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项精进》读后感2500字
原创: 高磊
对于日本四大经营之圣中目前还唯一还健在的稻盛和夫先生的大名我是早有耳闻,稻盛先生的书也很早就在我的书单上了,但一直没有买过,更没看过,这次也是同事与我们的被投企业家交流时对方极力推崇后才买的,买了《六项精进》《经营十二条》《经营为什么需要哲学》这三本,但我印象最深刻还是偏向于讲\"人\"的《六项精进》,这也是我在公司内部专门做成PPT并做分享的一本书。
稻盛先生从小家境贫寒,又赶上二战,人生几经绝望起落,曾一度挣扎于生死边缘,但信奉佛学的他从未放弃,以极度认真、拼命、透明的心态和努力扭转了自己的人生和命运。先生一生创办了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并于2010年以78岁的高龄临危受命接掌了破产重组的日航,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就让日航大幅度扭亏为盈,在2010年年底创造了日航历史上空前的1500亿日元的利润,并于晚年写下这本《六项精进》。这本书没有《人类简史》那么大的时空跨度,也不会对我们的思想有那么大的冲击力和颠覆性,它是一位86岁的老人用他这大半辈子的不幸与幸福、失败和成功总结出来的为我们打开幸福、美好、平和人生的六把金钥匙。虽然都是很平常的话语,但细细品味却句句厚重!
第一把金钥匙: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这句话听起来是不是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但是又有几人能真正做到呢?又有几人真正思考过这句话背后的含义呢?\"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就是要让自己努力爱上自己的工作、喜爱自己的研究,然后认真的、拼命的工作,努力到让神灵感动的赐给你智慧、灵感和启示,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磨砺自己的灵魂,铸就美好心灵。
这些话听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对绝大多数人来说难如登天,为什么呢?因为努力绝不仅仅是像辛勤的小蚂蚁一样吃的少、睡的少,一心只想着不断的把东西从外面搬到洞里来的简单重复,它更需要你持续的花时间和精力来不断思考如何更高效率、更高质量的努力,同时还要有强大的意志和定力来坚定的朝着一个方向走而不被路上的各种诱惑带偏了。
\"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是开启幸福、美好、平和人生的第一把钥匙,也是最根本的那把。
第二把金钥匙:要谦虚,不要骄傲
这话听着也耳熟,也可以理解为\"惟谦受福\".真正的成功者,尽管胸怀火一般的热情,有斗志、有斗魂,但他们同时也是谦虚、谨慎的人。这一点在取得成绩时尤其显的重要。这与《从优秀到卓越》中讲的第五级经理人所具备的品质是一致的。
月满则亏,水满则溢。谦虚是成长的起点,骄傲是没落的开始,这个世界上任何人、事、物我们都不可能完全了解,我们以前所有的成就都只是部分认知再加上努力的变现,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一不小心我们就会摔个人仰马翻。因此充分了解自己认知的局限性和边界,时刻保持谦虚谨慎是维持幸福、美好、平和人生的重要保证。
第三把金钥匙:要每天反省
\"反省就是耕耘、整理心灵的庭园\".人的心灵就像你自己的庭园,你用心播种打理她就会长出美丽的花朵,你放任不管她就会长满杂草。反省也是\"抑制邪恶的自我,让善良的真我伸展\"的必要手段,他可以让\"邪恶、贪欲、利己\"的\"自我\"不断削弱,而让拥有\"高尚的利他心、美丽的慈悲心、温柔的同情心\"的\"真我\"不断强大。我们要每天反省,让真我多一点,自我少一点。
佛教里面有个故事,讲从前有一位大师用黑白石子的方式观察一天的相续,如果心中生起恶念就丢一颗黑子,生起善念就丢一颗白字,长期观察下来,刚开始黑子堆积如山,白子特别稀少,经过一番修行,黑白石子的数量一样多,在往后修行,白字堆积如山,黑子少的可怜,最终时候看不到黑子了,只剩下白子。与此同理,反省不是一天两天的功夫,而是每天都要做的事情,长期坚持,你心灵的庭园必定会处处芬芳、时时馨香。
因此\"每天反省\"是我们追寻幸福、美好、平和人生每天都要练的基本功,一日都不可荒废。
第四把金钥匙:活着就要感谢
\"对一切都要说谢谢!\".人不可能单身一人活在这世上,我们每个人都是在空气、水、食物还有家庭成员、单位同事以及社会的支持下才能存活,因此只要我们还活着就应该自然而然的生出感谢之心来。
\"感谢的话语温暖大家的心\".感谢可以让自己变得轻松、开朗,也会让听的人心情舒畅,因此会营造出一种和谐快乐的气氛,让彼此和社会变得和谐,反过来又可以滋养每一个在这个社会中生活的人。
在这个生存压力越来越大的世界,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焦虑的疲于为生活奔命,少有时间来思考更别提对周围的一切说声\"谢谢\".这个社会不怕贫穷,因为只要努力就有希望,但是她怕冷漠,因为冷漠会让努力的人们心寒。
因此\"活着就要感谢\",它关系着你幸福、美好、平和人生脚下的路是芳草青青的平原还是寸草不生的荒漠。
第五把金钥匙:积善行,思利他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多做好事能使命运朝着好的方向转变,还可以使家人、亲戚、朋友也有好报。利他就是亲切、同情、和善、慈悲之心去待人接物,会给你带来莫大的幸运。然而\"同情并非只为他人\",同情他人,为他人多做好事,结果必然利人利己,但这并不意味着要以让自己受伤害的方式,有时候拒绝也是在帮他。
人有一千种理由选择\"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但幸福、美好、平和的人只会选择\"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不是因为她笨,而是她明了这是通往幸福、美好、平和的人生的必经之路。
第六把金钥匙:不要有感性的烦恼
\"反省之后,把过去的失败坚决忘掉,将精力投入新的工作\",对过去的事情进行深刻的反省,但不要因此在感情和感性的层面上伤害自己,加重自己的心理负担。要用理性来思考问题,迅速将精力集中到新的思考和新的行动中去,这样做很快就能开创人生的新局面。
\"让人痛苦烦恼的事情其实是在减轻人身上的\"恶\"\".痛苦烦恼是人累计的\"恶\"的显化,因此痛苦烦恼来临时不要\"痛苦烦恼\",而应该高兴,因为你累积的\"恶\"提前显化了,而如果等你老了或者身居高位时再显化,那后果可能就会是你所不能承受的严重了。因此面对痛苦烦恼我们只需要认真反省、改过就好,而不要执着于这些痛苦烦恼本身。
《金刚经》中讲\"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坛经》又说\"烦恼即菩提\",可以说二者都是在讲不要有感性的烦恼。且不说烦恼根本就不存在,即使烦恼存在,()那也看你如何对待了,你可以把它当做上天的不公而愁眉不展,也可以当成修道的资粮而更加勇猛精进。
放下感性的烦恼会让你在前往幸福、美好、平和的人生的路上走得更轻快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