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课《在山的那边》
感悟1:读完此诗,我明白了:人生之路铺满荆棘,不会一帆风顺,我要用锋利的刀剑,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直至到达成功的彼岸。
感悟2:作者的童年经历成了他创作的源泉,这让我明白:任何好的作品都要有作者独特的体验,只有这样的作品才会像陈酿一样,历久弥新,让人回味。
第二课《走一步,再走一步》
感悟1:作者从一件往事,感悟到一个人生哲理,使之成为一种精神财富。这给我们一个启示:生活中要善于发现和感悟,要善于从事件中悟出道理。
感悟2:在成长的过程中面对困难,勇敢些!“走一步”,把困难踩在脚下;“再走一步”,继续战胜困难,终将成功。
第三课《短文两篇》
《蝉》
《贝壳》
善待生命,就是要让生命有意义,一个人的存在应该让周围的人感到幸福,而不应该让别人意识到他仅仅是活着而已。我们要以一颗感激的心表达珍惜,回馈生命的激情,要力所能及的把事情做得更精致些、更好些,让自己的人生更完美、更精彩。
第四课《紫藤萝瀑布》
感悟1:文中写到“它是万花中的一朵,也正是一朵一朵花,组成了万花流动的瀑布”。这句话启迪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一分子,只有每个人都奋发有为,现代化建设事业才能辉煌灿烂。
感悟2:有人喜欢富贵的牡丹,有人关注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还有人赞美腊梅的勇敢。我们应该热爱虽平凡柔弱,却有生命的尊严和蓬勃生机的紫藤萝花。
第五课《童趣》
感悟1:“物外之趣”非物自身所有,却又与物有关,“物外之趣”在于善于观察,善于想象,才能因物而生成意趣。只有“明察”“细察”,才能获得“物外之趣”。
感悟2:读此文让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大凡写作,总得有想象和联想,这样才能提高我们阅读欣赏的能力,才能妙笔生花,并且对加强记忆力和促进创造性的思维能力也大大有益。
第六课《理想》
感悟1:理想,一个诱人的字眼。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说:“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就没有生活。”正值花样年华的我们,“请乘理想之马,挥鞭从此起程”,用理想作挂天征帆,驾长风破巨浪;以一柄木浆,引领生活之舟驶入金色港湾。
感悟2:在我们的生命中,理想固然重要,但如果没有坚忍不拔的意志,理想不过是转瞬即逝的彩虹。
感悟3:理想是人生的巨大活力,一个具有崇高理想的人,他的行为也是充满活力的。理想会使人保持年轻的心态、昂扬的斗志和乐观的精神,能让不幸者绝处逢生,能使平凡者变得伟大。作为中学生,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将更有利其成长、励志。
第七课《短文两篇》
《行道树》
感悟:行道树被安排“在这个充满车辆与烟囱的城市里”,但是甘愿自我牺牲,无私奉献,心系社会,为人类造福,给我们深刻的思考与强烈的震撼;只有经历过苦难的人才会更加珍惜生活,珍惜生命。找到你的位置,发掘自己的闪光点,你就是强者!
《第一次真好》
感悟1:奉献者的事业是神圣的,因此他们为自己的事业而快乐。你看那些行道树,它们迎着彩霞迎着光明,制造着“清新”,尽管它们吃了很多苦,但它们却感到无怨无悔,这种崇高的精神令人钦佩。
感悟2:读《第一次真好》一文给我们这样的启迪:一个人必须有心系社会、无私奉献、为人民造福的思想,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人生的最大价值,才能有多彩的人生。
第八课《人生寓言》
感悟1:白兔喜爱皎洁的月色,月光之美使她心旷神怡,但当她拥有整个月亮的时候,也就是月亮隐喻着巨大的利益和财富降临的时候,她的心态不正常了。所以她最终舍弃了,这就是辩证的取舍观,放弃也是一种美丽。“舍得”,只有明智的舍,才能有所得。所以当某种拥有不能带来快乐时,就要坚决放弃。
感悟2:《落难的王子》教人不要畏惧厄运,厄运可以使人坚强。我们每个人在一生当中都有可能遭受不幸,这并不可怕,我们应该学会勇敢地面对。顽强地挑战命运。要记住:厄运能够使脆弱的人变得坚强起来。
第九课《我的信念》
感悟1:读《我的信念》,让我们了解到居里夫人对待科学的态度、淡泊名利的思想和她热爱生活的情趣,这无不给我们深刻的启迪和心灵上的震撼。让我们永远记住她的优秀品质:专心致志,追求真理,甘于寂寞,淡泊名利,温和沉静。
感悟2:如果说过去我们没有生活目标,现在我们明确了生活目标;如果说过去我们一味贪图安逸,现在我们学会了艰苦;如果说过去我们只能依赖他人,现在我们懂得了奉献;如果说过去我们意志薄弱,现在我们拥有量信念。让我们在居里夫人的光辉照耀下,把自己的人生也献给人类的进步事业。
第十课《论语》十则
感悟1:“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生命有限,知识无穷,任何一门学问都是无穷无尽的海洋,都是无边无际的天空……所以我们谁也不能骄傲自满。“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要活到老,学到老。
