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讲话读后感
读《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后感
1883年3月17日,伟大的革命导师马克思的遗体被安葬在英国伦敦郊区海格特公墓。在葬礼上,恩格斯用英语发表了这篇演说。列宁曾经说过,马克思和恩格斯的革命友谊“超过了古人关于人类友谊的一切最动人的传说”,由此可以看出志同道合是他们友谊的坚实基础。那天恩格斯的演讲感情深沉,含蓄,既表达了作者内心的哀痛,同时也鼓舞了广大革命群众为无产阶级革命胜利做斗争。
“3月14日下午两点三刻,当代最伟大的思想家停止思想了。”言语冷冰冰的,却让人感到了一种压抑在心底的悲痛。作者在描述马克思逝世不是采用“停止呼吸”等词语,而是说“停止思想了”,“停止思想”对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逝世是所用的最恰当的语言,同时也包含了作者无限痛惜的思想感情。
这位伟大的思想家,发现了人类历史发展的规律和剩余价值规律。恩格斯赞叹道:“一生中能有这样两个发现,该是很够了。即使只能作出一个发现,也已经是幸福的了。”而马克思做到了并且出色。只有马克思的两个发现揭示了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为先进阶级和进步人类开辟了不断接近真理和创新发展的广阔道路。人类历史发展规律指的是物质资料的生产是一切意识形态发展的基础,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是马克思在历史唯物主义方面的重大发现,作者将之与达尔文发现有机世界的发展规律即物种起源学说相提并论,从而生动地说明了这一发现的划时代的意义。而剩余价值规律是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方面的重大发现,它的提出,揭示了现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资产阶级社会的特殊的运动规律。
这些在今天只是简单的一句结论,但我们却难以想象在一个半世纪前那个愚昧落后的年代,马克思只是用一个人的大脑、几十年的时间竟然创造了跨自然、社会、思维、政治、经济等诸多领域的哲学思想,实在是让人震撼。这一切深刻地说明马克思是一个伟大的思想家。
其次,作者认为马克思还是一个伟大的革命家。
恩格斯概述了马克思的革命实践活动,如办报、组织国际工人协会等,热烈地赞颂了马克思在革命实践中的伟大成果和顽强的斗争精神。作为革命家的马克思,他所从事的不是以往那种政权到手就大功告成的政治革命,而是无产阶级以改变旧世界,创建新世界,实现共产主义,解放全人类为历史使命的伟大社会革命。它包括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环境与人的一系列改造,其间执政与管理、建设与改革、物质与精神、一国与国际相互关联而不可割裂对立,都是这一革命题中应有之义,因而是一个世界性的不断发展而又区分阶段的漫长历史进程。马克思正是站在这一高度,认定包括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在内的科学,是“一种在历史上起推动作用的、革命的力量”。在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两大阵营对立的资产阶级社会里,马克思在揭秘资本主义社会的劣根性,震惊资产阶级的同时,也为日后更多次地被驱逐出境埋下伏笔,成为“当代最遭忌恨和最受污蔑的人”。 但面对诽谤和诅咒,马克思用他豁达的胸怀“把它们当蛛丝一样轻轻拂去”,因为他心里装的是全人类,他拥有的只是使所有人幸福的信仰。他知道,默默努力地用笔杆为全人类而战才是他毕生的奋斗追求。后面写到整个欧洲和美洲的革命战友无不对对马克思表示尊敬、爱戴和悼念,这与各国政府和资产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个对比说明马克思是无产阶级最忠实的代表和导师,同时也说明他的理论和实践给了各国资产者以致命的打击,是资产者不可调和的敌人。这个对照与开头呼应,深化了马克思在科学理论和革命实践中无与伦比的作用和地位。
联系中国社会发展实际,我们看到政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逐步完善符合国情、比较完整、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政府保障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社会建设、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就业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全面做好人口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等。毫无疑问,这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坚持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前提下,具体结合中国实情,在探索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实践过程中,重力转变发展生产方式,不断完善、改进、调整工作步骤的成熟体现。符合绝大多数中国人民的心愿与期待。
马克思走了,在3月14日下午两点三刻,他停止了思想,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精神,他的思想,他的革命却永远的在我们的生活中。他的影响不只是曾经的,也不仅仅是当前的,更是对于我们看不见的未来的。
马克思是人类史上的一颗耀眼的明星,他的精神应当被我们所了解所学习,正如恩格斯所说:“他的英名和事业将永垂不朽!。”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汲取发展的精神食粮,我们需要沉思,思索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应该如何规划自己,让自己更好地提高与奋进,从而更强大地应付不同的挑战,更开阔地迎接自己的未来,更深入地为人类谋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