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初二的时候,我们原本的有个性的班主任被政府机关看中,调到了政府部门工作,此后就由我们的数学老师来做实习班主任。
初一开学的第一天,因为他的口音不对我们这儿,所以,他第一天的自我介绍,让我们摸索了半天他的姓,他介绍说他姓卢,班上都是才从六年级上来的新生,说是调皮的,那绝对是有诬陷,我们在作业本上教师一栏写“路老师”“付老师”,我写的是“鲁老师”,写完后抹嘴一笑:“哈哈,原来是鲁智森他们家亲戚!”惹得我旁边的人大笑,至此以后,我开始慢慢觉得我有天生做秀的风采。那天晚上的晚自习,他气冲冲的走到讲台上,就把手上抱着的作业本狠狠的摔在讲桌上,骂道:“你们是耳朵不好使还是怎么的,我说我姓卢,你看你们一个个写的是什么玩意儿!”我偷偷暗笑,农村来的,口音不准还在那生那些对我们来说没有震撼力的气,悲哀!
他说:“还有个同学是脑袋进水是不是,教师一栏写的是鲁智森!”我笑,谁那么傻,我就一句话,他就真的把那名字给写出来了。
“这个同学叫什么„„我看看,叫„„康曦!这名字倒是取得比鲁智森还有霸气。”全班哄堂大笑,怎么会不笑,一个鲁智森,一个皇帝,不笑都难,可是这种难事就在我身上发生了,因为康曦就是我,我简直后悔做成了“说到做到”。
我和他就是这样开始认识的„„
最开始的班主任在他的最后一堂课上说:“我不能再教你们了,以后要调到另外的一个地方工作,你们要好好听卢老师的话,你们每个人的情况我都跟他反映了一下,这样他可以有针对性的教学,以后他就是你们的班主任。”我们不是很情愿,追根究底的来说就是不愿意,因为他的脾气照我看来就是那种“黑社会老大”的那种,在他的统治之下生存?对我来说有种莫名的“苟且”之意,我简直懊恼死了。
星期天的晚自习是他第一次以班主任的身份踏进教室,我们不得不冠冕堂皇的起哄一番,有的说:“卢老师,升官了好久请客啊?”有的说:“哇,工资涨了多少啊?”还有的说:“老师有没有一种人逢喜事精神爽的感受啊?”他此时像极了鲁智森的阔达,对于我们的话在那哈哈大笑。
我小声的说了一句:“老虎走了,臭猴子就称霸王了!”我原本以为我的声音很小,同学们的声音就可以帮我盖住,但是就在我说那句话的时候,全班突然静得连风的经过都听得到。
他看了我一眼,下课前10钟的时候他叫我跟他去了办公室,我知道我死定了。
“你那句话是什么意思?你不满意我当你班主任。”
“不敢,您要当,我能拦得了吗?”
“我听唐老师说你是班上最难缠的一个女生是不是?”
“过奖,没想到老师嘉奖我的话竟然到了这步田地。”
“你认为你这样很有性格是不是,同学?”
我没有回答他的提问,这时我突然觉得沉默才是对他的最大蔑视。我们的关系一直僵持到后来„„
我不懂为什么,他上课老是喜欢抽我起来回答那些我做不出来的数学题,而且是刚开始上课的时候就把我抽起来回答前一天所学的知识,我对于他叫我的名字已经起了恐惧,每次我回答不上来的时候,他就让我一直站到下课,我已经习惯了被同学们叫做“门神“,因为我本来就成了门神的替代品了。站到了下课他又会把我叫到办公室继续进行教育,一直到下一节课结束才放我回去,更让我绝对可气的是每次去办公室,他都叫我先去开水房提一桶水来,然后帮他以及帮在座的各位老师把茶盛好,才开始进行他的教育工作,我无法反抗这些,渐渐的学会了“逆来顺受”,并对他提出的任何问题不做回答。
我已经学会了跟他作对,他上课提出的问题,再简单,我都不回答,甚至有些时候他叫我站起来回答问题,我就死气白赖的不站起来,更拒绝回答他的问题,并且兴血来潮的时候还反问他一句:“你干吗每次都叫我回答,全班人又不是死光了!”我认为我这样做可以让他下不来台,这样我就可以更高兴的去对他进行折磨。
我上晚自习说小话,放学了他故意把我留了下来,让我在教室里补40分钟的自习,不补完不准回家,当时我竟然气哭了,他宣布了这个决定后,我当着全班的同胞破口大骂:“你凭什么这么针对我,你凭什么要我留下,晚自习那么多人说小话,你只长了盯我的眼睛吗?你是老师吗?”他没有理我,他依然走他的路,回办公室去了,几个好朋友来安慰我,叫我算了,别在和他作对了,好好的和他相处不就没有那么多的事了吗,我不!我偏不!敌要我死我偏不死,我活得潇洒给你看。但是我还是怕逃走后他会给我家里打电话,这样我妈妈又会伤心了,因为我知道我能在这所学校读书也不容易,让父母伤心是我最不想看到的,补了20分钟,我肚子开始饿了,给自己做了做点思想工作,还是决定向他投降,让他放我一马。
我去了办公室,他正在给一个新生讲学校的规章制度,对于我的存在他根本不屑。
“卢老师,对不起,我以后上课不讲小话了。”
他根本就不理我,继续和新生讲事。
“卢老师,以后我再讲话您就直接给我两耳光吧!”
