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闪的红星》观后感
“要想胜利不能靠等,要去斗”!这是《闪闪的红星》这本书留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
《闪闪的红星》这本书讲述了少年潘冬子和游击队联手对抗土豪恶霸的精彩故事。潘冬子的父亲是红军团长,母亲是地下党成员。这个故事的主要内容是:在急风暴雨的1931年,潘冬子的家乡柳溪镇暂时还处在大土豪胡汉三的统治下。潘冬子挑柴经过胡汉三家门前被正准备仓皇逃命的胡汉三拦住盘问,逼他说出他父亲潘行义的下落,并把潘冬子吊打拷问。这时,红军在潘行义的引导下,打进了柳溪,解救了潘冬子。柳溪建立了红色政权,潘冬子参加了打土豪分田地的斗争。潘行义在对敌作战中负伤,他在手术中主动将麻药让给阶级兄弟,手术中他浑身冒汗,但他咬紧牙关没发出一声呻吟。这需要多么坚强的意志啊!使潘冬子深受教育。
1934年秋,红军主力被迫撤离中央根据地,潘行义随部队转移。临行前,他给潘冬子留下了一颗闪闪的红星。胡汉三又回来了,柳溪陷入了一片白色恐怖之中。当时他的父亲跟着红军队伍走了,冬子天天盼望着父亲回来,有一天母亲对他说:“等到山上的映山红开了的时候,红军就来了,你爸爸也就回来了。”于是冬子来到村口的一棵小松树下,从地上捡起一枝干枯的映山红,坐在石头上等红军的到来,一天又一天……他梦见山上的映山红开了,红军来了,自己穿着整洁的军装,戴着闪闪的红星走在队伍里,特神气……当他正陶醉在这美梦之中时,红军干部吴修竹来了,他对冬子说:“要想胜利不能靠等,要去斗!”冬子听了后用力地点了点头。潘冬子和母亲暂时离开柳溪,转入了深山老林,在当地领导游击队和革命群众进行斗争的红军干部吴修竹,向他们传达了遵义会议的精神,增强了潘冬子和母亲坚持斗争的勇气和力量。为了掩护乡亲们撤退,潘冬子的母亲壮烈牺牲,把个人的生死置之度外,最后在烈火中光荣牺牲。潘冬子看到母亲的死,变得更加坚强,在闪闪红星照耀下,潘冬子积极参加对敌斗争,他在战斗中破坏了吊桥,切断了敌靖卫团的后路,使敌人缴枪投降;他巧妙地把盐化成水,躲过敌人的搜查,送给游击队;他和椿伢子把情报送给游击队,搞沉了敌人的运粮船,破坏了敌人的搜山计划;他巧改一字,使囤积居奇、勾结敌人的米行老板损失上万斤大米;他沉着机智地应付了胡汉三多次狡猾的试探和盘问,最终满怀仇恨地砍死了胡汉三,有力地配合了游击队攻打姚湾镇的军事行动。看着这些精彩片断,我既为他捏着一把汗,又从心眼里佩服他。
战斗迎来了胜利。1938年,在江南坚持游击战争的红军游击队奉党中央命令,准备开赴抗日前线,上级派潘行义来接吴修竹领导的游击队下山。潘冬子和父亲终于见面了,潘冬子戴上那颗闪闪的红星,成为了一个真正的红军战士,加入了红军的行列,踏上了新的征途。
看完这部影片,我心里久久不能平静。还记得那首红星歌: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红星是咱工农的心,党的光辉照万代,红星是咱工农的心,党的光辉照万代。长夜里红星闪闪驱黑暗,寒冬里红星闪闪迎春来,斗争中红星闪闪指方向,征途上红星闪闪把路开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跟着毛主席跟着党,闪闪的红星传万代,跟着毛主席跟着党
我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应该加倍珍惜。如今,没有了战火,我是生活在和平的年代里,是在父母、学校和社会的呵护下长大的。我是在蜜罐里长大的,可不能身在福中不知福啊!我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好好学习、加倍努力,将来报效祖国,维护和平。在我成长的道路上,会有许许多多的困难和挫折等着我,我要像冬子的爸爸那样,绝不向困难低头,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去战胜它;当遇到危险或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我要像冬子的妈妈那样,挺身而出,见义勇为,随时准备献出自己的一切。在生活的道路上,我要像冬子那样,时刻不忘自己肩负的重任,把祖国的荣誉看得高于一切,从严要求自己,从点滴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以顽强的拼搏精神,争做一名新时代的小英雄。
是的,吴大叔说得太好了,革命胜利不能靠等;同样,实现四个现代化也不能靠等;我们这一代是跨世纪的一代,要实现四个现代化,我们就要自己去思考、去奋斗!现在虽然生活好了,可这都是老一辈革命家用鲜血与生命换来的。如果你我他都在等,那么何年何月才能实现四个现代化?我们国家何时才能强大起来?所以我们现在就要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做个对社会主义、对人民有贡献的接班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辜负老一辈对我们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