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中国
朋友!中国是生育我们的母亲。你们觉得这位母亲可爱吗?我想你们是和我一样的见解,都觉得这位母亲是蛮可爱蛮可爱的。
以言气候,中国处于温带,不十分热,也不十分冷,好像我们母亲的体温,不高不低,最适宜于孩儿们的偎依。以言国土,中国土地广大,纵横万数千里,好像我们的母亲是一个身体魁大、胸宽背阔的妇人,不像日本姑娘那样苗条瘦小。中国许多有名的崇山大岭,长江巨河,以及大小湖泊,岂不象征着我们母亲丰满坚实的肥肤上之健美的肉纹和肉窝?中国土地的生产力是无限的;地底蕴藏着未开发的宝藏也是无限的;废置而未曾利用起来的天然力,更是无限的,这又岂不象征着我们的母亲,保有着无穷的乳汁,无穷的力量,以养育她四万万的孩儿?我想世界上再没有比她养得更多的孩子的母亲吧。至于说到中国天然风景的美丽,我可以说,不但是雄巍的峨嵋,妩媚的西湖,幽雅的雁荡,与夫“秀丽甲天下”的桂林山水,可以傲睨一世,令人称羡;其实中国是无地不美,到处皆景,自城市以至乡村,一山一水,一丘一壑,只要稍加修饰和培植,都可以成流连难舍的胜景;这好像我们的母亲,她是一个天姿玉质的美人,她的身体的每一部分,都有令人爱慕之美。中国海岸线之长而且弯曲,照现代艺术家说来,这象征我们母亲富有曲线美吧。
咳!母亲!美丽的母亲,可爱的母亲,只因你受着人家的压榨和剥削,弄成贫穷已极;不但不能买一件新的好看的衣服,把你自己装饰起来;甚至不能买块香皂将你全身洗擦洗擦,以致现出怪难看的一种憔悴褴褛和污秽不洁的形容来!啊!我们的母亲太可怜了,一个天生的丽人,现在却变成叫化的婆子!站在欧洲、美洲各位华贵的太太面前,固然是深愧不如,就是站在那日本小姑娘面前,也自惭形秽得很呢!
听着!朋友!母亲躲到一边去哭泣了,哭得伤心得很呀!她似乎在骂着:“难道我四万万的孩子,都是白生了吗?难道他们真像着了魔的狮子,一天到晚的睡着不醒吗?难道他们不知道自己伟大的团结力量,去与残害母亲、剥削母亲的敌人斗争吗?难道他们不想将母亲从敌人手里救出来,把母亲也装饰起来,成为世界上一个最出色、最美丽、最令人尊敬的母亲吗?”朋友,听到没有母亲哀痛的哭骂?是的,是的,母亲骂得对,十分对!我们不能怪母亲好哭,只怪得我们之中出了败类,自己压制自己,眼睁睁的望着我们这位挺慈祥美丽的母亲,受着许多无谓的屈辱,和残暴的蹂躏!这真是我们做孩子们的不是了,简直连一位母亲都爱护不住了!
……
不错,目前的中国,固然是江山破碎,国蔽民穷,但谁能断言,中国没有一个光明的前途呢?不,决不会的,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中华民族在很早以前,就造起了一座万里长城和开凿了几千里的运河,这就证明中华民族伟大无比的创造力!中国在战斗之中一旦斩去了帝国主义的锁链,肃清自己阵线内的汉奸卖国贼,得到了自由与解放,这种创造力,将会无限的发挥出来。到那时,中国的面貌将会被我们改造一新。所有贫穷和灾荒,混乱和仇杀,饥饿和寒冷,疾病和瘟疫,迷信和愚昧,以及那慢性的杀灭中华民族的鸦片毒物,这些等等都是帝国主义带给我们可憎的赠品,将来也要随着帝国主义的赶走而离去中国了。
朋友,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这时,我们民族就可以无愧色的立在人类的面前,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最美丽地装饰起来,与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的携手了。
这么光荣的一天,决不在辽远的将来,而在很近的将来,我们可以这样相信的,朋友!