他依然不理我,就像我是他们身旁的鬼一样,我生气了。
“卢老师,我在和您讲话,我想我们是否也互相尊重一下。”
他还是不理我,我气极了,把书包往身后一背,恨了他一眼就走了,他没有要叫住我的意思还是在和那个新生讲事。
第二天,我被父母骂了,当时我真想立刻找到他问出个所以然来,要不是
我真咽不下这口气,但是他那天去开班主任会去了,我也就慢慢将这件事淡忘。中考前期,我恋爱了,也许该称为是“早恋”,是和我们班的班长,也许是因为我们都觉得彼此很与众不同吧,那时我很幸福,觉得我要一辈子都这样过„„
有一天他居然在班上说了一个奇怪的决定,让我们不得不对他咬牙切齿。“马上中考了,你们一个个的最好小心点,严格要求自己一点,这段时间就算你们走路不好好走的话,我都会把你叫到办公室痛骂一场。”
那天我没做清洁被他叫到了办公室。
“你们家有保姆吗?”
我没回答。
“你学历很高吗?”
“没你高,老师。”
“你知道就好,别人都在做清洁,你有什么本事可以不做。”
“我忘了做好不好?”
“你能不能忘记关你家门呢?这样我可以去淘点宝。”
我没回答。
“你今年多大?”
我没有回答他,神经病啊,问这个。
“你认为你很成熟吗?可以谈恋爱了?”
“这是我自己的事情。”
“你自己的事情?前途不是你的事情是我的事情是不是?”
“我可没有这么说,老师您误解了。”我开始有些口不择言了,原本以为我还可以志高气昂的和他对抗,可是我没想到我变的那么“不争气”。
“和班长?你们懂什么?现在你们最主要的事情是把中考考好,考了以后你就不用再见到我了,我也就更不用见到你了,你不觉得这样很好吗?”我心想,这样当然很好,我简直快忍不住了,但是我又不能进行我的“无须再忍”,真是憋死我了。
我没考虑到我的前途问题,只想和他一心一意过每一天,就这样开开心心的。
我和他的事情被所有的科任老师都知道了,那时候距离中考只有两个月了,我知道我开始急噪了,他又把我叫进了办公室,只不过,这次有他的陪伴,我一点也不怕。
“快中考了,我也不想说你们什么了,你们自认为你们很有骨气是不是?但是你们就真的没去为你们的前途考虑考虑吗?蒋舟完全是可以上得了高中部实验班的,但是康曦,你呢?你怎么办?我知道你们两个很想在一起,可以当务之急是如何为你们以后继续在一起铺好路啊,你们能有信心都考上高中部吗?”
我对他的这番话感到意外,并且对他的改变,而渐渐的说服自己改变。他给我们两个定了一个标准,蒋舟必须上高中部的实验班,而我必须能上得了市重点线。
此后我开始努力,认真的去请教他问题,他也帮我和各科老师疏通好了,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去找他们。
六月的中考考完了,我顺利的上了市重点线,蒋舟也上了高中部的实验班,我们两个都去了高中部读书,但就在那个没有作业的暑假,我们分手了,原因简单,我们对感情感到“腻”了,原来我们根本不懂什么是“爱情”。
高中报到完毕,我去初中部学校看了卢老师,问他原来为什么要那么对我,他说,他原本是和我一样,恨不得什么都跟我作对的,但是他的父母一个是语文老师,一个是数学老师,他把我的情况跟他们讲了,那两位老人说,我是个可以挖掘潜力的学生,并且告诉了他一句话:“不放过一个有挖掘潜力的学生。”此后,他感觉到了对我的激将法还是很管用的,所以处处和我一样,彼此都在“作对”。
我笑笑说,鲁智森,谢谢。
他拍了拍我脑门说,你若是个臭小子,我真想和你拜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