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读后感
马克思主义原著浩如烟海,普通人通过自学很难读全学透,抓住其实质。只能靠马克思主义教课书间接地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主要是引进、照搬前苏联编写的马 克思主义教课书,至今基本一成不变。对这种教课书讲授的内容,我一直存在疑惑和不解。读恩格斯的《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一文,才让我茅塞顿开,深感此文不仅是对马克思的沉痛悼念 ,更是对马克思主义学说科学内涵及其划时代历史意义的精辟概括,是我们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的金钥匙。而以往教课书中讲授的马克思主义是地地道道的修正主义、假马克思主义、反马克 思主义,不值一驳。
恩格斯写到:
“正像达尔文发现有机界的发展规律一样,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即历来为繁芜丛杂的意识形态所掩盖着的一个简单事实: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学、艺术、宗教等等;所以,直接的物质的生活资料的生产,从而一个民族或一个时代的一定的经济发展阶段,便构成为基础,人们的国家设施、法的观点、艺术以至宗教观念,就是从这 个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因而,也必须由这个基础来解释,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做得相反。
不仅如此。马克思还发现了现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它所产生的资产阶级社会的特殊的运动规律。由于剩余价值的发现,这里就豁然开朗了,而以前无论资产阶级经济学家或者社会主义批评 家所做的一切研究都只是在黑暗中摸索。”
一生中能有这样两个发现,该是很够了。即便只能作出一个这样的发现,也已经是幸福的了。”
可见,恩格斯是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实质和科学内涵概括为发现上述“两大规律”。
十分明显,发现这样的“两大规律”,才具有真理的意义,才具有划时代的性质,才是对人类社会的历史,特别是对资本主义社会本质及如何消灭资本主义社会弊病有了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的认识。
所以发现这“两大规律”,是人类研究自身社会所获得的最伟大发现,是马克思主义对人类作出的最伟大贡献。它彻底揭开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秘密,为人类自觉遵循人类社会历史发展客 观规律的要求,自主地建立人类最理想、最幸福、最美好的社会制度——共产主义制度,指明了道路——即找到了实现共产主义,解放全人类的根本方法——即“科学社会主义原理”——恩 格斯说“由于剩余价值的发现,这里就豁然开朗了,而以前无论资产阶级经济学家或者社会主义批评家所做的一切研究都只是在黑暗中摸索。”就是这个意思。
这就是说,掌握上述“两大规律”,是建立“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的理论基础。“科学社会主义原理”无非是根据上述“两大规律”得出的必然结论,是对上述两大规律的概括和总结。
这就是说,不懂这两大规律,一切社会主义者的一切研究“都只是在黑暗中摸索”,都是瞎摸,都无法摆脱迷惑和谬误,都找不到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相反,掌握了这两大规律,如何搞社 会主义就“豁然开朗”了。
正如马克思精辟指出:
“这种社会主义(即共产主义)就是宣布不间断的革命,就是实现无产阶级的阶级专政,把这种专政作为必经的过渡阶段,以求达到根本消灭阶级差别,消灭一切产生这些差别的生产关系, 消灭一切和这些生产关系相适应的社会关系,改变由这些社会关系产生出来的观念。”(新马恩全集7.378~379)
勿需讳言,由于对前苏联马克思主义教课书的迷信和盲从,恩格斯的这篇文章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我们党和国家,我们的一切所谓的马克思主义学者、专家、教授们并没有真正掌握马克思 主义,而是完全陷入了苏式修正主义、假马克思主义、反马克思主义之中。他们只是人云亦云的把马克思主义概括为“三来源、三部分”,但他们始终无法说清所谓“三部分”的具体内容究 竟是什么。他们不仅不懂马克思主义,不懂“两大规律”,不懂“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的真实内容,甚至连马克思主义使用的大量概念也基本丝毫不懂,如公有制、计划经济、资本主义、社 会主义、生产关系、生产方式、无产阶级专政等等、等等(其实这些概念都被斯大林歪曲了、篡改了)。至于商品经济(市场经济)和货币的性质及其内在规律,他们就更不懂了(如果不是 不懂,就是蓄意背叛马克思主义)。他们完全是用苏式修正主义、假马克思主义、反马克思主义来冒充马克思主义。他们在一切重大理论是非问题上既欺骗自己,又欺骗党和人民。他们搞的 所谓特色社会主义,完全是在“黑暗中的摸索”,完全走上了背离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的邪路,完全是口头上的社会主义,实质上的资本主义,并且属于十足的国家资本主义、官僚资 本主义、封建资本主义。而所谓“改开”,无非是进一步用公开的、大大小小的、国内外的、污七八糟的私人资本主义、小农经济、贪官污吏做它的必要补充罢了。
一个是“豁然开朗”的搞共产主义,胸有成竹地实现全人类彻底解放。
另一个是打着“摸着石头过河”的诡异招牌,顽固地搞修正主义、走资派的一言堂统治,挂羊头卖狗肉,死心踏地地搞资本主义复辟,誓死要彻底断送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夺得的无产 阶级江山。这就是马克思主义与修正主义、假马克思主义、反马克思主义的敌对矛盾,你死我活。
两条道路,两种命运。
在这篇讲话中恩格斯写到:
“这个人的逝世,对于欧美战斗的无产阶级,对于历史科学,都是不可估量的损失,这位巨人逝世以后所形成的空白,不久就会使人感觉到”。
恩格斯的话不幸言中了。
总结马克思战斗的一生,恩格斯说:
“马克思主义首先是一个革命家。他毕生的真正使命,就是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参加推翻资本主义社会及其所建立的国家设施的事业,参加现代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正是他第一次使现代无产 阶级意识到自身的地位和需要,意识到自身解放的条件,斗争是他的生命的要素,很少有人象他那样满腔热情、坚忍不拔和卓有成效地进行斗争。”
衷心希望我们的工人、农民、现代无产阶级、一切革命者,真正以马克思为榜样,真正“意识到自身的地位和需要,意识到自身解放的条件”(消灭阶级)。 真正拿起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武器 ,继承革命先烈遗志,自觉地为早日建成早该建成的共产主义而奋斗。
衷心希望以习xx为首的党中央,早日分清真假马克思主义,力挽狂澜,立即回到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轨道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