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范雨素读后感
(二)
寻找下一个范雨素
风言风语
昨天听我们45厘米小伙伴说起,今天我看了《我是范雨素》。说实话,我眼睛一度红了。由范雨素,我想到我们45厘米平台,要真正倡导一批普通而闪光的写作了。需要一次广泛而长期的非虚构征集。事实上,这个事我们一直在谋划。
按下不表,我先说说个人的读后感。我并不欣赏什么“我的生命是一本不忍卒读的书,命运把我装订得极为拙劣”。这样的句子在文学界甚至在鸡汤文里很稀松平常。我感动的是她在命运中挣扎和不服输,是平凡中发出钻石一样晶莹的光。
说起不服输,你也许会笑。事实上,我们生活中有太多服输的人,服输的作者。人啊,要在生活不断的挫折和磨压下还保持着高昂的头,藏着一颗高贵的心,实不容易。
我更喜欢的是她的粗砺的生活和粗砺的故事讲述。一种真正的尘埃里的不动声色的讲述。现在我们的小说界和诗歌界有太多做假的腔调和无聊的叙述。很多人既不敢正视外部现实写作,也不敢面对自己内心写作。这些作者或作家,他们总希望是精致地生活,精致地打磨自己的语言,精致地修正自己的思想,最后精致地把自己阉割了。我见了身边太多这样的作家和作者了。碍于情面,我不便举例了。我们的作家总想着把自己“职业化”了。我常跟45厘米的小伙伴戏言:我建议中国所有的小说家都要先去写三年的非虚构,然后再来从事小说创作。
当然,我也喜欢许多书斋大师、玄学大师,比如……太多就不举例了,还有中国不少先锋诗人。因为,他们在文本和思想上真正地达到了一定高度。但是,反观我们周围,我们当中的作家有太多的惰性,既不愿向现实迈出一步,也不肯在故纸堆里和个人修为上下功夫。因此,我们要警惕“职业化”。一旦某个初露锋芒的作者,滑入“职业化”,那就显得特别危险了。我喜欢那种初来者锋利的创作冲动和创作莽撞。写作当然需要一定的职业训练。但,切不可把写或硬写当作了“职业”。
有人说,范雨素行文朴素,没什么华章。这一看就是半吊子家伙说的。把语言弄得华丽漂亮,谁不会呢?只有认真写作三年,训练三年,包管你能写一手华丽且庄严的东西,就像明朝的台阁体诗。华丽是让人反胃的。同时,拿腔捏调,故作朴素,也是让人反胃的。有多少人没有悟透那种本真自然的文章。有时候,一个新人,误打误撞,也许给了我们这种本真自然。我们不单是反对语言上的精致考究,根本上是反对生存状态的精致考究。语言粗砺只是一种表象。我们喜欢的是那种原生态的粗砺的未经包装的生活态度。
曾经有不少这样的范雨素,在粗砺之后,很快就精致了,很快就失去了光芒。45厘米专门走上非虚构写作平台之后,也一直在寻找那样本真的范雨素。范雨素在文章有许多反讽、留白和引而未发,都是那样自然,轻松,又沉重。
45厘米平台起步不足5个月,还有许多事情要做。前面偶尔做出了一两个亮点,有人赞赏,有人约稿,还有《打工文学周刊》的大力支持。有不少朋友私信给我,夸我们平台做得不错。我说,我们才刚刚开始。并非谦辞。那是因为,我们真的才刚刚开始。后来还有大把的事要做。我们是本着把它当作一份文学事业在经营,45厘米不为商业说话,不为任何一派说话,只为我们的所见说话。写文章时,我们要摸着良心。有时摸不准是一回事,但一定要摸着说。
这自然要有许多付出。主要是业余时间和精力的付出。45厘米平台上线以来,为了建立与现实生活的更开阔更紧密的联系,我们三个小伙伴冒着大雨骑着摩拜赶七八里陡峭山路去菜地访谈菜农,为了了解很多年以前的生活是否变样,我们重新回到十五元店,回到职介所。同时,我们为了赶稿不记得熬了多少个凌晨和通宵。做起这些事,我们似乎有了特别的干劲。三个伙伴都曾写过小说,拿过一些奖,我同时要告诉小伙伴们,没办法,要克制写小说的冲动,牺牲写小说的时间,来写这样在他人眼里面目可疑的文字,也许值得,也许不值得。除了时间的付出,前期肯定还有一个文本磨合的过程,写非虚构也是一门专业,甚至比小说更专业的专业。你写着写着,终会悟了,会修得正果。伙伴们困惑时,我用李海鹏的一句话与小伙伴互勉:会写小说的人一定能写非虚构。这只是时间的问题。好在,现在我们已经上道了。
时代也需要我们用笔写写身边,记录当下。有那么多小说家、诗人,并不缺我们。但是这个时代又有多少作家在认真地一笔一划地描绘这个时代、记录这个时代呢。我想,不多吧。因此,趁着我们还能走得动,吃得苦,何不去做这样一件与众不同的事呢。同时,我们不单是要自己亲身去写去记录,我们还要发动更多的人来做这样的事。看见即是生活,说出才是真相。没看见的部分和没说出的事实,都是哑语。如果没人去写,这个时代就可惜了。
因此,希望你,平凡如范雨素般的你,也能拿起笔,写写自己或他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