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闪的红星》读后感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红星是咱工农的心,党的光辉照万代„„”这是一首脍炙人口的儿歌,它是电影《闪闪的红星》的主题歌。
《闪闪的红星》是红色大作家——李心田爷爷的作品之一,可是有名的红色经典青少年文学作品,最近,在红色寻访实践团组织的读红色书籍,为青春加油的活动开始时,我再次翻开了这本红色经典的封皮。
本书讲述了一个叫潘冬子的孩子,从一个七岁的孩童,成长为一个光荣的解放军战士的故事。故事梗概为:在一个家庭里,晚上,父亲作为红军,要跟队伍撤离这个村子,因为有人夺过了毛主席的权力,把毛主席的正确路线,改成了绝对错误的路线,导致红军连打败仗。父亲所在的部队也打了败仗,必须撤退。在父亲走之前,给了他的孩子潘冬子一颗红五角星,也就是红军帽子上的那种。第二天晚上,留在村里养伤的唯一一个党员介绍母亲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也就是那个晚上,村里的地主、大汉奸头子胡汉山抓来所有村民(不包括爷爷、母亲和冬子),大声宣布:“哼哼,乡亲们,没想到吧,我胡汉山又回来了!红军走了,这村,还是我的村!这地,还是我的地!以后,你们都得为我干活!”村民们坚决不同意,于是,胡汉山的狗腿子们把村民们关起来了。
潘冬子和母亲趁着黑夜救出乡亲们,告诉他们,红军的指挥权又回到毛主席手中了,并且中央发来电报,说要乡亲们坚持斗争。乡亲们正高兴着,胡汉山却带着狗腿子们搜到山上来了。母亲让乡亲们带着冬子悄悄的离开,她自己却点着蜡烛梳妆打扮,吸引狗腿子的注意力,来掩护乡亲们。乡亲们得救了,母亲却被烧死在茅屋里。冬子记住母亲的话,为躲在山上的红军战士做了很多事。后来,他为了打探村里的消息,下山到胡汉山的米店里做童工。店里的老板为了胡汉山的军队,有米也挂牌:今日无米。冬子和他的伙伴为了饿着肚子却买不到米的老百姓,也为了破坏敌人的军队,悄悄的将牌子改成了“今日有米”,吸引很多老百姓来买米。他还用眼神暗示人群中的爷爷,爷爷带着人们赶到渡口,将准备运给敌军的米全抢走了。晚上,气急败坏的胡汉山怀疑冬子了,危急时刻,他的朋友帮他解了围。第二天,山上的红军杀下来,打得狗腿子们抱头鼠窜,潘冬子往正在睡觉的胡汉山的身上倒了一桶油,然后点着火,烧死了他,为母亲报仇。
春天来了,花儿开了,乡亲们胜利了。那位养好了伤的红军把红星挂在潘冬子的军帽上,冬子终于成为小红军了!他跟着来到的大部队继续前进,还遇到了父亲。
文章语言生动朴实,情节清晰明了:小冬子本是一个天真烂漫的孩子,出身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他本应该在父母的呵护下快乐、无忧无虑地成长,可是,地主的削剥,以及官逼民反,甚至猫鼠同眠的黑暗社会不断地逼迫穷人们。从历史的眼光看,故事可分为三个个时期:
一、冬子的爸爸由此参加赤卫队,将大地主、大坏蛋胡汉三抓获,却不慎让他逃走了。
二、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红军长征,冬子爸爸跟着红军走了。当红军刚刚走上长征的道路时,那些地主官僚死灰复燃,疯狂反扑,冬子妈妈牺牲了,冬子转移到了宋大爹家。胡汉三又投靠了日本鬼子,更残酷地迫害穷人,双手沾满了革命战士的鲜血,宋大爹不幸被捕,冬子这颗革命的幼苗,再次转移到了茂源米店。可是,米店的沈老板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奸商。他不但往米里掺沙子,还囤米居奇,高台米价。不久,沈老板又勾结上了胡
汉三,冬子巧妙地应付了胡汉三,然后在米店里放了一把愤怒的火焰,可惜没有烧死这走狗胡汉三。
后来,冬子被好心的姚公公收留了。
三、这时内战爆发,冬子在姚公公的帮助下,避开了“遭殃军”的抽丁,冬子长大了,成为了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当他回乡时,正好赶上了收捕胡汉三的时候,冬子冲到最前面,勇擒胡汉三。最后这个杀死过无数革命战士的大刽子手,被正义的子弹处以死刑。
几次读了这书,都有不同的想法。本书实实在在地反映了那个时代革命人民的大智大勇,忠诚无畏,他们为了开创一个美好的未来,为了自己的理想而投身革命,奋勇杀敌。《闪闪的红星》感情很单纯,很强烈,在每当在正义战胜邪恶的时刻,都能让我们有一种独特的激情。想想那些奋战沙场的英雄战士,那些英勇献身英灵幽魂,都将随着革命的胜利流芳百世!
共产党,用正义的宝刀,劈开了这黑暗的社会,想想看,游击队员们自己吃不饱、穿不暖,还不拿人民群众一针一线,那些“遭殃军”呢?烧杀虐抢,简直是天壤之别。书中批判了那个黑暗社会中地主土豪与军队狼狈为奸,压榨穷困农民的事实,赞扬了革命战士们,有远大的理想、坚定地信念、执着的追求、无私的奉献、顽强的意志、无畏的精神、正直的作风„„是他们,撑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
同学们,如果你在听流行歌曲,在看卡通漫画、在玩电脑游戏,请拿起这本红色经典吧!我们这一代,需要了解那恢弘的历史、勇敢的英雄,更要思考今后对幸福生活、对党、对国家的责任,回报给予了我们美好生活的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