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适合学生的教育》读后感
陈 素平
《创造适合学生的教育》是冯恩洪教授结合自己的教育工作实践,对中国教育的理性思考与展望,读完此书,很有感触。
首先,强调了爱心是教育的基石。著名特级教师霍懋征也曾提出来“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们教师想把教育事业做好,那就必须奉献出爱心。
其次,指出了教育的关键是适合每个学生的个性,促进学生个性特长的和谐发展,培养合格加特长的人才是中国社会发展需要。当今社会,每个学生各有特点,各有特色。学生发展的不平衡,接受教育的能力不同,使他们有很大的差异。因此“创造适合每一个学生的教育”,显得尤为重要。
“因材施教”,让我们的教育去适合每一个学生的发展,让我们的学生不管程度如何,都能够在我们的教育指挥下,一点一点朝前走,取得一点一点的进步,真正获得发展个性和特长的空间。魏书生老师也曾说过,我们在教育学生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学生的可接受程度,不要为难孩子,让孩子生活在愉快的学习环境里,我们要唤醒孩子积极、向善、热爱生活的那根神经。
我们担负着教育学生的使命,我们的教育就应该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服务,因此,我们在学校里就要创设适合学生的活动,搭建适合学生的课堂,布置适合学生的作业,提出适合学生的要求„„这样,我们的学生才能够安全地生活、健康地生活、文明地生活、负责任地生活、有尊严地生活、有爱心地生活和有创意地生活,也就实现了我们教育的重要目标。
让我们从教育学生的一点一滴做起吧,努力创造适合学生的教育,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健康愉快的生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