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餐桌》读后感--饮食养生
近几年,中医养生的学问悄然兴起,并有愈演愈烈之势,穴位、针灸、推拿按摩、艾灸等各种中医手法被更多的大众所接受,很多中医养生专家也纷纷出书或者搞讲座,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能够我国的传统医学发扬光大。虽然现在的专家鱼龙混杂,还出现了“张悟本”这样的骗子,但是中医还是中医,不能因为这几个骗子还怀疑,只能说我们消费者要自己学习一些中医知识,能够明辨是非。
我一直相信药补不如食补,所以与其生病之后吃很多药来缓解病情,还不如平时饮食上多注意,根据中医的一些理念合理饮食,根据自己的体质好好吃饭。《四季餐桌》这本书就是根据季节的特点、食品的性质,然后根据人体的体质特征,给我们普通消费者提供的“大众食谱”。
现在是春天了,万物生长,所以中医理论也在春天养生这块就特别注重温补阳气、助阳生发。《四季餐桌》里面介绍了春天的饮食原则、春季有益的食物、各种菜蔬的 炒作方法,然后提示各种体质人群的特点,结合体质特点吃合适的食物。这一点我深有感触:最近孩子老是喊饿,有时候晚上醒来会喊饿,因为现在的季节正好是生长的季节,而且很多研究都表明,春天孩子长个最快,尤其是四五月份,那么根据孩子的特点,就得准备适合他生长条件的饮食,比如我经常会买一些山药回家尤其是淮山药,山药味甘性平,入脾胃经,有健脾、除湿、补气、益肺、固肾、益精的功效,而且孩子天生脾弱,所以用山药熬粥、炒菜,都很适合小孩子吃,于是我经常会买山药。另外一种野菜是荠菜,只有春天有,而且清明节前后的荠菜功效最好,它是野菜,味甘淡、性微寒,入肝、脾、肺经,这样的季节,正好可以给孩子包水饺、炒鸡蛋,营养成分多而且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如果正好是这个时期坐月子,喝完荠菜汤就是治病防病。山药和荠菜都是药食同源,《四季餐桌》中有详细的介绍,帮助我更好的认识这些蔬菜的用处、如何用等方面的相关知识。
伴随着季节的轮换,我们的餐桌也在变化着不同的花样,“民以食为天”,光讲究口感口味是不行的,我们要科学饮食、合理饮食,读这本《四季餐桌》,用中医的一些经验来指导我们餐桌的菜品,不仅获得知识,更获得了健康,这就是饮食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