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读了《将相和》是我了解了许多人生中的事。
也许大家对春秋战国这段历史并不了解,但一提起赵国大将廉颇和宰相蔺相如,大家肯定都不陌生。
蔺相如完璧归赵,又在渑池会上保全了赵王的名誉,赵王封他为上卿。大将廉颇对此很不服气。认为自己多年为国家出生入死,难道还比不上蔺相如的一张嘴?
孰不知,蔺相如官位如此之高,是他冒着生命危险换来的。终于,廉颇认识到了这一点,他亲自上门,负荆请罪。两人和好如初,携手保卫赵国。
在这篇文章中,廉颇和蔺相如两人都令我十分敬佩。
廉颇以国家利益为重,知错就改。还能放下堂堂大将军的面子,亲自去蔺相如府上请罪。廉颇这种知错就改,关键时刻肯放下架子的态度,非常值得赞扬!
蔺相如则是有勇有谋,能透彻的分析当前形式,准确的把握秦王的心理。敢于用生命去捍卫宝玉。为了不使赵王受辱,挽回国家的尊严,他大义凛然,使秦王不得不按他说的做。蔺相如以国家利益为重,将个人利益置之度外。顾大局,识大体,为了不让秦国趁机而入,他处处躲着廉颇,让着廉颇。这一番良苦用心,令我十分感动。
在我们的生活中,肯定也有像廉颇和蔺相如这样的事。
那时,我还是小孩子,还没上学。我们院儿有一个姐姐,她经常晚上自己睡觉。那时我天天缠着妈妈,妈妈被我缠烦了,就和我说姐姐的事,说她是多么多么勇敢。渐渐地,我开始嫉妒起她来了,认为她夺走了妈妈对我的喜爱。我和她越来越生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逐渐长大,懂得了越来越多的道理。这时,我才明白,是我误解了姐姐。于是,我亲自向她赔礼道歉,我俩又和好如初。
时至今日,我非常庆幸,我曾做过一件和廉颇一样知错就改的事。我身上同样拥有和廉颇一样优秀的品质。
通过学习《将相和》和我亲身经历的这件事情。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在人生中,肯定会有人要比你优秀。我们不应该去嫉妒他,而是认真的审视自己,找到自己的不足之处,为什么别人比你强。我们要学会不嫉妒,淡泊的面对利益,不把利益放在第一位。只有这样,我们才会得到真正的自己;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清楚的了解人生。
学会不嫉妒吧,学会与人合作吧。这样,你才会得到真正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