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婆婆
花婆婆住在海边的一间小房子。房子的四周,开满了蓝色、紫色和粉红色的花。
花婆婆个子小小的,是我的姨婆,她常 常告诉我,她年轻时候的事: 很久以前,当她还是一个小女孩的时候, 她的名字叫做艾莉丝,住在海边的城市。从她家门口的石阶上,可以看到码头和来来往往的大船。很多年以前,她的爷爷就是搭乘一艘大帆船来到美国的。 艾莉丝的爷爷在家里的楼下开一间店雕刻一些船头的人像,以及摆在烟草店门口的印地安人像;他也是个艺术家,偶 尔会画一些帆船和沿海地区的风景。 当他很忙的时候,艾莉丝就帮他在画布上画几朵白云。
晚上,艾莉丝常坐在爷爷的大腿上,听 他说一些很远的地方所发生的故事。 每次爷爷说完故事,艾莉丝就接着说: 「爷爷,我长大以后,要像你一样去很远的地方旅行。当我老了,也要像你一样住在海边。」 「很好」爷爷笑着说:「但是,你一定要记得做第三件事。」
「什么事?」艾莉丝问。
「做一件让世界变得更美丽的事。」 」艾莉丝答得又快又大声。 但是,她不知道将来会做什么事;她每天起床、洗脸、吃早餐、上学、放学、做功课,这就是她的生活。 很快的,艾莉丝长大了!
艾莉丝决定去做她答应爷爷的三件事, 她离开家乡,住在一个离海很远的城市里。她在图书馆工作,每天清理书上的灰尘,把书本排列整齐,并且帮助大家找到他们想看的书。
她自己也看了很多的书,都是很远的地方所发生的故事。
这时候,大家都叫她卢小姐。
卢小姐常常在冬天里,抽空到公园中央的温室看花草。 温暖、潮湿的空气中,散发着一种甜甜的茉莉花香。
她深深的吸了一口气:「嗯--有热带岛屿的气息,可惜这里不是热带岛屿。」 因此卢小姐来到一座真正的热带小岛。 岛上的人养猴子和鹦鹉当宠物。她来到海边散步,捡一些美丽的贝壳。
有一天,她遇见了鱼村的村长百瑞加。 「你一定累了」百瑞加对她说:「到我 家坐一下吧!」
于是卢小姐到百瑞加的家,认识了他的 太太。百瑞加拿出一颗绿色的椰子,请她喝椰子汁。她离开时,百瑞加送给她一个漂亮的珍珠贝,上面刻着一只天堂鸟和一行字:「我永远记得你。」 她感动的说:「我也会永远记得你。」卢小姐到处旅行,她爬过高大的雪山,穿过热带的丛林,走过沙漠,看到狮子在游戏,袋鼠在跳跃。
每经过一个地方,她都交了一些难忘的好朋友。
最后,她来到东方的一个小国家。在那里,她从骆驼背上摔下来,背部受伤了。 「唉!我真是笨手笨脚!」她想了一想 说:「算了,我已经走过那么多地方,也 许我该做第二件事,到海边找个房子住下来。」
她说做就做,在海边买了一间小房子。 从新房子的走廊上,可以看见太阳升起 来,横过天空,慢慢的落入海中。 新房子的前面围了一些石头,她在石头中间,开辟了一座花园,当她撒下花种子的时候,心里非常快乐。
「对了!我答应爷爷,要做一件让世界变得更美丽的事,但是,做什么好呢?这世界已经够美了。」 她常常望着大海,不断的想着这个问题。 第二年春天,卢小姐背部的伤又发作,大部分的时间,她都躺在床上。
去年夏天,她撒下的花种子,不知不觉 的已经开花了,她从卧室的窗口望出去, 可以看到蓝色、紫色和粉红色的花朵,轻轻的摇曳着。
她非常满意的对自己说:「我最喜欢这 种鲁冰花,希望今年夏天,我可以下床去撒更多的种子,那么,明年就会开出更多的鲁冰花了。」
但是,她一直躺着,没有办法下床。 冬天过去,春天又来了。
她的身体好多了,可以出去散散步。 有一天下午,她慢慢的走到山坡上,她很久没来这里了。当她踏上山顶, 忍不住惊喜的说:「我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原来,那里开满了一大片蓝色、紫色和 粉红色的鲁冰花。
她高兴的蹲下来看着花朵:「一定是风和小鸟,从我的花园里把种子带来这里。」 她忽然想到了一个很棒的点子。
她立刻回家,写信去订购了一大包鲁冰 花的种子。
整个夏天,她的口袋里装满了花种子, 她一面散步,一面撒种子。
她把种子撒在公路和乡间的小路边,撒在学校附近、教堂后面,撒在空地和高墙下面,只要她经过的地方,她就不停的撒种子,这里撒一点,那里撒一点…… 她的背再也不痛了,她每天都高兴的出 去撒种子,大家都喊她:「疯婆婆。」 第二年春天,那些种子几乎同时都开花了!原野上、山坡上开满了蓝色的、紫色的和粉红色的鲁冰花,它们沿着公路 和乡间小路盛开着,明亮的点缀在教室和教堂后面,连空地上和高高的石墙下面,也都开满了美丽的鲁冰花。
她终于完成了第三件事,也是最困难的一件事!
我的姨婆现在非常老了,她的头发也白了,可是,她还是不停的种花,每年都开出更多更美的鲁冰花,现在,大家都喊她:「花婆婆。」
我常常和朋友站在篱笆外面,看着她种花。她偶尔会邀我们进去坐,听她讲故事。
她常说一些很远的地方所发生的故事,有一次,我告诉她:「我长大后,要像你一样去很远的地方旅行。当我老了,要像你一样住在海边。」 「很好」花婆婆笑着说:「但是,你一定要记得做第三件事。」 「什么事?」
「做一件让世界变得更美丽的事。」「好哇!」我答得又快又大声。
但是,我也不知道将来会做什么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