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的作者是沈石溪。《灰夫妻》讲述的是鹅群中有一对鹅羽毛是灰褐色的灰夫妻,这对鹅身体瘦小,因此在鹅群中的地位很低,经常受欺负,只要老公鹅长颈鹿、雌鹅雪妖在某个地方散步,其它鹅便不敢游过去染指。灰夫妻的地位最低,拥有的水面最小最浑浊,浅的鱼虾都不敢来玩耍。灰夫妻生了宝宝后,老公鹅长颈鹿、雌鹅雪妖经常过来欺负他们,灰夫妻为了让宝宝有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灰姑娘鼓励灰小子与强大的敌人战斗。刚开始的时候,灰小子见到高大的老公鹅长颈鹿,非常胆怯,后来灰姑娘使用庆典仪式唤醒了灰小子的自尊,激起了灰小子的斗志,最终战胜了老公鹅长颈鹿、雌鹅雪妖,并从他们手中夺回了属于自己的领地。这真是一个了不起的创造。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而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我们的团队面临强大敌人的时候,不能因为我们的力量不如对手而垂头丧气,不要被强大的对手吓倒,胆怯地往后退,越是这样越容易被敌人打败。在我们的队友与敌人战斗时,不能因为我们的队友不如对手便责骂队友,只有给队友以不停鼓励,坚强、勇敢的面对强敌,才能激发队友无穷无尽的斗志,让队友超常发挥,最终以弱胜强,战胜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