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这篇课文,记叙了关于蔺相如的三个小故事。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团结,什么是互助。团结是为了集中力量实现共同理想或共同任务而联合或结合。互助是互相帮助,是处理人际关系的一种美德和行为,是战胜困难具体可行的方式,对认识与素不相识的人,都一视同仁地伸出友善之手。北朝乐府《紫骝马哥》有一句写到“独柯不成树,独树不成林”。意思是一根树枝成不了树木,一棵树成不了森林。比喻不依靠众人的力量,不能成大事。
就说我吧,上次,妈妈因为没有时间去开弟弟的家长会,身为长女的我只好去替弟弟开一次家长会,我刚到正鑫幼儿园门口,一切静悄悄的,除了路上不停穿梭的汽车,我心里打了个问号。是不是来得太早了?一走进教室,就证明了我的猜想是对的。我赶紧找了一个位置坐下。过了一会儿,来的人越来越多,迟到的家长只好守在窗外,看着孩子的表演,心里高兴极了,孩子们眨眨眼,挥挥手,向父母们打招呼。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不一会儿就到了亲子活动,两人三足,先到终点站的前十名可以领取一本精美的方格本。我蹲下身子把我的左脚和我弟的右脚牢牢捆在了一起,笛一声口哨声响彻教师。我连忙拉着弟弟向前跑。好在弟弟能跟我的速度,没有跌倒,排在了前几名,我转头一看,有的家长是拖着孩子跑的,有的家长嫌孩子动作太慢,干脆把孩子抬着跑,而有的家长跑到半路,孩子却摔倒了,最后,我与弟弟轻盈的步伐,获得了冠军的宝座,当能也获得了奖品。
团结互助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历来受到人们的是赞扬。相反,损人利己是以种破坏团结的行为,历来被人们引以为耻。如果我们能做到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出现不愉快的事情就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