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琳琅无瑕若说没奇缘,这一辈子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怎么样心事终虚化?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挂牵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 花想眼中能有若干眼泪儿,怎经得秋流到冬尽,春流到夏! ——《枉凝眉》
爱情的,做官的道路的,都是走向没落,这在喜聚不喜散,喜好大团圆结末的中国古典小说中并不是很多见。
我只得拜谢续者高鄂,尽管他在八下里跟不上曹雪芹的思想,但他至少让黛玉翘辫子,管她登仙仍然去世,至少她别了稀玉,美好美好。
不是说我天然生成狠毒喜欢看另外的人的悲剧,不过,不是有句话说吗?塞翁失马,焉之非福?对于黛玉这么一个薄弱的封建年轻女子来说,死,是她的解脱,是她全部悲剧的终结,是她的福祉。当她在地下安稳平静的沉眠时,看着稀玉仍在凡世寻觅出路,只得说,她仍然福祉的。
也许两私人都是浪漫的人,浪漫的人天然生成就不该相遇,由于生存不是浪漫,生存会将浪漫打发得一干二净,最后,红一种植物的花成为了墙上的蚊虫血,白一种植物的花成了心口粘着的白大米或小米做成的饭。所以,就让浪漫在最美的时刻画上句号,在你我的心里,留下福祉的回想。
可是或许你会说,黛玉死的很凄惨,一点儿也不浪漫,关于这点,我是反对高鄂的续书的,或许曹雪芹的本意非此,或许黛玉的确应当泪尽证前缘,这么不是更好吗?她挂牵着稀玉,用她所有的殷勤为这一密友痛哭,怀着深深的怀念,这么的死,何尝不是尊贵极其崇高的,不过高鄂没有这么写,他最后让黛玉很卑俗的指天疯爱痛恨,气极而亡。这不象我们意识的那一个孤高自赏的黛玉,反倒象个情场不得志的普通女子。
尽管这么,她最后是在贾府垮倒前离去这曲直之地的,否则以她的薄弱,恐怕难以承受那末大的非常刺激。稀玉是个纨绔子弟,他不是一个气概不凡的大男子,他能给与黛玉的实际上很少,谈不上尽力照顾与安抚,他自个儿况且是需求另外的人尽力照顾的弱者,所以在他身边,黛玉是得不到福祉的。
所以能携带回想离去他,是一种福祉。稀玉自个儿能给与黛玉的只是几句好话,他连痴情都谈不上,看看宝钗的结局,只得说黛玉是福祉的,当然有人说宝钗需求的只是宝二祖母的王座,她并不放心上稀玉,是这么吗?难不成有一个天然生成喜欢伶俜的女子吗,无论怎么说,寂寞的独守空房老是凄惨的。何况所说的宝二祖母的王座她是不是坐上了仍然个问题。假如贾府不倒灶,至少宝钗还有安身之地,至少没了夫婿还有富贵,不过不是这么呢?最后贾府流落到达白莽莽大地真整洁的境地,那宝二祖母的头衔之于宝钗还有何等意义呢?没有福祉的生存,没有夫婿的关怀爱护,寂寞的独自生,独自死,岂非更大的悲剧吗?我一直疑心稀玉并不是由于黛玉而离去贾府的,否则他不会娶宝钗。他最后的出世是由于他的世界发生了惊天动地的变动,他的象牙塔塌坍了,他终于清楚他的斗争,他的思想实际上所有是依依附家子,他的家倒了,他的一切也完了,啥子思想啊,斗争啊,通通没了,他只得出走,或许是为了避祸。
可以试着想想一下子,你能假想黛玉洗手底下厨做羹汤的场景吗?衣着打扮破衣烂裙,甚至于是要有赖袭人的救济,而后她当然没有办法再苛刻人,背后说闲话,只能独自流眼泪,
不关怀爱护情,而是生存。当生存给宝黛的爱情画上很大的问号时,黛玉能一如既往的爱着稀玉吗?我想不会,恐怕是要大水狂淹龙王庙的。而后稀玉最后难以承受家子的压力,仍然一走了之,这是很可能的,他没有照顾好宝钗,负担不起生存,一样对于黛玉,他也然而这么。
另一种有可能,万一贾府能卷土重来,兰桂齐芳,黛玉和稀玉依然过着它们福祉的日期,若干年往后,稀玉或许会忽然发觉黛玉皱纹儿一脸,而后会发觉身边的袭人竟犹如当年的赵娘姨,而后爱情就在年月中流逝,而后稀玉会回想那一个珠圆玉润的宝姐姐。
实际上爱情就是很短暂的,至少这横刀切断的爱情给了我们众多美妙的梦想和期望,有如杰克之于罗丝,他是她生打中目标最美的回想,却不是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