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婆婆是关于一个人一生经历和梦想的故事,也是关于如何使世界变得更美丽的故事。花婆婆的作者是美国作家芭芭拉库尼,1917年出生于布鲁克林,1938年毕业于麻萨诸塞州史密斯学院,主修艺术史,是一个风格配合主题的画家。
花婆婆的故事采用倒叙的手法,当鲁菲丝小姐成了一位风烛残年的老婆婆时,她告诉年轻的外甥孙女,许多年以前,当她还是一个名叫爱丽丝的小女孩的时候,她曾经答应过爷爷三件事:第一件事是去很远的地方旅行,第二件事是住在海边,第三件事是做一件让世界变得更美丽的事情。鲁菲丝小姐经过努力终于完成了爷爷嘱咐的三件事情,她去过很多地方,买了一个小房子住在海边,在住的地方撒了很多鲁冰花的种子,一到春天在山坡上、乡间小路边、教堂后面开满了一大片蓝色、紫色、粉红色的鲁冰花。全文通过爱的传承和延续这一主题来贯穿整个故事,爷爷将自己的人生感悟告诉爱丽丝,长大后的爱丽丝又将自己的感悟传承给自己的外甥孙女,这一代代的延续,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丽。
当花婆婆买了一个小房子住在海边的时候,那美丽的画面让人想到海子的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一副阳光明媚的画面,也是让人心旷神怡一副景象。作者笔下的花婆婆总是一张侧脸,总是一个人高高的昂起头,任风吹乱头发,一路走的飞快。可能作者是故意不让我们看清花婆婆脸上的表情,她把画面推的那么远,是想只给我们留下一个女人永不磨灭的身影。其实花婆婆可以是我们平常生活中的
每一个人,她们或许默默无闻,但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丽。他们可以是清扫大街的环卫工人,他们可以是建筑工地上忙忙碌碌的小工,他们也可以是笔耕不辍的作家,有着不一样的属性,但是同样都用自己的方式装点着这个世界,他们都只是芸芸众生中最平凡的人。这本书的整个画面干净、温暖、柔和,同时传递出坚强、生动、活力,有一种充满生命力的美丽。整本书虽然安安静静,却也一直维持情感洋溢的基调。这个花婆婆的故事其实也和作者自身的故事息息相关,作者结了两次婚,第二次结婚,她搬到了缅因州一个靠海的地方,住在一幢建于19世纪新英格兰风格的大房子里,这不就是花婆婆住在海边的房子吗。在强烈个人风格影响下,这个作品的图画并不十分写实,倒像是作者本身理念的延伸。在故事的最后,花婆婆的外甥孙女也从自己姨婆的故事中得到震撼,跑出屋外,阳光正好,虽然自己现在不知道做一件什么样的事情会使世界变得更美丽,但这样一个美好的愿望已经播种在幼小的心灵。好的教育总是从小时候就开始萌芽,将爱种在孩子的心中,不就是对世界最好的馈赠。我们看到的花婆婆好像没有忧愁,永远那么沉静、开朗、乐观,也许就是因为她心中有爱,所以内心充实、丰盈,任何困难都打不倒。
花婆婆的故事带给我们很多正能量,很多感动,花婆婆也只是一个普通人,就是我们现实生活中的你、我、他,坚持做一件事,简单也变得深刻,平凡也变得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