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写读后感
写读后感,如果把重点放在“读”上,就成了好书介绍了。所以我认为重点应该放在“感”上,而“读”只是“感”的一个诱因或者说是酵母。只有这个“诱因”或“酵母”与读者的思想、情感、体验、经历或者想象等发生共鸣的时候,才能产生感受,否则,“读书”只能说是看文字。 那么小学生怎样才能写好读后感呢?我认为:
一 抓准“感点”
“感点”是我们阅读文章时感受最深的地方。一般情况下,“感点”应与原文主旨相符,但是我们也可以从所阅读文章中找出重点句子谈感受。每当读完一篇文章、一个章节或一本书时,就要合上书本认真想一想,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是明白了一个道理还是被书中人物的品质、精神所感动、或者是作者的写法给你写作上的启示?如果你没有一点感受,那么就应该是没有读进去或者没读明白,不妨再读一遍,直至有感受为止。也许你的感受有多方面,可以抓住自己感受最深的一点进行阐述,也可以列条目逐一介绍。 我在写《生于天空》一书的读后感时,就采用了“列条目”这种写法。
二 略写文章内容
写读后感,不要花大量的笔墨写你读到的内容,只把与你读书感受相关的内容概括写出来就行了,其它一概不要。 如:博友“地下工作者”的“读《鲁滨逊漂流记》有感”一文中这样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红色部分为主要内容): 前不久,我读了英国作家丹尼●笛福着的《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我被鲁滨逊●克鲁索这个孤独而顽强的冒险者的坚毅性格和英雄本色所深深地吸引了,不禁有感而发。
故事主要说了鲁滨逊●克鲁索舍去了安逸、舒适的家庭,私自出海航行。有一次,漂到了一个荒无人烟的海岛上,但他凭着自己的生存技能和坚强意志,度过了荒岛28年的孤独时光。 三 详写读书感受
写读书感受时可以直接描述,还可以通过联想的方法来表达。也就是读着文章的内容,可以联想到名言警句、自己的经历、名人故事、生活中的类似现象或者从媒体上看到的有关报道等等,这些都属于读书感受。需要提醒的是,这种联想一定要根植与“阅读”,否则联想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这是博友“智慧宝石”写《傻娘的爱》一书的读后感时的片段: 读完《母亲的眼泪》,我就想起我的母亲。(联想到自己的母亲)每次下班后,还操心放学的儿子有没有吃饭?然后火速冲向家里去厨房做饭。当我回来时,香喷喷的饭菜已经端在我的面前,吃完饭后,她又开始家庭工作了。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联想到名言警句)这一句古诗最可以表现母爱的伟大,每位母亲都是如此平凡,又如此伟大!一如文中的傻娘。 父母对子女的爱,大多表现在点点滴滴的小事上,平平淡淡是爱,轰轰烈烈也是爱!
这些点点滴滴的爱,积累起来,就是一生最珍贵的财富!(直接表达读书感受) 四 巧用表达
从学生的博文中,我看到大部分孩子都采取了先写文章的主要内容再写感受的写法,这属于“先读后感”。还有一种写读后感的方法,就是“边读边感”,也就是边写读到的内容,边写感受,也叫做“夹叙夹议”。 下面依然以“地下工作者”的“读《鲁滨逊漂流记》有感”为例: 黑色的字是作者读到的内容,红色的字是作者的感受。
被困荒岛的鲁滨逊在岛上做了一个“日历”,并且每天写日记。这正是他不屈不挠的意志的表现。他这样做,是想证明自己还活着,且活得明白,并没有在时间的长河中消失,没有因为漂落到荒岛上而失去踪迹。表现出了他坚强的意志,也反映出了他是一个不屈不挠,渴望生活,勇于面对现实的人。
在荒岛上他用勤劳创造了生活,创就了人生。没有房子,他自己搭建;没有食物,他尝试着打猎,种谷子,驯养山羊,晒野葡萄干;他还摸索着做桌椅,做陶器,用围巾筛面做面包。面对人生困境,鲁滨逊的所作所为,显示了一个硬汉子的坚毅性格和英雄本色。从中可以看出,他不是一个随遇而安,消极待命的人,而是一个意志品质极坚强,生存信念极执着的人,并且务实肯干,情于创作。正是他的这些精神品质,才使他把握住了生存机会,创造了物质条件。
身处困境的鲁滨逊用笔记的方式把自己所经历的一些事情用“借方”和“贷方”的格式把他的幸与不幸公正地记下了。从这件事可以看出,鲁滨逊在鼓励鼓励自己不气馁,对于各种消极的事情也能感受到极积的一面。是啊!在不幸的处境中,我们也要学习他善于把事情的好处和坏处对照起来看,从而找到聊以自慰的事情。 读了《鲁滨逊漂流记》后,我受到巨大的震撼,得到了极大的启示:一个人在逆境中不要悲观失望,而要努力看到积极的因素,从而改变自己被动的局面。(这本书给作者的总体感受) 运用这种方法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有一条主线,否则就容易导致中心分散。本文,作者感受到的是鲁滨逊的坚强。初学者建议采用“先读后感”的方法进行写作。 再者,写读后感的开头不一定都遵从“我读了×××书,这本书主要讲的是×××”的模式,有时,一种新颖的开头方法更能调动起读者的阅读期待。
仍以博友“智慧宝石”写《傻娘的爱》一书的读后感时这样开头: 当我们困难时,谁会第一个出现在我们面前?当我们伤心时,谁会第一个出现在我们面前?当我们成功时,谁又会第一个出现在我们面前?那就自己的——母亲! 写作有法,但写无定法。只要能做到抓准感点、略写文章内容、详写读书感受,再加上新颖的表达方法,就一定能写出高质量的读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