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树湾》读后感1000字
张颢森妈妈
这本书的故事分别节选曹文轩不同的小说,印象最深刻的是选自《草房子》的\"细马\"和《大王书》的\"橡树湾\".细马是邱二爷和邱二妈从江南领养回来的孩子,由于语言不通,细马无法与大家交流,慢慢的厌倦了去上学,只好回去放羊。退学后他变得很孤独,很压抑,常和别的孩子打架,对骂。同时邱二妈对他也不好,老觉得他是冲着他们的家产来的……细马和邱二娘吵了一架之后,邱二爷和邱二妈决定把细马送回家,但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让细马推迟了走的时间。这一场暴雨,把邱二爷和邱二妈的家冲毁了。邱二爷觉得把细马留下来会让他吃苦,于是决定送细马回家。在途中,细马却下了车,邱二爷知道细马不愿回家时,便努力赚钱,给细马盖一座好房子。谁知,在这年冬天,邱二爷生病去世了。细马为了给邱二妈盖一座房子,用二十棵树换来的钱买了五十只羊,在细马的努力下,已有了一百多只了,细马卖了七十只,给邱二妈盖了一座大房子。细马只有十多岁,这样的男孩在面对困难时没有退缩,而是勇敢面对,靠自己的智慧和努力付出去克服困难,用自己的肩膀扛起来家里这个重担,很是令人佩服。都说环境造就人,细马用自己的努力诠释了自己的成长,细马的成长也告诉我们,在学校里只能学习知识与炼化品格,在社会中才会成熟,生活是我们成长中最好的老师。现在的孩子们都很幸福,生长环境优越,哪有机会体验到细马在逆境中的坚强与乐观?在面对逆境与挫折时,我们的孩子会怎么办呢?貌似都是由家长包办解决。读过这篇文章,我觉得为了孩子日后更好的独立生活,我们应该放手,让孩子独立的去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遇到挫折让他们自己尝试着去解决。让孩子们知道,他们也是家庭的一员,生活中的事情他们也是有义务去承担的,而并不是做一项家务后给家长索要劳务费。
橡树湾讲述的是茫军在一次行军进程中,为了争取时间,茫将军决定率军通过一条峡谷——橡树湾。当茫军抵达橡树湾时,熄军用魔火将通道封住,想把茫军困死在橡树湾。茫军将士在扑火中很多人被魔火烧死,可是大火一点也没有熄灭;茫军又用河里的水去浇灭魔火,可是累死很多士兵魔火任然不灭……真的要困死在这里吗?茫将军陷入沉思之中,冥冥之中他启动了《大王书》,得到了启示。茫将军想到了利用橡树湾的橡树燃火去压制魔火的方法。在村长的帮助下,一排排橡树被砍倒。当橡树的火焰熊熊燃起时,魔火被熄灭了,熄军撤退了,茫军踏着烈火继续前进。书中有一个情景让我感触很深,橡树湾的村民非常爱惜橡树,因为那片橡树林是他们唯一赖以生存的财产,最大的橡树王更是他们的精神支柱。当士兵要砍树时,有个村民竟然用头去阻挡。我佩服他的勇气、真诚。最后,村民还是被茫军将士的善举打动,竟然毫不犹豫地拿起斧子把橡树砍了……他们知道不牺牲他们利益,怎么能打败可恨的熄军呢?大义面前,淳朴的村民做出了正确的选择,也做了令他们心疼的选择。这本书节选自《大王书》,只是通过看这一小节,我觉得他告诉我们一个道理,邪恶终究会被正义战胜,茫给我们展现了人类的真、善、美,茫军的举动告诉我们面对困难要有勇有谋,团结合作才能获得成功。
书中的故事都是节选的部分内容,只看这些节选也许理解会有偏差,有时间还是要找到原书看看再深做体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