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我爱香草》读后感
2006年9月16日学校图书馆5楼,我花了三个小时读这本韩国作家金河仁的小说《我爱香草》,之前看过其另一部小说《菊花香》,《早安》也似乎是他的作品,《我爱香草》读后感。
闻言,《我爱香草》是此作家最著名的小说之一。
我并不喜欢在图书馆内就把书通本读完,而这次是个意外。由于之前看过他的《菊花香》,觉得他把感情写得很细腻又不像韩剧一样流于表面,却又不脱离现实,并不是哄骗当下青少年的浪漫爱情小说,而是写实的现实爱情故事。这两本书在写法上有相似之处。感情的展开淡而有味。
全书把主人公感情放在大学毕业以后,摆脱了大学生固有的脱离大社会恋人之间只有感情缠绵与纠葛的幻象主义爱情上。而是以工作,社会压力,责任,变故交织在一起,从而从本质上抛开浪漫主义色彩的爱情路线。让堵住明白,爱情不是过家家!亦贯彻了作者的文风与主张。
主人公的感情在家庭变故下发生变化,离开与结合,都未曾有过不愉快的经历,感情的转变也不是突如其来,一切衔接的都很自然,理所应当。
说了这么多也该谈谈其小说故事梗概。
女主任工是一个名脚香草的善良可爱的女孩,曾就读于一所贵族学院,之所以选择这个学院,并不是家庭条件好,而是父母都盼望她在那能钓上金龟婿,读后感《《我爱香草》读后感》。 而他交往的两个人便是书中姑且可以作贵族的人(而全书他们出现的次数并不算多)--尚焕和池恩。虽是两男一女,但作者把三者的感情纠葛都是淡略带过,主线一直都是香草。三人一同从学校毕业之后,第一年接触不多,香草毕业后的正式男友一直是尚焕,可尚焕的家庭变故几乎让尚焕和香草都没见过什么面。几乎在一夜之间尚焕家庭从亿万富翁到一无所有,而香草也几乎同时失去了尚焕的消息。长时间里,她总是做同一个梦,她总是梦到尚焕妈妈以及尚焕的问话:现在我们家已经不再是大富之家,甚至连租房子的钱都一定付得起,香草你还会爱他么?“没有钱的爱情可以永恒吗?”我不禁想问。
识趣的尚焕倒也悄然消失了。感情诚然是会孤寂的,但必须顾着眼下生活,还有工作,自己的大家庭。这就是现实,换作浪漫主义的写法,这就是主人公苦苦的等待,绵绵的情话,无限日记里的惆怅和坚定,人不在需要柴米油盐。看到这里,我恍然明白,自己属于后者。绝对不是一个现实主义者。
香草在工作稳定之后又遇到了她的第一个男友,也是尚焕的好友同样是富家子弟的池恩。他能给香草带来什么呢?他们的相遇是在公司,池恩父亲的子公司,他是她的上司......在没有尚焕的两年里,他们是美妙的一堆。可香草隐约觉得心里记挂这某人(这也是香草一直以来的自疑,她仍然放不下他),也是本书的线索。池恩是个忧郁言少的人,自然也有其魅力之处。这也是香草与尚焕那段感情似乎未曾放下又和他在一起的原因之一,一段美丽的回忆--两人第一次约会时在海边时的吻。
三年,香草工作了三年。而似乎命运有需要重新洗牌。猜猜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