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敏事迹
怀念
——忆革命烈士方志敏
“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
当我们吟诵方志敏的不朽诗篇,无不为这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对党和革命事业的赤胆忠心而肃然起敬。
最初知道这位革命烈士时,是在高中历史课本上,虽然只有简短的一句话,但是他的事迹是书写不尽的。
方志敏,1899年生,江西省弋阳县人。1922年8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3月转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1月,参与领导弋横起义,创建赣东北苏区,领导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10军。先后任赣东北省、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主席,红10军、红11军政治委员,中共闽浙赣省委书记。他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赣东北实际相结合,创造了一整套建党、建军和建立红色政权的经验,毛泽东称之为“方志敏式”的根据地。
1934年11月初,方志敏奉命率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北上,任红10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至皖南遭国民党军重兵围追堵截,艰苦奋战两月余,被7倍于己的敌军围困。他带领先头部队奋战脱险,但为接应后续部队,复入重围,终因寡不敌众,于1935年1月27日在江西玉山陇首村被俘。被捕那天,两个国民党士兵搜遍方志敏全身,除了一块怀表和一支钢笔,没有一文钱。诚如方志敏所说:“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在狱中,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和严刑拷打,他大义凛然、不屈不挠,处处表现出一个共产党人的“耿耿丹心、铮铮铁骨”,他还在狱中写下了《清贫》、《可爱的中国》等许多不朽的著作。虽然囚室环境十分差,但仍然未打倒方志敏的热情。1935年8月6日在江西南昌下沙窝英勇就义,时年36岁。
从方志敏的事迹中,我深深地体会到方志敏有一颗爱国爱党的忠诚的心,为了人民的解放,为了红军的胜利,他坚持自己的信仰,不背叛党。虽然身陷牢狱,他始终不忘以另一种方式同敌人斗争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头可断而志不可夺!”这种坚贞不屈的精神深深地打动着我。他是中华儿女的优秀代表,用满腔热血谱写了一曲英雄的赞歌。
作为新时代的主人,我们一定要继承先辈们的革命遗志,珍惜今天的和平环境、幸福生活让我们从现在做起,铭记先辈们的英雄事迹,好好学习,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光荣传统。”此时此刻,少先队队歌又萦绕在我的耳畔。时至今日,我已不再是一名少先队员,而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更应该以这些英雄先烈为榜样,勤奋学习,用优异的成绩来告慰你们的灵魂,做真正的革命事业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