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静的春天》读后感
美国科普作家雷切尔·卡逊撰写的《寂静的春天》被公认为是西方现代环保运动的开山之作,她本人也被公众誉为“环保运动之母”。有人说它改变了人类历史进程。但也有不少人认为她间接造成了6000万人的死亡,是人类历史上最恐怖的恶魔之一。
一:在第一章“明天的预言”中,作者说道:若干年后的某一天,春天到了,村落里一切声音都没有了,没有蜜蜂嗡嗡飞来,没有家畜嘶鸣,没有小鸟歌唱,只有一片寂静覆盖着田野,树林和沼泽。这不是魔法,也不是敌人的活动是这个受损害的世界的生命无法复生,而是人们自己使自己受害,蕾切尔卡逊为我们虚构了这个城镇的原因源于二十世纪中期,为了追求庄稼的产量,人们大量使用农药DDT,使得整个生物链被破坏。鱼儿和虫子生活在这种被污染的环境中,体内都富含了许多DDT,鸟儿吃了这种鱼或虫子,都被毒死了,所以,这个春天没有任何鸟儿的踪迹,听不到鸟的歌唱,所以,这个春天很寂静。
我认为作者的这一预言是缺乏科学依据的,过于片面化,多少有点危言耸听,这一预言只是一种对于未知状况的预测,毫无具体的事实来证明这一预测的可能性及真实性,从人类文明开始至今,我们对于化学物质以及相关研制的农药一直没有停用,甚至运用的范围更广,种类更多,已经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不管是医药方面,还是各种清洁剂,化妆品,保养品,大到房子公路的构建材料,小到碗筷水杯,无一不用到化学物质 ,我无法想象:如果没有了作者所说的这些”有害的化学物质”,我们的生活是否能够继续下去,最重要的是:化学物质的运用至今,丝毫没有作者所说的寂静的春天的出现,反而是一直不寂静。我相信,这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
对于文明社会的必然产物----化学物质,我们不可以否认他所带给我们的方便和快捷,而许多人反而是基于对雷切尔·卡逊横空出世的惊骇言论的本能的胆怯和恐惧,(也就是人们天性中的危机意识,怕死心理)实际上,大众的思想是喜欢跟风的,很多时候他们看不清事物的本质,只是受所谓权威的言论所引导,形成一边倒的趋势,,我不是否认作者的言论是毫无事实依据的,在他的著作中,其实有大量的实验数据的确证明了化学物质(农药)对整个地球的影响,但我们不可以知道了他负面性的影响,就全盘对其否定,并对其进行彻底抨击和抵制,我们知道”存在即合理”,”事物都具有两面性”,既然我们人类用自己的勤劳与智慧创造出来化学物质,,并且没有受到物竞天择的淘汰,,那么他就有存在着的一定合理性,我们不能单方面的肯定或否定某一事物,对于化学物质,我们也应抱有理性的态度对待。这对于研究出各种化学物质的科学家及其他们的成果是不公平的。
现在声讨化学物质所代表的破坏环境的一系列产品的人们(包括作者本人)又有谁干义正言辞的说自己敢不用任何化工产品而独立生活,真正回归自然,返璞归真。例如大家都知道的狼孩,从1920年印度丛林发现的第一个狼孩开始,陆续在一些国家中都有发现,他们真正做到回归自然,但是结果呢,他们作为人类的许多能力都退化甚至丧失,他们脱离了人类文明,过着原始的生活,吃生肉,喝生血,不会走路只会爬行,丧失语言功能,最可悲的是,他们的寿命远远低于我们这些生活在有害化学物质中的人们。又有谁敢说他羡慕狼孩的纯天然,毫无化学污染的原始而自由的生活??答案也是毋庸置疑的!
二,在著作中所提到的大量的DDT农药的使用,致使整个春天寂静了的言论,事实上,在卡森的时代,很多著名的昆虫学家、医学家都是支持DDT的,这并不是“资本主义国家所特有”,而在那时直到现在的中国也是如此,不是国际政府不顾人们死活,而是DDT的价值仍然是利大于弊的。正如鲍尔德温说,“《寂静的春天》不是对杀虫剂的利弊进行的一次全面的科学考察,更像是一个检方律师的一次充满激情的呼吁书。”卡逊多次在书中暗示DDT会诱发癌症,但迄今为止,只有动物试验证明了过量DDT能够致癌,人体试验却一直没有证明这一点。
《寂静的春天》读后感 因此,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把DDT列为2B类化学品,也就是说,DDT“可能”致癌。事实上,癌症最主要的诱因是年龄增加,这已是科学界的共识。人类寿命在工业化之后大大延长,癌症发病率上升也就不足为奇了。而吸烟已被证明会增加癌症的发病率,如果排除吸烟和寿命的影响,人类癌症的发病率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就一直在下降,这个趋势一直持续到现在。把癌症简单归罪于DDT的使用,缺乏科学依据。
DDT是二战的时候开始用的,当时占领意大利的盟军出现了疫情:高烧,皮肤红疹,每天都有几十名士兵受到感染。斑疹伤寒由虱子传播,会造成大量人员死亡。人们想到了一种问世不久的化学合成杀虫剂。盟军在士兵身上实验了一下,士兵没事,虱子死了。三个星期后斑疹伤寒完全控制住了。这种杀虫剂的发现者米勒得了1948年的诺贝尔生理与医学奖,颁奖辞中说:“……出人意料地、戏剧性地突发转机,DDT成为力挽狂澜的角色。”1965年,美国科学院发表研究报告说,DDT使用20年来,在全世界范围内至少拯救了5亿人的生命 。
2000年7月,世界著名的科学杂志《自然》药物学分册发表了一篇由英美两国科学家共同撰写的文章,呼吁在发展中国家重新使用DDT。文章指出,目前全世界有3亿疟疾患者,每年死亡人数超过100万,其中绝大多数是地处热带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儿童。作者巧妙地用了一个比喻:这个数字相当于每天都有7架坐满儿童的波音747失事。
DDT的被禁是疟疾死灰复燃的主要原因。1955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号召全世界使用DDT对抗疟疾,全世界疟疾死亡率迅速从原来的每10万人死亡192人,下降到每10万人死亡7人。疟疾基本上从西方发达国家消失,就连巴西和埃及也和疟疾说再见。非洲的情况更糟。自80年代中期开始,南非停止使用DDT。结果仅是南非一个省的疟疾患者数量便从8000人迅速上升至4.2万人,死亡340人。而与之相邻的一个省则经历了一次疟疾大爆发,至少造成了10万人死亡。2003年,南非重新使用DDT,结果同一地区每年死于疟疾的人数下降到50%以下。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2006年9月15日,WHO发表声明,修改了实行多年的防治策略,公开号召非洲国家重新使用DDT来防止疟疾流行,但使用过程要遵循一定程序。
这一系列的事实不仅说明DDT并不是一无是处的,相反,给整个人类社会的救助是巨大的,而且,也从侧面说明卡逊的言论不尽真实,所以我们在看待权威著作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能人云亦云,跟风,而是用辩证的观点看待问题理性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