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数学小故事
生活中的数学小故事(1)
一个周末的晚上,我和爸爸妈妈在家里看电视,电视上正在播放一场蓝球比赛。红蓝双方正在做投篮练习。看了一会儿,爸爸突然对我说:“圆圆,我来考你一个数学问题,看看你会不会?”我张口就说:“好的,没问题。”爸爸想了一下,说到:“假设红队一分钟投进8个球,蓝队一分钟投进6个球,他们一起投了8分钟之后,蓝队提高命中率一分钟投进10个球,红队由于体力不支,减少投球个数,一分钟只投进6个球,问多少分钟后红队和蓝队投进的个数相同?” 我想了一会儿没做出来,过了好长时间还是没想出来。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我实在想不出来,只得不好意思地说:“没了草稿本,我做不出来。”我知道,就算我有草稿本也未必做得出来。这个时候,妈妈对我说:“原来红队一分钟比蓝队多投进2个,一共投了8分钟,也就是8×2=16(个);后来蓝队反超每分钟比红队多投4个,那么16个球要投几分钟呢?16÷4=4(分钟),要4分钟才能追上。”我说:“原来这么简单!我怎么没想到呢?”
生活中的数学小故事(2)
花甲重开,外加三七岁月;古稀双庆,内多一个春秋。
这副对联是由清代乾隆皇帝出的上联,暗指一位老人的年龄,要纪晓岚对下联,联中也隐含
这个数即上述下联。
上联的算式:2×60+3×7=141,下联的算式:2×70+1=141。
生活中的数学小故事(3)
(各打一初中数学名词)
1.群策群力 2.裁判职责 3.批准法规 4.弹簧弹性
5.人人富裕 6.啦叭套子 7.主动争取 8.听候下令
9.财政赤字 10.伪造账目 11.追问到底 12.准备参赛
13.交换赛场 14.热身赛 15.团体赛 16.互相呼喊
17.中秋明月 18.平原铁道 19.货真价实 20.提弦调音
谜底:
1.公理 2.定理 3.定律 4.有限5.无穷 6.大于号 7.不等号 8.等号9.负数 10.无理数 11.求根 12.等比13.更比 14.相似 15.合比 16.对称17.圆 18.直径 19.绝对值 20.正弦
生活中的数学小故事(4)
楠楠的妈妈下岗后,在市场卖茶叶蛋,生意还不错。双休日到了,楠楠帮妈妈卖蛋,她把蛋分成两份:大茶叶蛋30只,一元两只;小的、有点碎的有30只,一元三只。很快,茶叶蛋卖光了,共收入1×(30÷2)+1×(30÷3)=25(元)。
下午,楠楠又去市场卖茶叶蛋,还是60只。她想,分蛋很麻烦,干脆我把蛋放在一起搭配着卖。大的一元两只,小的一元三只,合起来就是两元五只,价格和上午的一样。很快,茶叶蛋又卖完了。可是,楠楠一点钱,发现下午只卖了24元钱。
同样是60只茶叶蛋,价格不变,只是用不同的方式卖,为什么下午会少卖1元钱呢?回到家,楠楠仔细思索,又拿出笔在纸上画画算算,终于弄明白了。
原来,按上午的卖法,大小茶叶蛋各有30只。但是如果以下午的卖法去卖,卖出5个为一批,那么当自己卖出十批后,已卖出20只大茶叶蛋,30只小茶叶蛋,也就是这时一元三只的蛋已经没有了,只剩下一元两只的蛋。这十个蛋按上午的卖法,应该卖到5元,但自己还是以两元钱五个的搭配方式卖出,只卖了4元,所以搭配的这60个蛋比分开卖的要少1元钱。
呵,想不到这小小的卖蛋生意,还有不少的学问呢!
生活中的数学小故事(5)
我们平时看见的足球是用黑白两种颜色的皮缝制而成的。黑皮是正五边形的,白皮是正六边形的,那么如果其中黑皮有12块,白皮有多少块,这就是一个足球几块白皮的数学问题。
怎么样?是不是觉得非常困难,无处下手啊?
提示一下:利用“所有正六边形的总边数=所有正五边形的总边数”来求解。
过程如下:
每块黑皮有五条边,十二块黑皮共有5×12=60条边,每块白皮有三条边与黑皮在一起,因此白皮共有60÷3=20块。我检验了一下,足球真的是有20块白皮。
生活中的数学小故事(6) 电话、手机、计算机,朋友之间传信息;新年、新春、新景象,祝福朋友皆安康。逢年过节,近道的走亲访友,远路的打电话问候。随着生活的发展,除打电话拜年问好之外,用手机、计算机发短信祝福又成了时尚。除夕夜,我的手机短信接连不断,读着远方朋友的真挚祝福,我发现这短信里也有很多数学。
数学是交流的语言,尤其是数字,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用得最多。如:
(1)一斤花生二斤枣,好运经常跟你跑;三斤苹果四斤梨,吉祥和你不分离;五斤橘子六斤桃,年年招财又进宝;七斤葡萄八斤橙,愿你心想事就成;九斤芒果十斤瓜,愿
你天天乐开花!
(2)祝一帆风顺,二龙腾飞,三羊开泰,四季平安,五福临门,六六大顺,七星高
照,八方来财,九九同心,十全十美。
(3)新年到了,送你一个饺子平安皮儿包着如意馅,用真情煮熟,吃一口快乐两口幸福三口顺利然后喝全家健康汤,回味是温馨,余香是祝福。
(4)传说薰衣草有四片叶子:第一片叶子是信仰,第二片叶子是希望,第三片叶子是爱情,第四片叶子是幸运。送你一棵薰衣草,愿你猴年快乐!
