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味作者秘密被证实后的感受
1.学生自读课文说说作者的秘密被是怎样被证实的。
2.引导理解\"我明白了──世界上重大的发明与发现,有时还面临着受到驱逐和迫害的危险\"这句话的意思。
让学生通过举例说说对这句话的理解。引导学生说出哥白尼、布鲁诺、伽利略等人的遭遇理解这句话。
引导通过朗读体会作者内心愤懑的感受。
四、从课文中,看出作者是个怎样的孩子?
引导学生结合课文内容说说作者是个怎样的孩子。通过学生的读书,感悟,交流,知道费奥多罗夫是个天真无邪、求知若渴、善于探究和想象,并有着执著精神的孩子。
五、总结交流
通过学习课文,受到了什么启发?
引导学生说说学习这篇课文后受到了怎样的启发。在生活中要养善于观察的习惯,遇到问题要敢于动脑思考,最为重要的是有坚持不懈的勤奋钻研的精神。
教学反思:
反思这堂课,没有正确处理好课堂上的老师引导作用与学生自主学习的关系是症结所在。像这样的课堂能不能\"放任自流\"?该如何理解\"学生能悟到什么程度就是什么程度\"?我觉得自己还是应该学会在课堂上\"寻找矛盾\"、\"挑起矛盾\"。这给我提出了一个很好的思考问题:给学生自主的空间了,老师是不是\"就放心地把课堂交出去了呢?\"在分组读、议的过程中,教师该提出怎样的问题引导学生的讨论更深入, ---------------- 以至于\"能够尽兴\"呢?这就是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教师的指导作用应怎样发挥才能既促进
学生发展又不会降低任务水平,真正起到一个组织者、引导者的作用呢?这个问题在今后的教学中我还将作更进一步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