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春天》读后感
今年暑假,很高兴阅读了《亲爱的春天》,作者是我国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张洁。亲爱的春天一书以少儿的成长为主题,笔触细腻。
这本书主要描绘了春天来临之际辽阔的大地上所发生的故事。在这其中,有各种各样的小动物,也有千姿百态的植物,更有作者面对盎然的春意而生发的种种美好感受。春天以及春天里的小小生灵们,为作者带来了大自然的纷繁信息,也带来了涌动心底的希望。
作者在写此书的时候刻意将它分为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六个部分,从而透过春天来展示生命的开始。
立春主要写了春季开始了,白天变长了,气温渐渐升高了,但不是完全变暖了,寒冷又降临了,但是不同于冬天的寒冷,有的水果蔬菜成熟了。雨水主要写了春天自然界的雨量增多了,植物重获新生了,下雨前后各种各样的动物的活动,植物中还有一些“没苏醒的”,气温继续升高了。惊蛰主要写了春耕开始的日子,农民们开始了新一轮的忙碌,气温回升,雨水增多。春分主要写了春天白天与黑夜平分,此时正是植树造林的好日子。清明主要写了春天春暖花开,生机盎然,各种生命都复苏了。谷雨主要写了它是春天的最后一个季节,气温回升速度加快,雨量增多,此时,农业生产进入了繁忙的时期。
读完这本书,妈妈跟我讲起她的童年、学生时代以及工作时期的一些经历,让我更深刻的了解我要更加努力的抓住属于自己的春天,让我的春天能够灿烂。
亲爱的春天透过各个节气的顺序渐渐,透过作者的亲情,友情,欢乐,烦恼,揭示其丰富而迷人的内心世界。暗示了人生的春天—儿童时期的开始和所要经历的各种阶段。作品基调婉约柔美,从容大度,故事娓娓道来,温暖人心,偶尔也带有几分若有若无的淡淡感伤。
这本书完美的表现了作者的大恩大爱的思想风格。每个章节都由最细致甚至最细碎的日常小景入笔,作者却能找到一份原来不曾有过的感动,获得恬淡与温柔的安慰。作品对亲情、友情的感悟,和对人性的剖析、对人生意义的探询,也将会让我们获得心灵的美好滋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