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相和
将相和(缩写)
战国时候,秦国最强。
有一回,赵王得了珍贵的和氏璧。秦王知道了写信给赵王,说愿拿十五座城换璧。赵王知道是个骗局,但又不敢直接拒绝。蔺相如说他愿带和氏璧去秦国,见机行事。蔺相如到了秦国,献上和氏璧。秦王捧着璧却绝口不提以城换璧的事。蔺相如就借和氏璧有小毛病把璧从秦王手中骗回了自己手中。然后对秦王说,如果秦王不守承诺他就要将璧撞碎,还说要举行隆重的典礼才肯交出和氏璧。秦王只好答应。蔺相如知道秦王没有诚意,回到宾馆就叫手下人带着和氏璧悄悄回赵国去了。自己则进宫告诉秦王先把城交给赵国,赵国马上就派人把和氏璧送来。秦王无法,只好作罢。蔺相如立了功,被封为上大夫。
几年后,秦王约赵王渑池会见。会见中,秦王要赵王鼓了一段瑟,秦王却叫人记录说赵王为秦王鼓瑟。蔺相如很生气,以死威逼秦王敲了一下缶。蔺相如也叫人记录下来说秦王为赵王击缶。秦王没占到便宜,又知道赵国大将廉颇已经在边境上做好了准备,不敢放肆。蔺相如又立了功。被封为上卿,职位比廉颇高。
廉颇很不服气,他对人说蔺相如没什么能耐。他要是碰见蔺相如要给他个下不来台。蔺相如知道后就避免和廉颇见面。并告诉手下说,他并不是害怕廉颇,而是为了赵国。因为将相不和,秦国就会乘机攻打赵国。廉颇听到这些话后,也知道自己错了,于是背上荆条,到蔺相如门上请罪。从此,将相和好,同心保卫赵国。
草船借箭(缩写)
周瑜妒忌诸葛亮的才干。 一天,周瑜借跟曹军交战需要箭为由,要诸葛亮十天赶造十万只箭。诸葛亮不仅答应了,还说自己只需三天,并立下了军令状。周瑜暗自高兴,还吩咐军匠故意迟延,想乘机害诸葛亮。
诸葛亮请鲁肃帮他准备二十条船,每条船上三十名军士。船用青布幔子遮起来,两边插满草把子。还特别叮嘱此事不能告诉周瑜。
前两天不见诸葛亮有什么动静。到了第三天四更时,诸葛亮秘密把鲁肃请到船里。诸葛亮吩咐把二十条船用绳索连接起来,朝北岸开去。
这时候大雾漫天,江上连面对面都看不清。船靠近曹军水寨时,诸葛亮下令把船头朝西,船尾朝东,一字摆开,又叫军士擂鼓呐喊。曹操听到鼓声和呐喊声后,因为看不清虚实,不敢轻易出兵,只叫弓弩手不停射箭。不久草船一边受满了箭,诸葛亮又下令把船掉过头来,仍旧擂鼓呐喊,逼近曹军水寨受箭。船两边都插满了箭,顺风顺水很快回到了南岸。
诸葛亮如期交出十万只箭,周瑜也自叹不如诸葛亮的神机妙算。
猴王出世(缩写)
海外有个靠近大海的傲来国,海中有座花果山。山顶上有块仙石,每天沐浴天地精华,于是有了灵性。一天,仙石忽然迸裂,产一石卵,风一吹化作一只石猴。那石猴每天在山中行走跳跃,食草木,喝山泉,采花果。与山中的野兽一起玩耍嬉戏。晚上睡在石崖下,白天在山峰石洞中游玩,生活得自由自在。
一天,天气炎热,那石猴与群猴先在松阴下玩耍,然后又去山涧中洗澡。大家一时兴起,一起去寻山涧的源头。后来却被一股瀑布阻挡,有猴子说:“谁钻进去寻找到源头,不伤身体的,我们就拜他为王。”石猴应声高叫:“我进去。”他瞑目蹲身一纵,跳入瀑布中。结果发现里面并没有水,而是一个洞天福地,可供群猴安身。石猴又跳出去,把自己的发现告诉众猴,并把众猴带人洞中。
众猴也服了石猴,拜石猴为王,从此,石猴高登王位,自称“美猴王”。 金色的鱼钩(缩写)
1935年秋天,红军过草地时,我和两个小同志病了,指导员派炊事班长照顾我们。 一路上班长找野菜和着青稞面给我们做饭,但不到半个月,青稞面就吃完了。班长只能到处找野菜,挖草根。我们的身体越来越衰弱,班长看到眼里急在心里。
后来,班长用一根缝衣针做了一个鱼钩,在水塘里钓鱼做鱼汤给我们补充营养。可我却从没见见他吃过一点鱼。我问他,他却说他在起锅时就吃过了。我不信,悄悄跟着他,发现班长竟然在吃我们吃剩的鱼骨头和草根。班长看到我知道了真相,叫我不要告诉两位小同志。并给我讲了一些道理。为了带领两位小同志走出草地,我只能强忍内心的痛苦按班长的要求去做。
我们快走出草地了,班长去给我们钓鱼。却因为身体极度虚弱晕倒在水塘边。当我把煮好的鱼汤端给班长喝时,班长没有喝,他说他不行了,叫我们吃,吃完了,一定要走出草地。
班长为了我们献出了他的生命。我把班长用过的鱼钩留在了身边。因为在这个鱼钩上,闪烁着灿烂的金色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