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作文
1、生物圈的平衡是人类发展的基础。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风霜高洁,水落而石出者,山间之四时也。朝而往,暮而归,四时之景不同,而乐亦无穷也。如此美的景象,现在却离我们越来越远。取而代之的是野芳被拔铺大路,佳木被砍盖大楼,钢筋水泥一层层,形色匆匆夜不归,整个冬天不飘雪,三月大雪满天飞。这难道就是所谓的城市化?人类是绝对的主宰,其它任何生物都是被统治者,想砍就砍,想拔就拔?我们的土地怎能禁得起这样的失衡?我们不能让整个地球给我们陪葬,只有当人类的发展建立在整个生物圈平衡的基础之上,人类的发展才会更辉煌。
2、当一个化学反应达到平衡时,正、逆向反应速度相等,各物质浓度保持不变,这个反应就会平静而繁忙的进行着。这是一种美好而和谐的状态。如果每个人都能在生活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平衡,想尽办法保持住这个平衡,那么你的生命就是美好而有意义的。(开头简洁明了)
“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海之远则忧其君。”范仲淹找到了为官与归隐之间的平衡。身处官场,就心系平民,多为百姓做好事。走出仕途以后,就多关心朝政,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正是因为找到了为官与归隐之间的平衡,不论身在何处,范仲淹都能以平和的心态面对。在朝或者在野,他都能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自己的理想。他的生命就永远是有意义的。
对于古代的文人呢,能够步入仕途,飞黄腾达,是人生的头等大事。范仲淹找到了其中的平衡,让自己的生活美好而充实。那么对于现代人来说,最重要的应该就是物质与精神之间的平衡了。因为找不到这个平衡,太多人投机取巧想要一夜暴富,太多人精神空虚,碌碌无为。
当然,也有找到了物质与精神之间的平衡,从而快乐的生活着的人们。李灵,一位普通的乡村女教师。让村里每个孩子都能读书,是她最大的愿望。因为经济条件的限制,她只能骑着三轮车在大街上收购旧课本。在别人眼里,她一定是个“穷人”,但她不觉得自己是贫穷的。她在物质上付出,换来的是精神上更多更大的回报。这实现了她在物质与精神的平衡。其它人都在拼命索取的时候,她在默默付出,内心充实而快乐!
世间最难找到的,应该是生与死之间的平衡。大多数人都对死亡充满了恐惧。而史铁生,他却能从容面对生死。在经历双腿残疾后他曾三次试图自杀结束痛苦,但都没有成功。经历过这一切,他终于明白,死亡是一个早晚都会来临的节日。从此以后,他乐观的活着,虽然身患重病,但还是坚持写作,用文字鼓舞世人。他的节日最终还是来临了。在他的追悼会上,没有哀乐和花圈,取而代之的是鲜花和笑脸。他笑迎自己最后的节日,去到了另外一个没有痛苦,只有幸福的世界。正是因为找到了生死之间的平衡,史铁生才能乐观面对艰难的生活,淡然看待死亡。实现了生命的最大价值。
我们的生活需要平衡,当你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平衡之后,就能以平稳、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让自己的生活美好而有意义。
平衡
现如今,无处不提和谐,然而和谐来自于平衡,来自于人们内心的平衡,和人与自然的平衡。
一个内心能达到平衡的人,便是一个无法摧毁的人。任命运如何摆弄,塞万提斯都可以使内心平衡。有时会怀疑老天的安排,怎么能让所有的不幸都恰巧又“何时机”的倾于一人身上。不如结束生命算了。然而塞万提斯却可以坚强的活下去,在狱中依然可以写出骄人著作。这绝不是偶然,他永远站在平衡的位置,从童年的颠沛流离,到战后返国遇海盗,再到不幸被 1
捕入狱,即使命运不公,他也不会将自己从平衡处推向深渊。他的内心足够平衡,所以他足够强大。所以他可以对命运说:“嗨,你输了。”这是人内心平衡所达的和谐,它足够强大。
人与人之间需要平衡,这种平衡使得社会和谐。自古便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佳话。然而,这是人与人之间达到平衡的基础。汶川地震中,我看到了和谐。一位老师紧抱学生,用身体对抗钢筋水泥。救援时,孩子都还好,而老师却早已无声音,紧紧的双臂,甚至无法松开,使得人们含泪锯下其臂,救出孩子。的确,这是无臂的飞翔。他将孩子放在了平衡位上。人与人间的平衡,不就是用奉献和感动维护的吗?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平衡即可达到,社会必然和谐。
人与自然的平衡,需要用心去创造。动物见人便“逃”这本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所以我要赞赏冯骥才内心创造的平衡。还记得那篇课文《珍珠鸟》,没错,这篇文章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小鸟俯身喝作者的茶水,踩着稿件“哗,哗”直响。这只是其中的一个小片段。他们之间有信任,所以有这似乎神奇的平衡,一切也就变得和谐。而我一直认为,人与自然的平衡靠人来创造。少一点贪心和欲望,多一点爱心和自律,又怎能不平衡,又怎能有所谓不正常现象!
