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锁记
主要内容:
《金锁记》是一个女人因命运不公和内心不甘,同命运作无谓可悲又恐怖的抗争的残忍史诗。它讲述的是麻油店老板的女儿曹七巧被兄长逼迫嫁至门户不对的富贵之家姜公馆服侍残废的二少爷,因主事的奶奶发慈悲让她成了二少爷的正室,婚后她非但没有挣到做人的资格,做奴隶而不得。七巧因老太太的一念之差偶然中做了“正头奶奶”,而如此的“厚待”并非出自七巧的利益,而是为了使七巧更好地照顾瘫痪病床的丈夫。
曹七巧的“恶之源”多来自情欲的压抑。无法发泄的情欲使她从一个健康、淳朴的下层劳动妇女变成一个可怕的,以施虐获得心理满足的恶妇。分家以前,曹七巧的情欲一直处在蓄势待发的阶段:如对小姑婚事的过度的关心;对新来的弟媳—一她内心的情敌的“揣着捏着,捶着打着”以及夹枪带棒式的讥讽;对娘家人无缘无故的怒气;对心仪的小叔子的挑逗,无一不表明她对情欲的无限向往以及无法得到的痛苦。她的尖酸刻薄,在分家之后,在苦苦等待了几十年的感情遭到小叔子无情的戏弄之后,就排山倒海般的猛烈爆发了。而爆发的形式则表现为对黄金的疯狂追逐和占有。因为在她的潜意识中。是黄金剥夺了她作为女人应有的权力——爱情和性。那么她需要从黄金那里尽可能多的加以弥补。正是出于这种心态,她紧紧的攥着情欲的替代物——黄金,并将其转化为报复给她痛苦和难堪的世界的一把利剑。而报复行为的中心就是要剥夺子女的情爱,以此来宣泄内心不可告人的煎熬。给长安裹脚;剥夺长安的受教育权;用鸦片控制她的行动\'.震慑、驱逐她的知心爱人;窥伺儿子与媳妇的情事;恶毒的践踏儿媳;把儿子诱拐到自己的床上,这一切在常人看来匪夷所思的事情,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在子女的痛苦中使自己的生理需求得到宣泄,获得心理的平衡
七巧要用自己的泼辣、粗俗、甚至恶毒来维护自己的尊严和利益,当然就出现了各种各样精彩的争斗、算计、挣扎、困苦、烦忧的心理刻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