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辣椒
(一)
常识课上,老师对植物的讲解,把我带到植物世界里。听完课,我动了心,决心种点什么,仔细观察它的生长过程。
回到家,我找到了两个花盆,满心欢喜地种下了辣椒籽。下种后,我每天都要给它浇些水,盼望种子早些发芽。一天中午,弟弟告诉我花盆里出小苗了,我飞一样地跑到窗台前,只见一棵小嫩芽拱出土,又过了两天,好几棵小芽出来了。小芽越来越多,我给小辣椒间苗,把太密的小苗小心翼翼地拔掉了一些。 到了盛夏,每株辣椒已有半尺多高了,它们的茎上都缀满了欲放的花苞,几天后,一朵朵雪白的小花,先后开放了。大约又过了四五天,辣椒就开始结果了,出现了青绿的椭圆形的小辣椒,一个个缀在茎上,真惹人喜爱。
秋风吹进窗来,带进一股香气,辣椒开始由青变红,看上去更让人喜爱。一个个两寸多长的小辣椒挂在枝头对我微笑,感谢我对它们的辛勤培育。收获的时节到了,我满怀欣喜地把成熟的辣椒一个一个摘下,竟收了小半筐。 我看着筐里的辣椒,心想:这多有意思呀!知识来源于实践,而实 践又必须付出辛勤的劳动,这难道不是真理吗?
1.找出文章中点明中心的句子,在下面画横线。
2.把文章分成三段,在段尾用“‖”表示,并写出段意。
3.读下面句子,在括号里写出各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 ① 小辣椒挂在枝头对我微笑,感谢我对它们的辛勤培育。( )
② 我飞一样地跑到窗台前。(
情谊
(二)
昨夜,一场无情的大火把我家的一切都烧成了灰烬。第二天一早,妈妈催我去上学。书没了,书包也没了⋯⋯叫我怎么去上学呢?我带着悲伤和疲劳,慢慢地朝学校走去。
教室里,同学们都在读书,我低着头走进了教室。不知是谁小声说了声:“玲玲来了。”同学们不约而同地放下课本,抬起头用同情的目光看着我,大家虽然都没有说话,但看得出大家又都想说些什么。教室里出奇的静,好象没有人一样。
这时,中队长方萍手拿一个大纸包走过来,对我说:“别难过!这些都是同学们送给你的学习用品。我给你买了一条红领巾和一块中队委员的标志。来,我给你戴上。”
“玲玲,这是我爸爸给我买的精致的彩色笔,我把它送给你。”
“玲玲,这个多功能文具盒是我姑姑送给我的生日礼物,你拿去用吧!”
“玲玲⋯⋯”“玲玲⋯⋯” 看着桌上的学习和生活用品,听着一声声感人的话语,我真想大哭一场。我用力咬着嘴唇,极力控制自己。可是,不知为什么,那大颗大颗的泪珠还是不停地滚下来⋯⋯ 1.解释词语:出奇——
2.给文章分段,用“‖”在文中标出,并写出段意。
3.选择短文的中心思想(在正确答案序号上打√)
①反映了“我”受灾后悲伤的心情。
②抒发了“我”非常感激同学们的思想感情。
③表达了同学们对“我”的纯洁真挚的友谊。
4.短文是按什么顺序写的?(在正确答案序号上打√)
①时间的变化
②地点的转移
③总分结构 ④事物几方面 ⑤事情发展顺序
5.将“一场无情的大火把我家的一切都烧成了灰烬。” 改成被字句
将“那大颗大颗的泪珠还是不停地滚下来” 缩成最简句子
6.短文最后一段除了标点符号停顿外,还有哪些地方朗读时需要稍加停顿,用“|”标出。
——————————(三)
我四岁半时,爸爸和妈妈因感情不合而离异。我听大人们议论:爸爸和我不像个家了。‖
时间不久,她突然来了。我与她很陌生,格格不入。她比妈妈小好多岁,长得比妈妈好看。她话不多,手可勤,下班回到家就闲不住。我和爸爸的世界在她手下很快变了样儿。爸爸自然高兴,我心里却不舒服,仍想着自己的妈妈。爸爸逼我叫她“妈妈”,我硬是不肯,而且哭了,还扬起手去打爸爸。“叫我阿姨好了。”她说,看不出她有生气的样子。她下班回来常给我带些好吃的,还有玩具、衣服⋯⋯给什么我都要,可就是不叫“妈”。
她做了绝育手术,为的是只要我一个,爸爸又逼我叫她“妈妈”,我还是不开口。“就叫阿姨好了。”她还是那句话。 我的生日到了。那是她第一次为我过生日。我的小房间布置得焕然一新,我换上了一身新衣服,她还给我买了许多学习用品。吃得更新鲜,都是她亲手做的。我最喜欢的还是那个大蛋糕,上面插着13 支蜡烛,蛋糕上用奶油镶嵌着四个字:新的旅程。烛光与彩灯相辉映。说笑之间,我飘然如梦。恍惚中,我情不自禁地冲她叫了声:“妈。”她马上应了一声,很自然。爸爸当然高兴。从这以后,我便开始叫她“妈”了。‖
我觉得眼前的妈妈就是我亲妈。妈妈的胸怀是我最安全的地方,妈妈的扶持是我学走路的拐棍,妈妈的宽容是我成长的雨露。
1.给短文选个最合适的题目加上。
(1)好后妈 (2)我和后妈 (3)同是亲妈
2.用“‖”把第二段画出来(第
一、三段已用“‖”标出),并写 出第二段和第三段的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