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素黑心疗系列读后感
素黑,原名叶佩怡,1969年出生于香港,注明心性治疗师、作家、心灵启迪着。香港中文大学文化研究硕士,心疗顾问有限公司创办人,注册临床催眠治疗师。
素黑著有《素黑心疗系列》,一套五本,分别是《放下。爱》、《一个人不要怕》、《在爱中修行》、《两个人的孤独》以及小说《出走年代》。《放下。爱》和《两个人的孤独》是对具体案例的分析,对象多为像作者进行心理咨询的客户;《一个人不要怕》是比较系统和完整的心疗理论;《在爱中修行》则是关于“爱”的心疗小品文。该书从人性的角度分析人类的各种精神困境,寻求回归宁静,让身心健康成长的使用方法,帮助焦虑、迷茫和痛苦的人重拾希望和快乐。
在书中,作者提到了传统的心理学总是偏向于程式化、机械性地对人的行为和心理做出评判,解决问题的方式也显得公式和单调,并没能够真正深入到患者的内心去解决根本的问题。对此,作者提出了“能量”这一概念,认为心理问题的根源在于心灵没有充盈的能量去面对生活中所发生的对人性和灵魂构成侵害的事。对此,作者在帮客户走出焦虑和迷茫的时候,并没有轻易评判和做定论,而是深入到患者的内心世界,引导患者一步步的发现问题,解开心结,让自己的心灵拨云见日。同时,素黑还引导患者懂的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护养自己的身心。书中提到,大多数人的日常生活,总是在机械地重复着某些工作,形成了一种惯性,自己的身心因此也变得脆弱,一旦意外发生,问题就立刻凸现。对此,作者建议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多给自己一个自由的空间呼吸新鲜的空气,工作之余,不要总是睡觉,对着电脑或者聚众欢娱,如果能够一个人去经历一些新鲜的事,就多了一些不同的体验,也就能够给心灵和灵魂注入了新鲜的活力,以此更好地经营生活。
“爱”。也是作者经常提到的概念,她提醒我们“爱”的繁体字是“愛”,也就是“心”字和“受”字,这就是告诉我们“爱”的重要本质就是用心感受,这不仅是让我们的心灵充满能量的一个重要途径,还是找回生命本真的关键所在。用心去感受,比理性的思考更能做出正确的选择。一方面,我们思考所依靠的知识是复杂的,甚至有不少矛盾之处,因此也就会混淆视听;另一方面,当我们能够真正地用心去感受的时候,就能有更好的精神状态去解决问题,当碰到意外的时候,心灵有着足够的能量的支撑,就不容易心慌,心不慌则行不乱,这也是我们能够更好地运用知识和技能去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
作者是贴心的,充满爱心的,但有时候又显得很“冷漠”和“无情”。这是因为在对客户进行心疗的过程中,发现有些客户的症结所在是自身对情爱的贪恋和对责任的逃避。对别人的关心和爱护看成是理所当然,而自己并不珍惜,一旦失去的时候,又会抱怨对方不够爱自己;或者,在感情生活中,明明活得身心俱疲,却以“爱”之名执迷不悟,自虐虐人;又或者,自己明明没有什么问题,然而却故作深沉,把自己打扮成世界上最可怜的人,博取同情;更有甚者,明明是自己不愿意看开放下,却假装进行心理咨询,炮制自己无药可救的假象,沉溺其中,等等。对此,作者并没有丝毫的迁就,而是一针见血地指出各个客户内心的贪婪和扭曲(当然也不缺乏引导),作者在行文中写到的若干精辟的语言,就有不少是针对上述各种情况而言的。如“从来没有命定的不幸,只有不肯放手的执着”;“女人有时很无赖,以为无法忘记便等于还很爱对方,其实那只是惯性,甚至是惰性,因为不想一个人,要人家承担自己不想长大的生命”;“在爱情的路上,我们未必一开始便看穿伴侣的好坏,可是走下去,发现对方变得失去人性,贪得无厌时,我们应有觉醒的决心和果断解决问题的勇气”…… 该书系列唯一的小说,我尚未读懂,所以也就不敢妄言。但其余四本书确实是难得的好书,真实的案例,系统的理论和易懂的短文的结合,让这套书具有很大的现实指导意义。当然,读完这套书之后,敢于忘记书中的内容,才能算真正读懂了“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