感悟2:我们从课文中学到了如何提高个人修养的许多有益的教诲。如:看到别人的短处而反省自我,加强自律;要刚强、勇敢;人的品质要如松柏坚强不屈,保持节操;要意志坚定;交朋友要讲诚信;等等。聆听古人的教诲,真是受益匪浅。
第十一课《春》
感悟1:朱自清的《春》描绘了充满诗情画意的美丽春光,令人陶醉。这是因为作者的笔端饱蘸对春天的热爱之情。正是这种热爱大自然的精神和对山水花草的细致观察,才使作者笔下的景物变得鲜活生动。由此可见,要写好文章,必须重视观察,增强观察能力。
感悟2:读着朱自清的《春》,我们如临春的世界,让我们感悟到:春,
以其特有的隐语,开启着我们希望的门;以其特有的柔性,为我们调和好人生温和却不失亮丽的底色。
第十二课《济南的冬天》
感悟1:老舍对济南的冬天充满着爱意,在作者眼中,济南是可爱的,其冬天是“慈善”可亲的。作者顺着“温晴”这条主线,紧扣着“山”和“水”,向读者展示了一幅幅淡雅的山水画:小山摇篮图、雪后初晴图、空灵水晶图。读完本文,我们同济南的人们一样也是面上含笑的,感受到了温暖和舒坦。
感悟2:文章让我们陶醉于自然,陶醉于“美”当中。作者笔下的济南,那山、那水、那阳光、那白雪……都给人一种美的享受。特别是浸透在如诗如画的美景中的浓郁情致,更使作品带有一种神韵,一种悠长的味道,让人陶醉其中,回味无穷。
第十三课《夏感》
感悟1:夏天带给了我们热烈,也带给了我们优雅;夏天带给了我们快乐的元素,也带给了我们生命的音符,没有蓬勃旺盛的夏怎会有硕果累累的秋。
感悟2:有些文人笔下的夏季是干热的风、密布的云、狂暴的雨,一切似乎都是恶与毒的象征,而本文作者却以独具的慧眼在那看似压抑、令人苦闷的表象之内发现了夏季那生命勃发的美、紧张劳动的美,给人以深刻的启迪。
第十四课《秋天》
感悟1:自古以来,文人墨客就在诗文中对秋天有过各种各样的描述。有的写秋天忧伤、哀婉,有的写秋天绚丽、明净。我们应在这收获之秋,奋发拼搏,努力求知。
感悟2:秋天是一首诗,秋天是一幅图画,秋天是一首歌,秋天是一个美丽的梦。秋天很美,美在一份清澈,一份来自于人间而又远离尘俗的清净、清远、清甜……我们不禁会赞叹,秋天原来如此美丽,世界竟然如此神奇!我们为何不像秋天那样保持着一份恬淡清净的心境呢?
第十五课《古代诗歌四首》
《观沧海》
《次北固山下》
《钱塘湖春行》
“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几千年来,游子的故事一直在上演,流浪的滋味刻骨铭心。有一首歌唱到:“都说那海水又苦又咸,谁知道那流浪的悲痛辛酸。遍体的伤痕,(呵)游子的脚印(啊)血迹斑斑……”有千年的流浪,就有千年的等待。游子啊,归来吧!
第二十一课《风筝》
文章写道“我即刻伸手抓断了胡蝶的一支翅骨,又将风轮掷在地下,踏扁了”。蝴蝶风筝被折断,是年幼无知对良知的扭曲。在现实生活中,除了年少无知,还有许多的事物能够扭曲甚至践踏我们的良知。只有修正自己的认识,剖析自己的灵魂,才会使得你的灵魂在痛苦中获得永生,才能让良知的风筝在人性的天空中飞得更加高远。
第二十二课《羚羊木雕》
感悟1:读此文,让我们对友谊有了更深刻的诠释,友谊是心灵的通融,情感的交流;友谊不能用金钱去衡量,只能用心去体验。纯真的友谊,需要我们用真诚来播种,需要我们用真情来浇灌,需要我们用坦诚理解来维持,更需要我们用善意谅解来细心地呵护。
感悟2:万芳见“我”裤子撕破后心里难受,把自己身上的裤子给“我”穿上,即使被家长责备也心甘情愿;“我”见万芳特别喜欢羚羊木雕,就把羚羊木雕送给万芳。“万两黄金容易得,知心一个也难求。”让我们珍惜纯洁的友情,用心去呵护它,用行动去维护它。 第二十三课《散步》
感悟1:人生中,父母的关心和爱护是最博大无私的,父母的养育之恩是永远也诉说不完的:吮着母亲的乳汁离开襁褓;揪着父母的心迈出人生的第一步;在甜甜的儿歌声中酣然入睡,在无微不至的关怀中茁壮成长,对这比天高,比地厚的恩情,我们体会了多少?我们又报答了多少?
感悟2:《散步》是一篇玲珑剔透、秀美隽永、蕴涵丰富的精美散文,读完这篇文章,有如接受了一次道德洗礼,一次在由人的亲情、人性、责任构成的轨道上的愉悦而高尚的旅行。
第二十四课《散文诗两首》
《金色花》
《荷叶
母亲》
感悟1:尊重是发自内心、发乎情的,是由一个人的感情和一个人的道德素质决定的,那么对母亲的尊重就是做儿女的一份感恩,更是一份孝敬。“感恩母亲”就是让儿女们懂得母亲的伟大,懂得母亲的不易。
感悟2:母亲是孕育万物的源泉,母爱是人类感情中最崇高、最美好的感情。作者以儿童特有的“假如我变成了一朵金色花”的纯真方式来表现对母亲的感情。感受亲情、学会感恩,真诚地向母亲表达自己的爱意,向母亲倾诉自己深深的依恋之情,让亲情永远吟唱着温馨的小夜曲。
第二十五课《世说新语》两则
感悟1:我国历史上出现了许许多多机智的少年儿童,至今流传,如四岁画画的王冕,七岁作诗的曹植,十二岁做宰相的甘罗等。我们要学习他们的智慧和胆略。
感悟2:“期日中,(友)过中不至”,友人失信于元方的父亲,让人不齿。这启示我们要努力学做讲诚信的人,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培养自己的诚信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