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读后感
读: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有感
1883年3月14日中午,马克思安详地、毫无痛苦地与世长辞了。
用恩格斯先生的话来说:“ 3月14日下午两点三刻,当代最伟大的思想家停止思想了......当我们进去的时候,便发现他在安乐椅上安静地睡着了---但已经是永远地睡着了。” 如果说我对马克思先生的最初了解,那么无疑是这句经典语句: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
马克思,全名为卡尔·亨利希·马克思(1818—1883),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用后人对他的评价来说:他是第一国际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伟大导师、政治家、哲学家、经济学家、革命理论家。
只是,这仅是后人对马克思先生的伟大一生所能概括的。换句话说,纵其一生功绩成就来看,这些概括远远不够。
有人说,在马克思主义诞生之前,没有一个人能倾其一生之成就来影响半个地球。 可是,马克思主义可以---伟大的马克思先生他做到了!
众所周知,马克思先生最广为人知的哲学理论是他对于人类历史进程中阶级斗争的分析。他认为这几千年来,人类发展史上最大矛盾与问题就在于不同阶级的利益掠夺与斗争。依据历史唯物论,他大胆地假设:资本主义终将被共产主义取代。
这假设大胆但不失科学依据。毛主席说:时间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确如此。就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马克思主义在人类历史进程中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以及建国以来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就是最有力最有代表性的例子。 以至于在马克思先生长眠之时,恩格斯先生不由的感叹道:“这个人的逝世,对于欧美战斗的无产阶级,对于历史科学,都是不可估量的损失。这位巨人逝世以后所形成的空白,不久就会使人感觉到。” 这么看来,即使你以前对这位巨人一无所知,你大概也可以知道他对这个世界的影响力有多大了吧。
马克思先生一生中最主要的两个理论功绩,就是发现了唯物主义的历史观和剩余价值理论。唯物史观以人类社会为研究对象,揭示了人类历史发展的普遍规律。以剩余价值理论为核心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以生产关系为研究对象,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特殊运动规律。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理论是科学社会主义的两大理论支柱。 恩格斯先生在《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这样说道:一生中能有这样两个发现,该是很够了,即使只要能作出一个这样的发现,也已经是幸福的了。但是马克思在他所研究的每一个领域,甚至在数学领域,都有独到的发现,这样的领域是很多的,而且其中任何一个领域他都不是浅尝辄止。
在马克思先生看来,科学是一种在历史上起推动作用的、革命的力量。任何一门理论科学中的每一个新发现——它的实际应用也许还根本无法预见——都使马克思感到衷心喜悦,而当他看到那种对工业、对一般历史发展产生革命影响的发现的时候,他的喜悦就非同寻常了。
就像他本人说的那样:科学决不是一种自私自利的享乐。有幸能够致力于科学研究的人,首先应该拿自己的学识为人类服务。这种科学精神,何其真切,何其朴实,何其无私! 马克思先生是一位了不起的政治家、哲学家、经济学家、革命理论家。 但他首先是一位革命家。他毕生的真正使命,就是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参加推翻资本主义社会及其所建立的国家设施的事业,参加现代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换句话,毫不夸张的说:斗争是他的生命要素。很少有人像他那样满腔热情、坚韧不拔和卓有成效地进行斗争。 至此,我想发自内心的说一句:马克思先生终其一生都在为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奋斗。 其实,说到马克思,就不得不提到另一位巨人:恩格斯。1844年9月,恩格斯到访巴黎,两人并肩开始了对科学社会主义的研究,就此来开了伟大友谊的序幕。马克思和恩格斯,两个似乎是注定为共产主义事业而生的人,巧合、机缘的走到了一起。。对于他们两人之间的友谊,马克思作了高度的评价。他在1866年2月20日在给恩格斯的信中说:“我们之间的这种友谊是何等的幸福,你要知道,我对任何关系都没有作过这么高的评价。” 恩格斯和马克思的崇高友谊,为人类树立了光辉的典范,这两位伟人的伟大友谊告诉世人:建立在共同信仰和追求基础之上的友谊,是万古长青,牢不可破的。
关于马克思先生,还有这么一段爱情佳话。女主角就是燕妮。一个是市民阶级的子弟,一个是名门望族的闺女。当时来讲,身份如此悬殊的两个主角,注定难被世人所接受---相反,还会受到封建社会和资产阶级社会的唾弃。可是,就是这么一对私定终身的青年男女,在经历了重重阻碍层层困难种种考验之后,最终成就了“人类史上”的一段佳话。以下是马克思先生对其夫人燕妮说的一段话:
“我对你的爱情,只要你远离我身边,就会显出它的本来面目,象巨人一样的面目。在这爱情上集中了我的所有精力和全部感情。……我如能把你那温柔而纯洁的心紧贴在自己的心上,我就会默默无言,不作一声。我不能以唇吻你,只得求助于文字,以文字来传达轰吻……”
1881年12月2日,燕妮长眠不醒了。不到两年,马克思先生也仙逝了。1883年3月17日,马克思被安葬在海格特公墓燕妮的坟墓的旁边。
是的,我看的马克思是一个拥有崇高友谊、追求伟大信仰、对爱情坚定不移、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政治家、哲学家、经济学家、革命理论家。
之前德国举行了一次颇为热闹的民意测验,投票题目是:“在你心中,谁是德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人物?”结果:前3名分别是西德战后首任总理康拉德·阿登纳、倡导宗教改革的近代新教领袖马丁·路德和共产主义理论的奠基人卡尔·马克思。 有些人也许不理解为什么马克思在人类历史进程中有着那么重大的影响。也许你不懂,但是,马克思先生他确实做到了。
让我们踏着先辈们的足迹,怀着先辈们的希望,带着我们的理想,与时俱进,继往开来,为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贡献我们的热血和青春吧!我相信,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明天一定会因为我们的努力与奋斗而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