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中国读后感 (版)
方志敏同志在狱中每天都有被提出去枪毙的危险,然而文章《可爱的中国》中却丝毫未流露出他悲观、怯懦的一面,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一直贯穿文章的始终,它向我们呈现的是一名真正的共产主义战士面对生死的从容心态,可爱的中国读后感。
《可爱的中国》中没有矫揉造作的豪言壮语,处处是作者情感的自然流露,处处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他决心要用这篇文章唤醒中国亿万同胞那爱国之情,教育那千千万万的青少年起来投入到拯救中国、振兴祖国的队伍中来。文中那感人的语言,哪人读了能不为之心动,哪人读了热血能不为之沸腾!
《可爱的中国》中方志敏最感人的一段话是他在监狱中描绘未来中国的图景时写到,“朋友,我相信,到那时,处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方志敏的这段话饱含了他对可爱中国的热恋之情,让人们看到的是他的大爱无疆!
《可爱的中国》广为传颂,不是因为方志敏说了什么豪言壮语,不是因为他是一名牺牲的烈士,也不是因为他是一名共产主义战士,更不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传声筒——是因为他是一名中国人,是因为他对祖国强烈的爱恋之心,是因为他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是因为他的思想的高度,说他思想有高度,同样不是牵强附会的吹捧,是因为他对祖国未来前景的描绘正是我们现在所生活的中国!我们现在所生活的美好世界正是由像方志敏一样的革命先辈所描绘和铸就出来的……
我无法止住我的泪水,它是那样自然的流出了我的眼眶,我的思想已经不在这本书上,也无暇去想为写读后感而凑字数。我热爱我生活的世界,我热爱我的祖国,我要用我那火一样的心来描绘这个美好的世界,我要让像方志敏这样的烈士泉下有知,他们未来的子孙同样用一颗炽热的心热爱着自己的祖国!热爱着可爱的中国!
---------------------
《可爱的中国》、《清贫》、《狱中纪实》等著名文稿都是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写就的,读后感《可爱的中国读后感》。
方志敏烈士被捕后,受尽酷刑,坚贞不屈,表现了共产党员的坚强意志和崇高品德。
在生与死,酷刑于拷打之下,我仿佛看见了方志敏步履艰难的背影,蓬乱的头发,遍体鳞伤的身躯血肉模糊,然而所有这些都无法泯灭他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念,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对可爱的中国寄予了多么深厚的情感,多么殷切的希望啊!
其中《可爱的中国》最为动人的文字是这样一段描写:“朋友!中国是生育我母亲。你们觉得这位母亲可爱吗?我想你们和我一样的见解,都觉得这位母亲蛮可爱蛮可爱的。以言气候,中国处于温带,不十分的热,也不十分的冷,好象我们的母亲的体温,不高也不低,最适合孩儿们的偎依。以言国土,中国土地广大,纵横万数千裏,好象我们的母亲是一个身体魁大、胸宽背阔的妇人,不象日本姑娘那样苗条瘦小。中国许多有名的崇山大岭,长江巨河,以及大小湖泊,岂不象征着母亲丰满坚实的肥肤上之健美的肉窝?中国的土地的生产力是无限的。地底蕴藏着未开发的宝藏也是无限的;废置而未曾利用起来的天然力,更是无限的这岂不象征我们的母亲,保有无穷的乳汁,无穷的力量,以养育他四万万的孩儿?我想世界上再没有比她养的更多的孩子的母亲吧。”然后笔锋一转淋漓尽致的揭露帝国主义残害母亲,瓜分母亲的丑恶嘴脸。读着《可爱的中国》使我感受到的是他那种对母亲的热情礼赞和对祖国未来的引胫展望,仰啸高歌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可爱的中国》无疑是一首献给母亲的一首深切动人的颂歌,一首无韵的抒情长诗,一束奉献给慈母的永不衰败的鲜花。
在那长夜难眠赤县天的岁月里,无数共产党人和革命者从它那里吸取力量,它使迷惘者猛醒。颓废和消沉者,不断觉醒。
《可爱的中国》这篇文章之所以能使人受到那么巨大的鼓舞,激励了千百万的革命者的革命意志,震撼了千百万有志青年的心,历经了时间的考验,依旧闪烁着它应有的光茫和华采,是重要的一点就是因为它是作者用鲜血写就的不朽的爱国华章,在这篇真挚动人的“诗篇”里至始至终我们可以触摸到作者炽热的心跳,他的灵魂就是儿子对养育自己母亲的纯真的爱恋。
方志敏烈士《可爱的中国》写作完成至今的近半个世纪,遭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沉重压迫和苦难的祖国获得了新生。今天我们为把《可爱的中国》建设的更加可爱的时候,在中华腾飞的的征途上,在民族复兴的大业中,我们重温方志敏烈士的这篇高风亮节的这篇遗文,我们依旧能感到他的人格光辉。“何期泪洒江南雨,又为斯民哭健儿。”五月裏江南的南昌下了一夜的春雨,在方志敏烈士殉难的南昌城外,我想她应该是火红的杜鹃花红透山谷的时候……“望帝春心托杜鹃“。南昌你这座英雄的城市,是否被春心的杜鹃鸟啼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