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万物复苏山花烂漫的季节,小兴安岭的山林又绽放出充满生机的绿色吸引着人们的脚步。曾经多少次到山里游玩给朋友介绍树木的名字,经常被朋友们夸奖见多识广,还知道山林里的事物。可获赠了申守均先生的著作《森林物语——来自北方山水间的采集与絮语》之后,知道自己了解的只是一点点而已,知道的大多是被采伐得多、破坏得多的树木、植被,更多的树木、花草、野菜、动物和美丽的故事还藏在深山里面,真是一叶障目不见森林了。
申守均先生是从1980年代在小兴安岭余脉的通河县任十几年的林业局长,是一位资深的摄影爱好者。在上个世纪60年代就学会了摄影,并有很多篇摄影报道在《黑龙江画报》《黑龙江林业》《中国野生动物》等专业报刊上发表。他拍摄的林蛙和蝮蛇的照片还被黑龙江省博物馆展出。退休赋闲在家的时间整理了大量的照片、文字材料和曾经刊发的报道,在去年由黑龙江美术出版社出版了《森林物语——来自北方山水间的采集与絮语》,算是给自己八十岁的生日做一个纪念。书中采用他在森林里拍摄的几百幅照片以一图一文的形式,介绍了我国北方森林中的微观世界,展现了黑龙江林区的风貌和神奇有趣之处。
平时司空见惯的东西在作者的镜头下就有了不一样的情调。两只蜜蜂好像商量好了似的,各自独占一只沾着露水的喇叭花,尽情的采蜜。路边灌木丛中很常见的中国黄花柳是发芽最早的灌木,早春四月很多树木还没醒来的时候就开花了,雄花序如长毛毛虫一样引来早来的蝴蝶。恰到好处的焦距还原出不同景深虚实的搭配,纤细的花蕊清晰可见,后面的柳枝斑驳如影。可知道书中全部图片都是瞬间定乾坤而诞生的胶片作品,没有经过任何PS的修饰,非常难能可贵。书中展示的枯树造型摄影堪称一绝。作者拍摄树木的千姿百态,惟妙惟肖,让人们在寓教于乐中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有的似母亲在呢喃,有的似情人在倾诉,有的似人物的一招一式。翻阅精美的画册,好像一个个老友跃然纸上,好多看着熟悉却说不出名字的花草树木一个个都对上了号。
原来只知道榆黄蘑、元蘑、猴头蘑是上等的山珍,如今也知道了鸡冠蘑、高大环柄菇也可食用,红色菇和冬季林中随处可见的云芝也有药用价值,云芝对肝炎有显著疗效。仔细翻阅此书愈发觉得爱不释手。这不仅是因为这本书是中国北方林区的一本百科全书,会让我从中了解更多森林中的事物,而且还因为这是一位八旬老者的生活态度,能把多年的阅历积累成书供后人学习,让人心生敬意。敬佩申守均先生作为业余爱好研究森林研究出的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