生活中的数学小故事(7)
一天,闲得无事,就在老家邻近的院子逛逛,恰好碰到一位老木匠(这位老木匠是本村的,我们都认识)在给一人家做木货。我们相互打了招呼。随后,老木匠用卷尺量一个木桶的底,量得周长为4尺。老木匠说:“吴老师,你是一位老师,我出个问题给你算算,刚才这只木桶的半径是多少寸?”我一时语塞,说:“老师傅,一时用口算算不出来。”
紧接着老木匠就一口报出底面半径约等于6寸4.我听到老木匠报出木桶的底面半径,一时
很吃惊。
我在心里用公式C=2πr检验老木工的计算结果,感到很困难,就用纸笔检验: r=(C/2π)
≈(40寸/2×3.14)≈6.37寸≈6.4寸。
结果与老木匠的结果只相差那么一点点,而老木匠的计算方法是多么的快,又是多么的准
确。
这时,我兴趣更浓,请老木匠说说他的计算方法。老木匠说:“就六个字:尺变寸,加六成。”原来老木匠的计算方法是这样:四尺变四寸,四六得二寸四(即4寸×0.6=2.4寸),共
4寸+2.4寸=6.4寸。
随后,我又举了一例:如果圆周长为3尺,用老木匠的算法是:三尺变三寸(尺变寸),
三六一寸八,共得3+1.8=4.8(寸)。
用公式C=2πr检验:r=(C/2π)≈(30寸/2×3.14)≈4.78寸≈4.8寸。
结果相差无几。这是为什么呢?
回到家里,我对“尺变寸,加六成”的算法进行了一番研究:
设圆周长为C,半径为r,用代数式来表示这种算法是:
r=(C/10)+0.6×(C/10)=16C/100,π=C/2×(16C/100)=3.125。
原来,老木匠把圆周率π当作3.125,尽管有误差,但算法简便,在估计半径时很实用
生活中的数学小故事(8)
一天,旅店服务员碰上了一个难题:一下子来了11位旅客,每个人都要一个单人房间,可当时旅店里只有10间空房。来客都很坚决,非单人房不可。当时只好设法把这11位客人安排在10个客房中,而每个房间只许安排一人。看来这是无论如何也做不到的。可是,那位服务员想出了一个办法,他能解决这个伤脑筋的难题。
他的主意是,把第1位客人安排在第一间房间,请他同意让第11位客人暂时(五分钟左右)也在他房间里呆一下。这两位客人安排好后,他把其他客人逐一分配到其他各号
房间去;
把第3位客人分配到2号房,
把第4位客人分配到3号房,
把第5位客人分配到4号房,
把第6位客人分配到5号房,
把第7位客人分配到6号房,
把第8位客人分配到7号房,
把第9位客人分配到8号房,
把第10位客人分配到9号房。
这时第10号房间还空着,他就把暂时呆在1号房的第11位客人请了过来,满足了全体旅客的要求,同付,想必也引起了本书许多读者的惊奇。
这里问题何在呢?
答案:问题在于没有给第2位旅客安排房间:服务员给第1位和第11位客人安排了1号房间,然后立即为第3位客人进行安排,把第2位忘记了。就因为这样,这个根本不
可能的安排才被“解决”了。
生活中的数学小故事(9)
在商店里,你经常见到“大甩卖”、“跳楼价”、“打折优惠周”等醒目的标题,在专卖店里你还会见到“ON SALE”(降价处理)、“30%OFF”(七折优惠)等洋文,意思无非是吸引你买他的东西。所以,你必须学会购买策略!(爸爸妈妈的钱来之不宜哟,自己攒的零花钱就更要精
打细算了!)
下面就有几种你可能遇到的情况,相信聪明的你一定能做出明智的选择!成为小格林斯潘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精明之极)。
有时,你很难找到一条裤子、牛仔裤、裙子或者一条休闲裤与你刚买的衬衫相配。更不用说两双称心如意的鞋了。正好有两家专卖店同时降价销售。第一家店里的架子上所有休闲鞋标价为45元,但是出售牌上却写着:“买一双 45元,若买第二双半价。” 另一家的标牌上写着“架上所有的鞋半价”而鞋的原价是65元。当然,价格是高了一些,但却是半价的。如果你需买两双鞋,请你运用乘法、减法、和百分数方面的知识选择花费最少的方法。
生活中的数学小故事(10)
小毛夫妇新婚不久,各自都有固定的工作,所以一致同意共同分担家务。为了公平地安排家务,两人把每星期家里必须做的各项家务列成一张表格。
小毛对妻子说:“我已划出一半的项目,亲爱的,剩下的那些家务该是你的了。”
小毛的妻子反对说:“不,我认为你这样分配是不公平的,你把脏活都推给我做,自己却
拣轻松的事干。”
于是,小毛的妻子拿过了表格,把自己想做的家务事作上记号。但是,小毛不同意。
正当他们争论不休的时候,门铃响了。进来的是小毛的岳母,“你们在吵什么呀?我一走
出电梯就听见你们在嚷嚷。”
小毛的岳母听完小毛和她女儿说出的原因之后,突然笑了起来,“我正好想出一个好办法,我告诉你们怎样分配家务。保证你们两人都满意。”
小毛的岳母说:“你们中的一个把这张表格分成两部分,当然你自己会乐于拿随便哪一份的。先让第二个人挑取他(她)最愿意要的那一半。”
但是,一年之后当小毛的岳母搬进公寓来住的时候,事情就不那么简单了。她同意承担三分之一的家务劳动,但是他们无法决定如何在三个人当中公平地分配家务。你能给他们提出分
配方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