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加西亚的信》读后感
读了《致加西亚的信》受益匪浅。书中讲述了19世纪美西战争爆发后,美国总统有一封具有战略意义的书信,急需送到古巴盟军将领加西亚的手中。可是加西亚正在丛林中作战,没人知道他在什么地方。此时,有人推荐了安德鲁罗文中尉“只有他有办法找到加西亚”。他们找来罗文交给他一封信。罗文并没有询问加西亚在哪里,他不讲任何条件,历尽艰险徒步三周后,走过危机四伏的国家,终于把那封信交给了加西亚。这个传奇的送信故事之所以在全世界广为流传,主要在于它倡导了一种伟大的精神:敬业、忠诚、勤奋,这也是我们从业人员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同时对我们年轻一代要取得事业的成功有着很大的借鉴意义。
一要敬业,敬业精神是最基本的做人之道,也是成就事业的重要条件。在工作中,我们要提倡敬业,敬业是一种人生态度。拥有敬业精神,有责任心才能够把工作做到尽善尽美,没有责任心的人即使能力再强也不可能为单位创造出更多的价值。在工作中我们要提高责任心和警惕性,及时发现车辆超时警示提示﹑车牌不符或来车方向不符﹑车辆换卡的情况;对于一些车辆利用超宽道“S”型行驶﹑使用液压装置少交通行费﹑跳头﹑点刹等情况,我们应该坚决让司机复称重称。另外,在夜间巡查时,我们也要防止司机利用夜色做掩护通过垫钢板偷逃通行费的情况发生;假冒优惠车辆,持假行驶证来降低车型,假冒无卡,坏卡车辆慌称从较近的收费钻驶入等情况都需要我们收费员拥有较强工作责任心,坚决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一切按规定来办,不谋私利,不循私情。
入口危化品车辆的登记一定要仔细。对于无证,证件不全或无效的证件的车辆,我们要进行劝退,不得放行。暴风雨﹑雷电﹑冰雪﹑雾天等恶劣天气和重大节假日重要活动期间,禁止剧毒化学品﹑爆炸物品等运输车辆通行高速公路。现在有些司机因为嫌入口登记麻烦,在车前面﹑车头上面甚至车身都没有放置相关的危化品标志,这就需要我们收费员平时多注意观察,多留心这类车辆。行人,非机动车,摩托车残疾人专用车,三轮车等等以及其他设计最高时速低于七十公里的车辆,坚决禁止进入高速公路。敬业精神还应体现在工作的主动性上,经常有一些行人或非机动车辆进入高速公路,当班人员不论是谁,一旦发现,应立即制止,不能认为这是班长一个人的事应由班长去制止,我们每个收费员遇到这类情况都有义务主动地去制止,而且义不容辞。
我们要按照控股公司“敬业爱岗,服务诚信,业务熟悉,奋发向上”的十六字方针要求,争做一支有敬业心﹑责任心的员工队伍,为司机朋友提供“便捷﹑通畅﹑高效﹑安全”的服务,争取做到零投诉。
二要忠诚,罗文之所以能成功的第二因素就是因为他忠诚于自己的国家﹑忠诚于自己的事业。没有忠诚的精神怎能“把信送给加西亚”?对上级的托付,应毫无怨言立即采取行动,保持忠诚之心,全心全意地完成任务“把信送给加西亚” 。我是幸运的,因为我走出校门就进入了盐靖高速公路收费行业,在这所半军事化管理,与时俱进的熔炉里,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党的伟大,公司的温暖,它指引着我前进。对党忠诚,对公司忠诚,对我的工作忠诚,这也是我们作为一个合格员工应有的职业道德素养之一。我们要立足本岗位﹑脚踏实地﹑为应征不漏﹑确保畅通,营造良好的收费环境而默默地工作,我们要始终保持一颗忠诚之心,全心全意地为司机服务,为集体作贡献。
三要勤奋,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懂勤奋﹑不抱怨﹑不放弃是“把信能送到加西亚”的必备条件。罗文在接到任务时并没有抱怨,在遇敌包围时也没有放弃,而是勤奋努力,锲而不舍终于把信送给了加西亚。我们要努力学习罗文精神,做一个懂勤奋的﹑不抱怨﹑不放弃﹑不找任何借口的人。收费行业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是地区垄断性服务,虽然是排他性的垄断行业,但是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我们依旧要多勤奋﹑多学习,不断深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日常特情处理,我们一定要及时,并且要准确熟悉掌握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由于高速公路分段建设﹑分期建设等原因,同一国家高速公路在各省的名称不同,甚至在省内不同路段的名称也不一致,影响了国家高速公路的完整性,制约了国家高速公路网功能和效益的发挥。不过现已根据《国家高速公路网命名和编号规则》和《江苏省高速公路网命名和编号规则》全面更新了高速公路命名和编号。同时这就需要我们通过勤奋学习﹑熟知新路名及对应的路段,以便更好的为司机服务。
平时我们也要多利用业余时间不断的学习,以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我已参加了学历教育,令人倍受鼓舞的是,公司在这一方面也非常鼓励,并有一次性补助。
以后我还要通过不断的学习来培养自己的素养和内涵。
江海的开通公司投资了大量的财力,人力和物力,这就需要我们在站区提倡勤俭节约,反对浪费,为公司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节约要从我们自己做起,节省每一张纸,每一度电。
我们要向罗文学习,始终不渝地用敬业﹑忠诚﹑勤奋的精神来对待自己的工作和人生。有人说,伟大就是让每个人都可以变得伟大的人——就是那些为人民服务的人;英雄就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工作的人——就是那些“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这样的人,也正在努力成为这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