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这篇文章写的是革命导师列宁同志的一个真实故事。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只有意志坚强,勇于战胜困难、坚持到底的人才能取得胜利。
这篇文章记述了俄国十月革命前的一天早晨,列宁同志为了看日出,和巴果茨基一道,有意选择了一条崎岖、陡峭、充满危险的小路上山;在下山时,列宁又坚持从原路回来,目的是锻炼自己顽强的意志和勇敢的精神。读了这篇文章,我明白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前进的道路上不是一帆风顺的,会遇到坎坷和泥泞,只有意志坚强、勇于战胜困难,坚持到底的人才能取得胜利。列宁同志能胜利走过这条令人望而生畏的危险小路的生动事例,就给我们揭示了这个真谛。
这使我想起了生活中的一件小事:有一次爸爸带我去爬香山,刚
开始,我还爬的挺有劲,可爬了一半的路,就累的气喘嘘嘘,看到无尽头的陡坡,我心里有点想打退堂鼓。爸爸看出了我的心思说:“怎么了?”“唉呀!累死人了。”爸爸接着说:“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坚持就是胜利!”听爸爸这样说,虽然累的汗流浃背,但我还是爬上了山顶,看到了美丽的风光。现在想起来,这不正说明了只要有决心、有毅力、勇于战胜困难,就会取得成功这一道理吗?朋友,当你遇到困难时,就请用列宁同志的这句话来鼓励自己吧:“一个革命者不应该让害怕征服自己。我们要每时每刻、随时随地锻炼自己的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