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范雨素读后感
(一)
《我是范雨素》的突然火起,火得不成样子,火得天下谁人不识君。
我在没看到原文前,非常的奇怪,是什么原因会让一篇文章会有如此的力量。我承认,我有点阴谋论调,我麻木着,我不相信在没有背后推手的力量下,会有什么突然的名声大噪。
今天晚上,本来想去看电影,电影票也买好了。很俗的名字,叫《喜欢你》,好像是金城武和谁主演的,编剧是蓝白色。曾经看过蓝白色的几个短篇,感觉挺有意思的,就想着去看看电影,然后写个短评,映衬下自己最近激荡的心情。然后,没有然后。我退了电影票,回到出租房,突然想看看一样在出租房的范雨素。虽然我这边村子没有她那样的有文化气息,只有印象最深刻的下雨天时,积水严重的道路。
当然,我没有想表达什么,这本身就在表达着一些东西。
我就在搜狗百科上看完了整篇文章,语言朴实,适合闲暇时随手翻翻;文笔一般,但能表达出她想表达的;故事中上,有矛盾和冲突,让人有往下看的兴趣;情感不错,能表达出她的价值关系;文字稍长,但是个合格的记录者。
淡如清茶的文章,完全不同于现在一些大V,纵横捭阖、出口成章、妙语连珠,顺带下指点江山。没有太多煽动性,只有淡淡的清冷气息。
作者用朴实的文笔写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些故事,她的文字相关,不时的感情流露。写出了每个人心中的文学梦,大部分人的文学梦都被生活所埋没,成了她笔下的世界工厂的螺丝钉,流水线上的兵马俑。
生活琐事埋没的文学梦不是已经消亡,梦想淡了不是就消失匿迹了。范雨素给了我们想写点东西的人的最大鼓励。
《我是范雨素》中,我看到的最厉害的是,在几千字的文章中,不足三百字便有一个故事。文字里,以极强的布局,在上下契合相顾的情况下,增加故事和信息量,这是她在常年的文字中所得到的。详略得当,没有绚丽的文字、恢弘的气势和华丽的辞藻。在她个人的启蒙、读书、出走中,没有太多的语言,只让人心中有种印象。在家人和其他家庭的一些事情中,以平实的语言,让人有种深感同受的想法。
在干净利落的刻画中,一个没有受过多少正规教育的农村聪慧少女,一个将就于生活但不臣服命运的进城妇女,一个怀着感恩和知足的单身母亲,却有着超乎预期的戏剧冲突,上下的鲜明反差,中间有着一些令人情绪起伏的感人故事,这正是一个完整的人物素描——一个有着文学梦、上进、三观正常、心态好的励志中年妇女。
我少年时,特别喜欢《滕王阁序》,在没继续接触的情况下,十年后,依然能诵读回味。也许这种风格在我想法中、在我落笔时已经根深蒂固。范雨素教了我另一种风格。在这阅读过剩的现代,不是就只能以炫技的笔法来出彩的年代。
简单的文字对命运和尊严的探索,更能深入灵魂。
当然了,知易行难,你我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