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青草湾》读后感500字
五年级四班 纪博涵 指导老师:孙明琴
前几个星期,学校发了一本书让我们阅读,书的名字叫《青草湾》。听老师说,这本书的作者是咱们青岛人叫张吉宙,是当代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阅读推广专家,被誉为儿童文学阅读的“点灯人”,一个孩子们眼中的“大男孩儿”。凭借《青草湾》获得冰心儿童文学奖。怀着好奇的心理,开始了我的阅读。
翻开书,前面有我最喜欢的曹文轩老师定的序,“诗意童年:记忆深处的美丽”,每个人都有值得回忆的童年时光,童年的记忆是我们快乐的源泉,每当回忆起童年时光,心里总是暖暖的。故事主要讲述了东方从小就跟姥姥长大,住在一条胡同里。东方有一个特别的好朋友就是“芦花鸡”。芦花鸡是东方的小跟班,东方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拾鸡蛋,拾“芦花鸡”下的红皮鸡蛋,他很喜欢吃鸡蛋,姥姥却不给他多吃,因为要攒着鸡蛋换钱,给东方买更多的好东西。东方还有四个一块玩耍的小伙伴,彼此关系特别要好,他们一起碰鸡蛋,一起寻找毛蛋,一起背诗,一起粘禅,一起捉萤火虫,一起大战蝗虫,童年的伙伴们快乐成长一起分享一起承担。读着读着,我仿佛也进入到故事当中,跟着东方和他的小伙伴一起疯一起玩。从小在城市长大的我,特别羡慕东方在乡下过无忧无虑的生活。村落,炊烟,鸡鸣犬吠;田野,河流,乡间小路,到处散发着浓郁的生活气息。
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学校竟安排作者为同学们进行了一场生动活泼、别开生面的阅读讲座。跟我们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接触。通过张叔叔与大家的交流,知道了张叔叔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悟,才写出了这么优秀的作品。我准备利用课余时间再把张叔叔其他的作品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