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蔷薇读后感
《金蔷薇》读后感故事说的是墨西哥战争期间,一个叫沙梅的军人由于患了热病而被遣送回国,他的团长便托他将女儿苏姗娜带回国内,金蔷薇读后感。为了使沉默不语的小姑娘开心,沙梅讲了一个关于金蔷薇的故事。这个故事的结束语是:谁拥有一朵金蔷薇,谁就能拥有幸福。听完故事的苏姗娜从此将拥有一朵金蔷薇的愿望藏于心底。回到法兰西后,苏姗娜被送到了里昂的姑母身边,而沙梅则流落到巴黎当了一名清扫工。若干年后的一个清冷的晚上,夜晚出来工作的沙梅在一座桥上遇见了情场失意而欲轻生的苏姗娜。苏姗娜已长成一个美丽的女子,而沙梅却变成了又脏又丑的老头。当沙梅了解到苏姗娜的爱情遇到挫折之后,便努力说服苏姗娜的恋人回心转意。为了永远祝福被恋人接走的苏姗娜能一生幸福,沙梅决定打造一朵能给人带来幸福的金蔷薇送给她。在此后的岁月里,沙梅每天都把在一家首饰作坊里清扫出来的尘土收集起来,然后用筛子筛出尘土中细小的金屑。这一切都在悄悄地进行。沙梅决定在金蔷薇没做成之前不和苏姗娜见面。然而等到沙梅用积攒的金屑打出了一朵金蔷薇时,苏姗娜已只身去了美国,并且永远不再回来了。结果是沙梅在无望与痛苦中死去,那朵金蔷薇也被首饰匠卖给了一个文学家。而在交易的过程中,首饰匠所叙说的“金蔷薇的来历”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后来这位文学家在其札记中写道:“我们文学工作者,用几十年的时间筛取着数以百万计的细沙微尘,不知不觉地把他们聚合拢来,熔合成金,然后将其锻造为我们的金蔷薇——中篇小说、长篇小说、诗歌……”《金蔷薇》又名《珍贵的尘土》,是前苏联著名作家帕乌斯托夫斯基创作札记集《金蔷薇》的首篇,读后感《金蔷薇读后感》。 这篇难以确定其文学体裁的文学作品,既是一篇写得美得让人醉心的散文,又是一篇感人至深的爱情小说,更是作家在长期创作过程中的宝贵心得。这对于时下充满喧哗和浮躁的文学创作而言,如果更多的作家能够静下心来好好读一读这篇创作札记,相信中国文坛也会出现像《金蔷薇》一样不朽的作品。帕乌斯托夫斯基以社会底层的普通人沙梅为主人公,他因患病变得又老又瘸又丑。女主人公苏姗娜却是一个美丽动人的姑娘。又老又丑的沙梅让我立刻想起《巴黎圣母院》中的敲钟人——丑陋不堪的加西多莫。这两个人同样的又丑又老,但都有一颗水晶般纯洁的心。雨果所倡导的美丑对照原则在这两个人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丑陋的外表下是一颗善良的心,他们默默无闻地爱着属于自己的“苏姗娜”。作者将对比鲜明的美与丑集中在主人公沙梅身上,以外表的丑来衬托心灵的美,使美更美。这样的美才是永恒的美,而外表的美总会随着容颜的衰老而消失。女主人公苏姗娜的漂亮是无与伦比的,但我却不怎么喜欢这个沾染上资产阶级上层社会浊风污气的女人。当她爱情受挫时是丑陋的沙梅收留她,安慰她。后来当她的恋人接她走时,她竟头也不回的地跳上马车走了。而沙梅却依旧爱着她,想着给她打造一朵能带来一生幸福的金蔷薇。当费尽苦心将金蔷薇打造成时,苏姗娜却早已不声不响地去了美国,并且永远不再回来。充满失望与痛苦的沙梅在寂寞中默默死去,而那朵用爱打造的金蔷薇却永存于世,永开不败。我始终相信上帝是公平的。他在给了你美貌的同时,也许就剥夺了你的聪明才智……所以现实中也就没有十全十美的人。那么就争取做个善良的人吧!只有真了,善了才能够美。老师批语:文章从美丑对照原则分析作品中苏姗娜和又老又丑的沙梅作对比,得出沙梅又老又丑的外表下是一颗善良的心,这种心灵的美才是永恒的美。并且希望每个人争取做一个善良的人。认为:只有真了,善了,才能够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