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相和》读后感
最近,我们学了一篇名为《将相和》的课文,使我受益匪浅……
《将相和》这篇课文主要讲战国时期,关于勇敢无畏、顾全大局的蔺相如和百战百胜、勇于认错的廉颇的故事。这篇文章讲了三个故事,它们分别是完璧归赵、渑池之会和负荆请罪。这三个故事虽然表面看起来毫无关系,其实它们却是是紧密相连、环环相扣的。它采用前因为后果的形式来写的,从中刻画了蔺相如不畏强暴、勇敢机智的形象,并表现了廉颇知错就改、敢于承认错误的品质。他们的精神和品质都十分值得我们学习。
学完这篇课文后,我又想起了我们的班级与同学。是啊,如果一个大集体,都可以像蔺相如和廉颇一样,同心协力,宁可让自己让自己吃亏,也不要破坏了集体的荣誉,那该多好啊!想想我们平时,同学们为了个人的利益,就算一点芝麻大的小事都会争执不休,甚至大打出手。就算自己做错了,更不会有像廉颇那样拥有负荆请罪的勇气。这样,既破坏了班级的荣誉,还伤害了同学之间的友谊,还会带来不少麻烦,又有什么用呢?还有时候,我们也应该像蔺相如那样宽容,让人三分,以大局为重,向共同目标而前进。大家团结一起,那不是更好么?
忽然,我又想到北朝乐府《紫骝马哥》的一句——独柯不成树,独树不成林。意思是一根树枝成不了树木,一棵树成不了森林。比喻不依靠众人的力量,不能成大事,只有团结,才能成
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