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大家对春秋战国这段历史并不了解,但一提起赵国大将廉颇和宰相蔺相如,大家肯定都不陌生。
蔺相如完璧归赵,又在渑池会上保全了赵王的名誉,赵王封他为上卿。大将廉颇对此很不服气。认为自己多年为国家出生入死,难道还比不上蔺相如的一张嘴?
孰不知,蔺相如官位如此之高,是他冒着生命危险换来的。终于,廉颇认识到了这一点,他亲自上门,负荆请罪。两人和好如初,携手保卫赵国。
在这篇文章中,廉颇和蔺相如两人都令我十分敬佩。
廉颇以国家利益为重,知错就改。还能放下堂堂大将军的面子,亲自去蔺
相如府上请罪。廉颇这种知错就改,关键时刻肯放下架子的态度,非常值得赞扬!
蔺相如则是有勇有谋,能透彻的分析当前形式,准确的把握秦王的心理。敢于用生命去捍卫宝玉。为了不使赵王受辱,挽回国家的尊严,他大义凛然,使秦王不得不按他说的做。蔺相如以国家利益为重,将个人利益置之度外。顾大局,识大体,为了不让秦国趁机而入,他处处躲着廉颇,让着廉颇。这一番良苦用心,令我十分感动。
在我们的生活中,肯定也有像廉颇和蔺相如这样的事。
那时,我还是小孩子,还没上学。我们院儿有一个姐姐,她经常晚上自己睡觉。那时我天天缠着妈妈,妈妈被我缠烦了,就和我说姐姐的事,说她是多么多么勇敢。渐渐地,我开始嫉妒起她来了,认为她夺走了妈妈对我的喜爱。我和她越来越生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逐渐长大,懂得了越来越多的道理。
这时,我才明白,是我误解了姐姐。于是,我亲自向她赔礼道歉,我俩又和好如初。
时至今日,我非常庆幸,我曾做过一件和廉颇一样知错就改的事。我身上同样拥有和廉颇一样优秀的品质。
通过学习《将相和》和我亲身经历的这件事情。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在人生中,肯定会有人要比你优秀。我们不应该去嫉妒他,而是认真的审视自己,找到自己的不足之处,为什么别人比你强。我们要学会不嫉妒,淡泊的面对利益,不把利益放在第一位。只有这样,我们才会得到真正的自己;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清楚的了解人生。
学会不嫉妒吧,学会与人合作吧。这样,你才会得到真正的快乐!
《将相和》这个故事出自司马迁的《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由“完璧归赵”、“渑池之会”和“负荆请罪”3个小故事组成。
小故事“负荆请罪”主要写了蔺相
如在渑池会上立了功,赵王封他做上卿,职位比廉颇高。廉颇很不服气,他声张说如果他遇见蔺相如,一定让蔺相如下不了台。这话被蔺相如知道了,他便一直躲着廉颇。他的手下看不顺眼了,他们说像老鼠见了猫似的。蔺相如对他们说,秦国之所以不敢进攻他们赵国,是因为有他和廉颇,若是他们俩闹不和,就会削弱赵国的力量。廉颇听到这话后,觉得自己不应该这样做,便到蔺相如门上负荆请罪。后来,他们两做了好朋友,同心协力保卫赵国。
我认为蔺相如是一个勇敢机智,顾全大局又大方的人。他为了赵国,一直避让廉颇。当廉颇来请罪时,他不但没有责备廉颇,反而让廉颇起来,迎接他。而廉颇,虽然他很不服气,但听了蔺相如的话后,他也知错能改,到蔺相如门上请罪。
“退一步海阔天空。”在现实生活中,像蔺相如这样的人,已经十分少见了。在马路旁、市场边、甚至学校门口,
都有人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引起口角挣纷或打架。这样即会使人受伤,也会破坏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有时甚至会结下仇恨。所以,我们无论做什么事,和谁闹别扭,都不应该去计较。我们应该顾全大局,像蔺相如与廉颇那样,同心协力让我们的班集体、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优秀,更美好。
“知错能改”,是每一位老师、家长都希望同学们能做到的。但是,大家真的有做到吗?有些同学,做错了事,老师问是不是他做的事,他却是矢口否认;有些同学,明明是自己做错了,却总是拖别人“下水”,说他也有错,谁也有错……;还有的同学做错了,死不认错,与家长吵架,还离家出走。大家想想,这样好吗?虽然说在做错了事会被人批评,但如果我们都能知错能改,像廉颇一样,日后做好不再犯错,那也一样会被人表扬。
将相和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人要知错能改,无论是什么纷争,记住退一步海阔天空。
将相和这出故事宣扬的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将相和》这篇文章记述的是一个流传了千百年的动人故事。我一口气读完了它,从中受到了许多教益。
文章主要讲了蔺相如、廉颇之间的一些故事。我被蔺相如的顾大局、识大体和廉颇知错就改的品质深深感动了。蔺相如在廉颇不服气的时候,不仅没有生廉颇的气,和他撕破脸,而且为了赵国的利益,避免和廉颇发生冲突。廉颇听到蔺相如的话后,能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有没有错,并且脱下战袍、背上荆条去蔺相如门下谢罪。他们都那样热爱自己的国家,为了国家的利益不惜一切,真是难得呀!
我一定要学习蔺相如、廉颇的优秀品质,热爱国家;在和别人发生冲突的时候,要顾大局,不能光为争一口气去和别人闹意见;当自己有错时,在指导自己的错误后,一定要知错就改,决不能只认错不改错,不让同样的错再次出现在
自己身上。
前几天,我们学了《将相和》这篇课文,这篇课文通过对“完璧归赵”、“渑池之会”、“负荆请罪”三个小故事的记述,写出了将相之间由不和到和好的经过。
《将相和》不仅赞扬了蔺相如勇敢机智、不畏强暴的斗争精神和以国家利益为重,顾大局、识大体的可贵品质及政治远见,而且赞扬了廉颇勇于改过的精神,同时还赞颂了他们的爱国思想。
通过学习这篇课文,我体会到,在班级中我们也应该互相配合。在学习上,成绩好的同学要帮助成绩差的同学;在体育方面,男同学也应该多帮助女同学和指点女同学;在生活方面,男同学比较粗心,女同学比较细心,在男同学理会不到的地方,女同学就该多提醒男同学;在体力方面,女同学比较差,男同学就该帮助女同学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从而使我们的班级成为年级段甚至于全校的明星班级!
其实,小到一个班级,大到一个社会,都必须互相帮助、以和为贵,只有这样,我们的班级,我们的生活才会变得更加美好,我们的国家才会更加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