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吴超学号:2008221110410010班级:08国交传播学作业
人类的延伸——读《理解媒介》后感
《理解媒介》是麦克卢汉的成名作,今天读了之后,使我崇拜万分,并不是因为这是名著,或者是麦克卢汉的光环,而是发现我和他真的很像,抬高了自己品味。从行文风格上,可以说他真算是文人,更像一个诗人。在追求解放人类的真理,在创作,而不是在解释,他是在走自己的路,让自己的人生潇洒的时候,为人类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也为人类的传播学发展指明了方向。这就叫先知,无时无刻的在挖掘自己的天分,而自己的天分便是没有受过社会污染的那一份人的本性。他在追求自己的本性,实现自己的价值的时候,也在身先垂范的把他的价值观融入到他的学术当中。
在这本书当中,他提出了以下的几个观点“媒介是人的延伸”、“媒介即使信息”、“冷媒介热媒介”等这些被后人称为奇思妙想的媒介三论 。首先对媒介即是讯息,这一观点是随着电视称为主流媒体之后提出来的观点,那时候,人民已经从通过艰涩的读书媒介来获取知识跟别人进行交流,转化为可以通过图片,声音,来进行了解,从而进行跟别人进行交流,而且这种媒介更容易被人理解,而且在这整个过程当中,媒介起着头号作用,而且这种媒介改变了人民以前的观点,媒介只是形式这种观念逐渐被人淡化,只注重实质,而不注重形式的观念遭到的冲击,对麦克卢汉来说,媒介对信息,知识,内容具有强烈的反作用,他是积极地,能动的,对讯息有着重大的影响,他决定着信息的清晰度和结构方式。他的思想观点实在是远远超越了时代和那个时代人的地平线,在口语时代,语言作为传播媒介,塑造了人与人之间的感知,在这一阶段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依赖于耳传口授,这也决定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必须在较小的生活空间,这也是当时的生活环境相适应的。相互之间保持着近距离的密切关系,在口语媒介时代,整个社会是团体部落形式的,而且在进化的过程中产生了有少数人构成的等级文化专家,文字媒介的出现宣传了这些文化专家的思想,为了独树一帜,为了显示他们的学识渊博,他们把所有他们所知道的形成自己的系统,而且这个系统与别的系统是相互冲突的,对这个系统进行哲学上的预测,从而使这个系统可以在自己的思想之内进行循环下去,然而这种思想严重禁锢了后人的发散思维,而且很多情况下已经不符合时代的发展,甚至已经失去的其本身所代表的意义,比方说,中国的科举考试制度,中国的文言文,这些本来是一种简单的传播媒介,简单的选举制度,一种简单跟别人进行交通的工具,在文字出现之后,在稳定和发展之后变将很小的事情复杂化,冠冕堂皇的称之为文化,称之为人类智慧的结晶,然而社会上总是存在着新的思维,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思维都是创新。在文字媒介时代人类的所有感官的使用化为单一的视觉,也难怪古人会有过目不忘的本领,难怪前人会有读书破万卷的毅力和勇气,这便是人类经验的结晶,最终的结果只能是每一个人都变成读书的机器而已,然而随着逻辑的出现,随着数字化的推进,人类在这一系统上进行了解放。回归到了人的本性,和交流本来应该的面目和应有的媒介。而且麦克卢汉提出这个观点时候正好是符合当时技术的发展,电视的广泛运用,而且在现当代,麦克卢汉再次进入学术界,进入讨论的范围,说明他的思想与时代的发展是相适应的,他认为社会进步将逐渐进入地球村,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发展。,实际上社会的发展也是受这些意见领袖的影响和启示,也就是说哪一个在这一行业上具有远见和预测,或者是幻想尤其是合乎逻辑的幻想将会推动这一行业乃至社会的发展。
对媒介是人类的延伸,这句话甚是精辟,从本质上把握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不但守护了人类的文明,而且为现代的媒介技术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媒介的作用就像走了一圈,但最后又回到了原点,不同的是,在这一圈过后,媒介更加的成熟,但是媒介也清楚了自己的使命,媒介是人类的延伸,他用自己的思想来宣传自己的理论,尽管是火花,比方说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首先是进行的表情,动作的交流,如果不能进行有效地沟通,便施加以文字,当
然如果有图片我们便可以更加形象的用图片 进行表达,这样会更加方便,互联网的应用,使人类进入了声音 ,文字,图片,视屏等动态的交流方式,超越了原来的文字的交流,这种传播方式更加直观,也更加易于理解,表达的时候易于让对方理解便达到了表达的效果,达到了进行交流沟通的目的,然而如果人类以自己利益为出发点,如果这个社会的生存环境恶劣,人类不得不把自己变得强大,把自己变得强大的唯一途径,就是在整个社会的组成结构中占据上层,然而这上层在电子媒介没有出现的情况下,是属于那种文字掌握能力强的人,这也是一种导向,让人们都把时间用在培养这种能力上。也就限制了人类在其他方面的创新。在新的时代,在互联网时代培养能力变成了多媒体式的发展,这就需要人类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互联网当中与人进行交流,这便产生了即时通讯,让人类更多的去了解这个地球村其他地方的讯息。这也要求了人们多去浏览多媒体网页,这样便可以更快的去获得最新的讯息。随着这种要求,原来的博客形式已经被微薄来代替。原因我想应该是博客是一种由文字媒体到其它讯息媒体过渡的一种传播媒介。随着技术的进步,博客的价值已经过时,成功了改变了人类的习惯,向着媒体是人类的延伸这一理念进行发展和靠拢,从而进而开发了网上的商城,这也是全球化,地球村的一种进步,又回到了原来社区形式,当然这次的回归,是一次文明的回归。我在想是不是再有一天,人类又开始进行一次新的征程,这一次的征程是一次艺术的升华,也就是艺术的复兴,再次出现百花齐放式的艺术形式。然后再一次回归的时候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已经突破了繁多的艺术形式,成为真善美的地球村,再次的进化会是什么那?不知道,再想就是空想主义了。
还有一种观点在这本书中提了出来,麦克卢汉认为在全球化的进程过程中货币将会被数字取代,我认为这观点真的很正确,电子技术的发展,以后的社会就会变成了金融系统很是强大,在合理的利用着全地球的资金,而且在消费者不知情,而且消费者的利益得到足够的保障的前提下,纸币等流通手段都会被电子账号所代替,全部是刷卡制,物流有专门的物流公司,而且我相信现在的市场超市将会门可罗雀,真正的超市寄宿在互联网,通过网购我们可以解决一切,全社会都会进入服务性行业和管理型行业。每个人通过技术都得到了延伸,也就是说通过不同的媒介得到了延伸,自己的能力变得强大,未来的世界怎么分配,还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