其实就是表面文雅苏小姐也渴望进入婚姻这个围城,在心里,他和一般女人有何不同,担心自己年龄大了嫁不出去,好不容易抓住了方鸿渐这根稻草,便忘了他与鲍小姐在船上的作为,原谅了他假造文凭,却又放不下自己一贯清高的架子,处处为着鸿渐,等着他向自己求婚,可笑。然而方鸿渐对苏文纨的表妹唐晓芙却一见钟情,最终婉拒了苏文纨,追求唐晓芙却又遭挖苦,回到一直寄住未婚妻家里,伯母再也无法忍受,遂在“同情人”赵辛楣牵引下到所谓“国立三闾大学”任教。而苏文纨在遭到拒绝后立刻翻脸,数落方鸿渐不是,不久之后这个一直渴望婚姻的女人马上答应了“诗人”曹元朗的求婚做了其夫人,几年之后再见方鸿渐,她已是一副贵妇人的模样,却干着走私商品的事,可笑。方鸿渐与四人前往三闾大学,途经许多坎坷,继任的面目均暴露无遗,然而同行的孙小姐却还是一副纯真的模样,然而其面目怎样恐怕后来才会见分晓了。大概三闾大学也是像极了中国的其他大学,治学之地,仍是各种算计和勾心斗角。鸿渐辛楣无地位没依靠有不懂得巴结人,注定不会长久的,任教期间磕磕碰碰,鸿渐又对孙柔嘉产生了一丝自己也不敢相信的情愫,但是谁能说这不是在孙柔嘉的计划之中呢,这也为后来两人突然确定关系和订婚做好了铺垫。孙柔嘉此人看似单纯柔弱,然而大概就如作者所说,女人天生就是有政治家的骨骼,谁知道她心里藏着什么呢。她一遍又一遍假装不经意的害羞的告诉方鸿渐别人在说“闲话”,而自己又何尝不在刻意制造闲话呢?最后在李梅亭等人的吹擂之下方鸿渐情急之下真的承认两人关系,而孙小姐的心愿大概也是终于达成了吧,只是我不明白,这样逼一个人同自己结婚意义何在呢?婚后孙柔嘉终于露出面目了,以前鸿渐一直以为他是一个单纯的女孩,甚至什么事都要来问自己的意见,但是结婚后鸿渐才发现原来她挺有自己的主见,有时还挺固执。而且照例她会埋怨鸿渐的无能,这种现象在显示生活中我们已经不少见了。文章最后,方孙二人终于破裂,鸿渐躺在沙发上沉沉睡去,故事戛然而止,后续如何,作者是要留待我们自己想象了。
小说多从方鸿渐的角度展开,让我们对其觉得除了一样的可笑之外,还多了几分同情。方鸿渐就是你我,而小说中的许多人物何尝就没有你我的影子呢?笑他们,就是在笑我们自己,但是我们仍然可以非常只在地笑,只要笑笑过后懂得三省吾身,倒也不负作者笔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