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草湾》读后感700字
五年级四班 王雪羽 指导教师:孙明琴
今天学校里发了一本书,名字是《青草湾》。以前我周六在东海路青岛阅读书房上课外阅读课时,付老师就曾经提到过这本书,说是写的很不错,推荐我们有时间好好读一读。现在刚好有机会,我就迫不及待的认真阅读起来。
小说封面是淡淡黄色,上面画着几座农房,小路弯弯,两个孩子在喂小鸡,弄弄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翻开书,前面曹文轩老师写的序,题目是:“诗意童年:记忆深处的美丽”,每个人都有值得回忆的童年时光,童年的记忆是我们快乐的源泉,每当回忆起童年时光,心里总是暖暖的。小说第一章,讲述的是芦花鸡。开头就写到东方从小就跟姥姥长大,住在一条胡同里。东方有一个特别的好朋友就是“芦花鸡”。芦花鸡是东方的小跟班,东方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拾鸡蛋,拾“芦花鸡”下的红皮鸡蛋,他很喜欢吃鸡蛋,姥姥却不给他多吃,因为要攒着鸡蛋换钱,给东方买更多的好东西。东方还有四个一块玩耍的小伙伴,彼此关系特别要好,他们一起碰鸡蛋,一起寻找毛蛋、一起背诗,一起粘禅,一起捉萤火虫,一起大战蝗虫,童年的伙伴们快乐成长一起分享一起承担。
在读《青草湾》的时候,我的思绪穿越了文章与时光,仿佛回到了自己的小时候。我记得爸爸妈妈那时候工作比较忙,我是经常住在农村的奶奶家,村子有很多热心的邻居,也有很多我同龄的伙伴。当然我最好的伙伴不是芦花鸡,而是我的表哥—大涛哥哥,从小我就是他的“小跟班”。小时候最期待的就是暑假,跟着表哥上山粘知了,下河捉小鱼,院子里摘一根黄瓜嘎嘣脆,田地里刨一篓花生奶奶煮煮就是一锅美味。夏夜里我们总会在奶奶家的平房上乘凉,铺一张凉席或躺或坐,周围很安静,天空中繁星点点,微风吹过能闻得到青草的芳香,蛐蛐、蛤蟆的叫声或近或远,当然蚊子也很多,在身边闹个不停。我一边读一边在脑子里回想着童年的这些带给我无限乐趣的片段,一部小说带给我满满的幸福感。
小说作者文笔朴实醇厚,读了个开头就让我喜欢上了它,顿时爱不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