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读后感之理解公共政策
读《理解公共政策》有感
《理解公共政策》([美]托马斯·R.戴伊 著)一书共有14章,大致可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是对一些基本概念和知识的阐述,包括公共政策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要研究它、政策分析有何特点、分析的目标是什么等概念。第二部分主要是介绍政治学领域中受到广泛应用的八种模式,即制度模型、过程模型、理性模型、渐进模型、团体模型、精英模型、公共选择模型、博弈论模型。第三部分主要是对政策制定的过程和具体领域的政策分析等实践性内容的介绍,其涉及的政策领域包括医疗、教育、经济、税收、环境、公民权力、国防等10个领域。其中书中主要以第二部分的政治学八种分析模式为先导,解释了美国国内政策领域中政府的作为与不作为和推行政策的原因及其后果。作者在对公共政策相关理论和方法进行必要介绍的基础上,引用了美国十个关键政策领域的材料进行了全面分析,更形象地诠释了美国政府政策制定的复杂过程。
在本书中,八个分析模式在公共政策领域的都有各自关注的焦点,如理性模式在医疗保健和社会福利中的应用,团体模式在教育政策和税收政策中的应用,精英模式在公民权利、国际贸易和移民中的运用等。而我对于这八种模式在十个公共政策领域的应用中,最感兴趣的是精英理论模式在公民权利中的应用。虽然说每个国家有国情都有所不同,但我觉得精英理论同样适用于我国。在我国,无论是在专制制度下还是在民主制度下,都受到精英理论的影响。在此,我就拿新闻传播这一点来说吧。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民主”、“自由”意识早已深入人心了。然而,我们的国家是否真的做到“民主”、“自由”了呢?不说大的,就新闻传播这一点来说,中国新闻有自由吗?我想答案很明显,官方的回答是“有”,民间的回答是“没有”。就目前来说,主张新闻自由是由社会的精英人物所享有的,另外部分的人则不可能享有新闻自由。在公共政策的问题上,事实上是精英塑造了大众舆论,而不是大众塑造精英舆论。也就是说现实生活中,是电视新闻的执行者和制作人、报纸和杂志的编辑这些精英分子决定了哪些人、哪些组织和哪些事件将会引起关注,而这些关注会引起公民的关注和政治上的反应,从而塑造了大众舆论。如果没有媒体的报导,普通公民将无法知晓这些人、这些事。这就是中国所谓的“新闻自由”,所谓的“知情权”。我想这也许是越来越多年轻人不再关注电视新闻和报纸杂志的原因吧。
对于本书中的八种政策模式,毋庸置疑,它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我们理解公共政策中的不同内容。然而,在具体政策的过程分析中书中的八种模式并不十分具有针对性和说服力。因此,我们不得不思考的是这些模式对公共政策领域分析的适用性到底有多大呢?而又到底有没有一种“最佳模式”的存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