平衡,是和谐的最根本状态。它需要爱的滋润,需要乐观来支持。它温柔如水,亦如它与命运抗衡的强悍。我们所追求的就应该是这种平衡。因为那里有平衡,哪里就有和谐。
平衡
王婉晴
我们常常把人与自然间相互制约、相互平衡的状态称为和谐。平衡即和谐,是一种本不需刻意维护的自然状态。然而今天,我们却为了它焦头烂额,费尽心思。
在那个还没有出现工业的时代里,花前月下芳草萋萋是随处可见的常景,小桥流水曲径通幽是我们整个民族欣赏并追求的和谐意境。那时候,天与地平衡,森林与山川平衡,草地与农田平衡……整个自然与人类平衡,和谐,安逸,美丽。
正是因为曾经拥有,失去时才觉分外痛心。当这些美景不再,我们才开始向往田野,郊外。而城市里,拔地而起的高楼耸入云霄,拥挤的道路上汽车喘着粗气。我身处这个繁华却喧闹的都市,被高楼玻璃的反光晃伤了眼,被汽车不停喷出的热气熏晕了头。现代化都市与自然的平衡在哪呢?是北京一开春漫天乱窜让人恼火的柳絮?还是公路两旁被人为修剪得像剃了平头的灌木?现代化,太冰冷也太僵硬。自然在城市里,像是旧社会的小媳妇,战战兢兢,处处受气。在这里,世界的平衡,似乎暂时倒向了人类。
不要以为自然没有脾气。不说举国皆知的汶川地震到底是不是与三峡工程有关,不说南方闹腾不已的干旱雪灾与湿地破坏有什么关系,就说说工业化更全面的美国,去年的那场大灾难。石油大量泄漏,水体严重污染,海洋生物遭受灭顶之灾。可谁想得到,这场灾难竟是由一个小小的甲烷气泡引起?不,应该说,是这个气泡释放了自然承受已久的重压,像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把自然的愤怒一股脑放了出来。人类,在广袤的自然面前,终究只是个孩子。而且,我们还是做错了事,要受到母亲责罚的淘气孩子。最终,世界的平衡还是倾向了自然。
一味坚持“人定胜天”的人类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放出了美食,豪宅,香车;也放出了可怕的地震,洪涝,暴风……我们要做的,不只是关上魔盒,为减缓气候剧变做努力,我们更应该做的,是读懂自然想要与我们建立的平衡。这种平衡,就是和谐。停止伤害自然,以一颗卑微虔诚的心敬爱自然,人类才可能实现所谓“可持续发展”,才可能生活得快乐自在。
小桥流水人家的日子已一去不返。平衡已被打破,恢复谈何容易。但我们的努力不是枉然。亡羊补牢,其时未晚。
我深信总有一日,灾难不再频演,和谐的平衡之下鸟语花香,微风暖软。
平衡
我们无法移去人生天平一端里苦难的砝码,但我们可以在天平的另一端放入新的砝码去平衡困难,以求得人生的平衡之状。
有人用乐观的砝码去平衡困难。
15岁,在那个花苞即将绽放的年龄,她却被告知患上了骇人听闻的血癌,这一沉重的砝码沉甸甸的压在了她幼小人生天平的一端,然而她竟用坦然接受生命如花般殒落的乐观态度平衡了这一困难。你看,在田维的每一张照片里你总能看到这个大眼睛的小女孩在甜甜的笑着。她认真的走着每一步,书写着每一个字。如此平衡的人生状态着实让人难以想象那天平两端究竟装着什么。其实那里面很简单,一边沉重的让人几欲窒息的死亡,而另一边,则是决定要去过好每一天的乐观。
有人用灼热的爱去平衡命运的不公。
上帝把自己的疯狂最先传给了人类画师梵高,这既给了梵高对于艺术近乎于疯狂的热爱,又给了他除了提奥以外,再没有第二个人愿意接近他,了解他的处世态度以及创作风格。周围所有人的嘲讽厌恶,落满灰尘却无人问当津的作品,这如此巨大的命运磨难沉甸甸的压在了文特森人生天平的一端,可是当后人们看到那如火一般炫烂耀眼的向日葵,那星光流转月光四溢的点点星空时,人们不禁问道这由画中美丽的平衡折射出的人生平衡状态究竟是如何而来?其实很简单,在文特森那攀满娇艳欲滴的紫罗兰的人生天平之上,一端是被市俗抛弃的痛苦,一端是让他不再去牵挂外界,而去专注于画布之中涂抹人生百感的对艺术的炽烈的爱。
还有许多许多人,他们人生的天平都曾险些失衡拜倒在种种磨难的重压之下,然而巧合的是,他们最终都无一例外的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新砝码。
对于注定无法将巨石推到山顶的现实重负,西西弗斯选择了用不妥协的勇敢去平衡它。并最终成就了淡泊处世笑看风云变幻的人生平衡之状;面对接连不断的无情打击,残酷失败的重压,亚伯拉罕林肯选择了用百折不挠的坚毅去平衡它。并最终达到了令无数后人为之动容的辉煌的人生平衡之状;孔子遭厄,文王被拘,左丘明失明,孙子膑脚,司马迁身为所辱,然而他们却最终都找到了用中文国人特有的使命感去平衡周身的苦难的砝码,仲尼作《春秋》给后人留一副明镜,文王推演《周易》打开了中国人智慧的源泉,左丘留有《国语》给后人留下一句句妙语,《孙子兵法》引领后人走出竞争迷宫……他们最终都达到了人生的平衡之状:
如此多的人最终都找到了自己的新砝码去平衡人生之中种种的重负。难道这真的只是一种巧合么?
纷繁世间,总是有一样东西可以去平衡我们所遭遇的艰难苦恨从而达到人生的平衡状态,因此永远都不要去轻易的推翻人生的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