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灰商》,似乎看到了人间商界的真实面貌,为之一震动。值得一提的是书中孔天引的性格及处事的态度让人相形见拙了。这个商界巨亨在处理事情时,非常谨慎,而又不失心智。俗话说人要从商,除了要有灵活的脑袋,心智和心计都缺少不了。这在孔天引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孔天引被文化大革命所迫害,从这方面来看,他是不幸的;但反面来讲却成就了他,书上虽然没有写他在贺兰山的事,但从那个年代的背景中,我们可以体会到一个年青人被大学抛弃后,就像突然掉到山谷里一样的感受。因此更加激发了他从他父亲那儿继承的商业基因,他的魄力终于冲破限制,来到一片自由的钱的海洋中。
其实我最欣赏的还是孔天引谈判的方式,先一言不发,等别人先从自己的嘴里、脸上表现出他们的想法,然后紧紧的抓住对方的思绪,或许进攻,或许后退。这种充满智慧的谈判让我深深体会商界中的英雄豪杰的本色,但是我想,这种方式生活着的人又会像孔天引表现出来的另一种生活,至少是我读出来的生活,充满怀疑,充满警惕,看似无事,实是心里时刻在打斗。这本书主要写的是人性的变化。先是孔天引为了保住天通,而不顾崔嘉韦的入狱,后是孔则同在暗中利用
苏云哲、王中、崔嘉韦来和孔天引作对。分析起原因,一方面是不终,另一方面的爱情和金钱。世界上没有人能抵挡住金钱的诱惑,俗话说有钱能使鬼推磨,当然爱情更是世间唯一值得怀念的事了。那么忠义更是中华文明的传统,古人常说:不忠、不仁、不义、不孝、不才是人间悲哀啊。其实书中也谈到了投机,自中国成立以来,可以说整个中国的经济一片混乱,商业投机者是整批整批的出,甚至连政府官员都想捞一笔,结果入狱的入狱了,死的死了,逃的逃了。其实到目前为止也是如此,这是现在的记者都跟政府在一条线上的,没有人敢出来当面丢饭碗罢了。
人生本来就是敢吃螃蟹的会出人头地,有贼心没贼胆的人一大片,到头来非得忍受一辈子的贫穷,而忍受不了通往成功大门过程中所受的一点点挫折。推荐大家读该书,你的心灵肯定受到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