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一世”的海刚峰
痛打权臣之子、大骂奸臣党羽、痛斥昏庸皇帝,和当年李白让高力士脱靴异曲同工。没有少年包青天中悬疑可怖的故事作陪衬,没有一人之下万万人之上的“唯我独尊”,海瑞从当芝麻官时便演起成名后的李白、包拯的角色,千百年来海瑞斗严嵩的故事一直在被传颂。
生不逢时的海瑞屡遭政敌排挤。没办法他太能说了而且说的都是实话。他太过简朴,以致他从未替贪图荣华富贵的达官显贵们考虑过。身居高位时的海瑞没在意过自己的朝臣形象,吃穿用度一切从简,买二两肉居然遭到皇上和大臣的怀疑—没人想到清贫的海瑞会为母亲的寿辰买肉。当时的士人也许想过将他同化,这样一来他们自己卑劣的鱼肉百姓的行为就会变得不那么可耻了。然而,出淤泥而不染的海瑞从未随波逐流,没有污点就意味着没人能堵上他的嘴。一次次将奸臣斗倒并使之哑口无言,一次次用巧妙地言语为自己赢得暂时的平安。虽然当时的奸佞都被海瑞气得说不出话,但海瑞行为端正从不贻人口实,人们只好以一系列莫须有的罪名控告他。身处官位的海刚峰本应替皇帝、官僚牟利,却不曾想海刚峰是天生的农民。
海瑞明察秋毫不亚于包公,故而得名海青天。不畏强权不亚于强项令故而得名海刚峰、海笔架。海瑞早已从包青天的阴影中走出,闯出为民请命的招牌。的确包公也为人人民请命,但他不是包公的翻版。包公为人称道是因他明察秋毫、断案入神,而海瑞不仅如此他一直在为人民和权贵斗、地主、皇帝斗,几经生死考验。包公是皇上面前的红人、是皇上的一大支柱、是大臣心中的榜样。而生不逢时的海瑞海瑞呢?农民阶级和地主阶级矛盾丛生、皇上荒于朝政、大臣忙于争权夺利。海瑞的计划总被大臣们视为弹劾他的把柄、说他坏话的理由。他的计划总是受到同僚的反对。举步维艰的海瑞承载着人民愿望和一代王朝的使命,在排挤中遇到贵人而升迁似乎是他的人生轨迹,在政治激流的拍打中他变得更加刚毅、耿直,这正是他坚强不屈的体现。拥有舒适的环境完成自己的使命该是多么惬意的事啊,可恶劣的环境不一样成就伟人的大义吗?在毁誉参半中度日,在理想与安逸中挣扎,在名垂青史与平庸无能中选择,跌宕起伏的人生在长叹中结束了,一个豪迈的历史故事就此结局也就此产生。
梦想着老当益壮,却抱病而终。或许使命尚未完成的海瑞心中有些痛苦、辛酸和无奈,或许后人的对他的传颂、学习能让他得到宽慰。伟人来到这个世界不仅仅是来完成一个朝代的使命,更是像一个灯塔一样引导后人。有的人虽然活着但已经死了,有的人他虽然死了,但它依然活着。今天,那些勇于担当、为百姓谋福祉、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人同样值得铭记,让他们像丰碑一样地挺拔,舒服地安息、永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