朋友,我的话说得太噜苏厌听了吧!好,我只说下面几句了。我老实的告诉你们,我爱护中国之热诚,还是如小学生时代一样的真诚无伪;我要打倒帝国主义为中华民族解放之心还是火一般的炽烈。不过,现在我是一个待决之囚呀!我没有机会为中华民族尽力了,我今日写这封信,是我为民族热情所感,用文字来作一次为垂危的中国的呼喊,虽然我的呼喊,声音十分微弱,有如一只将死之鸟的哀鸣。
啊!我虽然不能实际的为中国奋斗,为中华民族奋斗,但我的心总是日夜祷祝着中华民族在帝国主义羁绊之下解放出来之早日成功!假如我还能生存,那我生存一天就要为中国呼喊一天;假如我不能生存——死了,我流血的地方,或者我瘗骨的地方,或许会长出一朵可爱的花来,这朵花你们就看作是我的精诚的寄托吧!在微风的吹拂中,如果那朵花是上下点头,那就可视为我对于为中华民族解放奋斗的爱国志士们在致以热诚的敬礼;如果那朵花是左右摇摆,那就可视为我在提劲儿唱着革命之歌,鼓励
战士们前进啦!
亲爱的朋友们,不要悲观,不要畏馁,要奋斗!要持久的艰苦的奋斗!把各人所有的智慧才能,都提供于民族的拯救吧!无论如何,我们决不能让伟大的可爱的中国,来亡于帝国主义的肮脏的手里!
注:《可爱的中国》是方志敏的著名散文,也是他的遗著。1935年写于狱
中。作者以亲身经历概括了中国从“五四”运动到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以来的悲惨历史,愤怒地控诉了帝国主义肆意欺侮中国人民的种种罪行。
血咳在地上写成的书--《清贫》和《可爱的中国》
在土地革命战争馆的展柜里,陈列着两份泛黄的手稿,这就是红10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方志敏在狱中写成的《清贫》和《可爱的中国》。1940年叶剑英同志在八路军重庆办事处得到方志敏手稿后,曾有感而作一首七言绝句:"血染东南半壁红,忍将奇迹作奇功,文山去后南朝月,又照秦淮一叶枫",并将它题在方志敏烈士被捕的照片上,充分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这些手稿是怎样写成的呢?又是怎样传送出来的?这其中还有一段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
1935年1月,方志敏率部在江西省怀玉山区与国民党军作战时,因叛徒出卖被捕。方志敏入狱后的第5天,就开始了写作。当时他并没有想到写好的文稿能够送出去,他曾劝说狱中的难友写点东西,他们都怕送不出去,不愿意写。方志敏通过工作,先后争取了同情革命的胡逸民、高易鹏等人,两人答应将他的文稿送出,方志敏高兴地说:"那我将努力写多少,算多少,至死而已。我愿我写出的文稿,在我死后递交我的同志。"此后,方志敏把写作当作了他向党最后尽力的机会。他要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倾吐对党对祖国的赤子之心,总结自己毕生奋斗的历史,为后人留下一笔用生命凝成的精神遗产。在狱中半年多的时间里,从寒春写到炎夏,从炎夏写到初秋。白天写,晚上写,从深夜写到黎明。为了这些文稿,不知熬过多少不眠之夜,也不知咳过多少次血,有时头痛欲裂,只好用双手抱住头,稍有缓解,又继续写作,他将自己的炽烈感情和全部心血,都倾注在文稿中。到6月中旬,先后写完了《我从事革命斗争略述》、《可爱的中国》、《清贫》等8篇文稿。当他在写作《赣东北苏维埃创立的历史》第三章的时候,噩耗一个接着一个地传来,入狱的难友先后被枪杀了。这时方志敏也预感到自己的日子不长了,便抓紧安排送出文稿等后事。7月初,他写了《遗信》和《给党中央的信》、《给我妻缪敏的信》、《给鲁迅先生的信》等。信写好之后,便又投入紧张的文稿复写工作。为保险起见,他打定主意要传出4份,这就要复写3份。这3份有的是米汤密写,有的用墨笔抄写。10多万字,复写3份就是30多万字,在短短半个月时间里,每天要复写2万多字,这样大的艰苦劳动,没有惊人的毅力,顽强的斗志,对于一位狱中的病人来说是不可能做到的。
继之,方志敏又通过单线联系,委托胡逸民和他的妻子向影心,高易鹏和他的女友程全昭先后分4次从狱中传出。前两次是方志敏生前送出来的,后两次是方志敏就义后传送出来的,但真正传送到上海党组织并有据可查的只有由
程全昭和胡逸民传送的文稿。
1935年8月6日,东方未亮,细雨蒙蒙,方志敏被敌人杀害于南昌市下沙窝,年仅36岁。他那满腔沸腾的热血,如涓涓细流,一点一滴,毫无保留地洒在了生他养他,并让他为之奋斗终身的可爱的中国广袤而苦难的大地上。1965年中共江西省委为方志敏烈士修建坟墓时,毛泽东主席亲题墓碑,写下"方志敏烈士之墓"7个大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