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读后感
初读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说实话,我并没有太多的感触,毕竟对于马克思本人以及他所身处的那个年代对我来说显得有些遥远和陌生。沉下心细读几次后,我分明感受到马克思的伟大,感受到恩格斯对马克思这位亲密战友逝世的惋惜和无限悲痛。但恩格斯并没有完全以个人情感来评价马克思,他将个人情感与他们共同事业的目标相结合来表现马克思的伟大。进而鼓励全世界无产阶级者以马克思为榜样为实现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我想“已经永远的睡着了”这句话包含了恩格斯本人太多复杂的情感和思虑。
文章全篇,恩格斯以沉郁的笔触写就,让人读来不免有一种历史的厚重感。恩格斯所表达出的情感是含蓄的,我想,在世界无产阶级斗争中同样享有崇高地位的领导人之一的恩格斯尽管对于马克思的逝世必然承受着巨大悲痛,但是他不能把自己异常悲痛的情感完全带进文章中,他必须忍住失去亲密战友的悲痛,准确定位他们的地位和评价从事的事业,化悲痛为力量教育广大革命群众,给人们以力量和希望,继承马克思主义思想继续为实现共产主义世界而努力奋斗。开篇便说“当代最伟大的思想家停止思想了”,这句话细细品味饶有深意,最伟大的思想家却停止了思想该是令人多么难过的事。另外,文中说马克思“在安乐椅上安静地睡着了——但已经永远的睡着了”,安静地睡着了,委婉的表达马克思已悄然离世,而我们能读出马克思即使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仍在工作,是的,他活着就是为了亿万革命群众的前进路线而努力工作的,从这方面看,他的离世,对于世界广大无产阶级革命者和世界无产阶级运动的发展来说,都是一个不可估量的损失,但对于马克思本人来说如果活着不能为无产阶级运动做出贡献内心是悲痛的,他在工作中永远的睡着了,他终于可以休息了,永远的休息了,我想恩格斯对失去马克思这位战友,心情定是复杂的。
马克思的逝世,对于世界无产阶级、历史科学都是无可估量的损失,恩格斯预言“马克思死后所形成的空白,必然使人感觉到”,含蓄的表现马克思的伟大。恩格斯将马克思发现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与达尔文发现有机界的发展规律相比较,从侧面强调马克思的伟大。进而用马克思发现的规律解释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的些许问题,证明马克思发现的规律的正确性。不仅如此,马克思还发现了现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它所产生的资产阶级社会的特殊的运动规律,对于此前无论是资产阶级经济学家还是社会主义批评家所做的一切研究都只是在黑暗中摸索而言,显然马克思的发现对人类社会的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即使只做出其中一个发现已经很幸福了,但是马克思在他所涉及的领域都有独到的建树,而不是浅尝辄止,这让我看到一个严谨、追求完美的马克思形象。马克思相信科学,在他看来,科学是一种在历史上起推动作用的、革命的力量,对于新生事物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因此,马克思从根本上不同于历史上的其他改革者,从而本质上决定了他们从事的无产阶级运动性质不同于其他的改革运动,马克思所倡导的改革是革命性的、前无古人的历史性尝试。
最本质的,马克思首先是一名革命家,他毕生的使命都是以各种方式推翻资本主义社会及其所建立的国家设施的事业,参加现代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斗争是他的生命要素,从最早的1842年的《莱茵报》到1861年的《纽约每日论坛》,他都进行着坚韧不拔的斗争并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效果。我们看到他的努力和坚持,从未动摇过。对于他所进行的事业,无论专制政府还是共和政府,都驱逐他,无论资产阶级保守派还是极端民主派都竞相诽谤他,然而对于这些他都毫不在意,这是一种优秀无产阶级领袖伟大胸襟的表现;但却受到了最广大无产阶级革命者们的尊敬和拥护。马克思有许多敌人却未必有一个私敌,恩格斯描述了一个一心奉献,不计个人荣辱的马克思形象。
英国广播公司曾将马克思列为“千年思想家”第一位,对于一位思想家屹立千年,必然是伟大的,我想用恩格斯的一句话结束:他的英名和事业将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