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2113李雨晴
马克思,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第一国际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伟大导师,被评为二十世纪影响世界最深的人之一。马克思的一生是伟大的一生,他和恩格斯共同创立的马克思主义学说,成为指引全世界劳动人民为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伟大理想而进行斗争的理论武器和行动指南。然而,这样一位伟人,却在1883年3月14日时永远的离开了我们。
人们对马克思的评价很多,“最伟大的共产主义者,革命导师,哲学家,思想家……” 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还发现了现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它所产生的资产阶级社会的特殊的运动规律,甚至在数学领域,都有独到的发现。而且其中任何一个领域他都不是浅尝辄止。这样一位伟人,我们不禁为他的离世感到叹息。 1883年3月17日,也就是马克思逝世后的三天,恩格斯用英文发表了这一篇演说,并对马克思的离世表示沉痛哀悼。
恩格斯并没有从个人的特殊关系来抒发自己的感情,他是代表无产阶级讲话的。悼词将对马克思的悼念融为一体,显得更有分量。马克思活着就是要工作和战斗,丧失了这种能力而活着,他的精神是痛苦的,难以忍受的。恩格斯深知他这种宝贵的性格,所以他把马克思的逝世说成“在安乐椅上安静的睡着了”,使读者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作者对马克思所怀有的极其深切生动的阶级感情。
马克思作为思想家,不同于虽有思想却不科学的空想家,也不同于这里深邃但观念守旧的哲学家。他厌恶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鄙视逃避斗争,躲进书斋逃避现实的懦夫。作为科学家的马克思,除了真理,他什么都不崇拜。为了真理,他什么都可牺牲。他的风格也朴实得像真理。尽写《资本论》中关于英国劳工法的20多页文字,他就翻遍了大英博物馆的所有蓝皮书。他用了40年的心血铸就了世界工人阶级的圣经,其所得不够偿付他写作时花去的烟钱。可见科学无市价,真理无国籍。他为了研究俄国问题,50岁时又开始学习俄文。他坚持:献给人们的,应当是最好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敬佩。
马克思的出现同时为无产阶级运动指明了方向。“他毕生的真正使命,就是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参加推翻资本主义社会及其所建立的国家设施的事业,参加现代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正是他第一次使现代无产阶级意识到自身的地位和需要,意识到自身解放的条件。斗争是他的生命要素。很少有人像他那样满腔热情、坚韧不拔和卓有成效地进行斗争”马克思的发现为先进的阶级和人类的进步开辟了不断接近真理的广阔道路。
正如恩格斯所说的那样:“他的英明和事业将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