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培养自己》读后感悟
甘州区新乐小学 马秀梅
《自己培养自己》是著名教育家李镇西30年教育教学思想感悟的精华。他呼唤教育者应当以身作则,踏踏实实做教育,坚持对高尚人格的不懈追求,主动追求并无限接近真教育……只有教师的思维方式、观念、心态改变了,才能从容应对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读过李老师是这本书书后,感悟很深:
感悟一:“幸福”比优秀更重要
这本书中李老师的一个问题,我印象特别深刻:“作为一名教师,是幸福重要?还是优秀重要?”李老师的看法:“幸福”比优秀更重要。理由是:“优秀”与否是别人的评价,而“幸福”与否是自己的感觉。李老师的这种看法给我的心灵带来了强烈的震撼。从事教育工作以来,我们都以“争当一名优秀教师”为目标,努力进取,却从没有静下心来思考:自己是不是幸福?
从教近22年了,回顾自己的工作历程,品味着李老师的这一观点,再不断思考:我所在的学校及周边地区,我认识的老师也不少,年轻的老师不说,有许多教师一辈子勤勤恳恳,无私奉献,由于诸多因素的影响,他们也许并没有得到这些“光荣”称号,但从他们的神态不难看出,桃李满天下的他们是那么幸福,那么欣慰。也许他们体会到了自身的价值,这就是他们感到幸福的原因吧。
感悟二:善待后进生
李老师在《善待后进生》一文中写到:部分老师一见后进生就是爱不起来,看见他们就心烦,因为他们影响自己的教育成果。正如书中所言,如果换种眼光,仔细想想,这些孩子他们听不懂课,可是一年四季,总是准时到校,听他们听不懂的课,一听就是三年、六年甚至十二年,这种毅力我们成人具备吗?当我读到这一段时,有点忍俊不禁,李老师的文字真是太犀利了,要论坐功、要论忍耐力,“后进生”真是比我们这些老师强千万倍,换位思考,还真是不得不佩服他们。这样的毅力是那些优等生无论如何学不来的。说到这里,我突然想到了广大老师们经常叨叨的一件事,那就是自己教过的学生,越是优秀的学生,毕业后越是跟自己生疏;越是成绩差的学生,毕业后越是跟自己亲近。不应该呀,投入了我们那么多精力的优等生,不应该疏远我们。经常被我们呵斥的“后进生”也不必如此亲近我们呀。这简直就是一个悖论。到底是我们错了,还是孩子错了?
难怪李老师要说:“我们做老师的,可能还不如后进生呢!表面上看他们可气又可怜,但实际上,他们可敬又可佩!”也许他们缺的只是一种适合他们的教育方法,而不是规模化、标准化的教育生产线。
感悟三:爱孩子,爱学生,不是一句口号
我们都知道:“爱可以创造生命,爱能创造奇迹!爱能创造教育的辉煌!爱心能架起师生关系的桥梁;爱心能春风化雨,浇灌每个莘莘学子。”
教师爱孩子,爱学生,不是一句空话,我们要尊重每一个学生,放大他们的优点,多肯定、多鼓励,点燃他们的理想,塑造出自信、乐观的学生。我想这也是李镇西老师的本意吧!
感悟四:责任
当然作为教育者不能逃避教师固有的责任,是否能一视同仁的关注并尊重每一个孩子,对于具体的后进生是否尽了最大的努力?不能成为栋梁至少可以成为一个合格的公民,成为千千万劳动者中的一员,谁能说就是没教好呢?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他全部理论的基石源于一个朴素的愿望:把每一个孩子培养成幸福的人!而不是培养成拿高分的人。
读完《自己培养自己》后,我深深地为李镇西老师的人格魅力所折服,同时也为他渊博的知识和修养所叹服。就像他说的:“对于一个教师来说,推动其教育事业发展应该有两个轮子,一个叫做情感,一个叫做思考。”我想他的善于学习、深入思考、不断反思、就是他成功的基石。
开卷,有益,开名家之卷,更是多益。读书的过程,就是与作者心灵对话的过程,在以后的生活中,我要继续保持阅读的良好习惯。在工作中做好两件事——学习和研究,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与精神。
最后用朱永新老师《致教师》里的一段话结束我的感悟:
三尺讲台连这世界,小小教室关乎天下。教育,从来就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教师的胸怀有多大,他的教室就有多大,孩子们的世界就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