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特教练》观后感
这部电影很感人,很激励人。篮球,平常都在打,都在看。但是,这部以篮球为背景的电影,却超过了任何一场重要的比赛,比任何一场比赛都精彩动人。
这部片子是根据高中篮球队教练肯·卡特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成的。卡特教练的举动,引来了无数的媒体关注,并不是因为他把一个从只有赛季4胜22负的球队,带到变成一支战无不胜气势如虹的球队,而是他做出的一个决定:暂时关闭训练馆,所有队员到图书馆复习功课,学分达标方可恢复训练。
在这所高中,通常只有50%的学生可以毕业,而在这些能毕业的学生中,只有6%的孩子可以考上大学。而那些黑人孩子,毕业后没多久,将会有三分之一的人走进监狱。
在卡特看来,赢得比赛固然重要,但保证队员的文化课成绩,为他们确定一个选择更为充分的未来同样重要。在卡特的教学词典里,作为一名高中篮球队员,需要的不仅仅是技术、毅力、纪律和团队精神,足够的学分成为了开展训练的必要条件。他想用自身的经历与经验告诉被自己一手扶上胜利征程的队员们:是学校的教育塑造并指引
自己走上了正确的人生之路,而不仅仅是篮球比赛。从电影中我学的了很多
这部电影本命《卡特教练》又名,《铁血教练》。很大程度上就是
从卡特教练的严格执行规矩和约定而得名的。球员们有谁犯了错,卡特教练的处罚必是严厉的,1000个俯卧撑,500个“自杀”,咋听起来很搞笑,但是卡特教练言出必行,即使是第一天来校因为不熟悉路径而迟到的儿子也受到了惩罚。当学生们体验到了卡特教练的“铁血”后,再也没有人敢挑战教练的权威。中国有句古话: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而有了规矩却必须靠执行才能发挥效能。本片中卡特教练有一席话令人印象深刻,他说:“如果学生连这些规定都无法遵守,那么如何相信他们将来能遵守社会的法律?”卡特教练用他“铁血”的政策捍卫着球队的规矩,甚至不惜放弃教练的职位。正是这种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的方式,和执行力才换来了他们进入州大赛的资格。
成长,没有前面的付出,相信他们还是那个4胜22负的烂队,也不会被州大赛选中。卡特教练教会了他们太多,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从底层到被人尊敬的例子。
守时,对于时间,卡特教练的要求是,如果训练是3:00钟开始,那么2:55到的人就算是迟到了,就要受罚。做人要守时,不仅要准时,还要更早一点做好准备。谁都不例外。
对人的尊重和礼貌,卡特教练最初接手球队时,并没有教授学生们技战术,而是要求他们以“sir”相称,并立下了规矩例如必须带领带参加比赛等等,他不仅要求学生这样做,自己也以身作则。长此以往效果很明显,学生们骂脏话的没了,打架的没了,大家学会了控制自己的情绪,心平气和地接受挑战、接受胜负。影片的最后,球队虽然输了比赛,但队员们仍能如同胜利者般面对,并且赢得了对手的尊
重,便是最好的证明。对人礼貌是尊重别人的第一步,而要获得别人的尊重就必须从尊重别人开始。
注重基础。自卡特教练开始职教到球队进行第一场比赛前,卡特教练让队员们每天练习的就是基础,跑,跳„„一直练习到队员回家时都一瘸一拐的,这一切甚至招致了学生们的不理解。然而经过第一场比赛后,大家都明白了,这些基础练习没有白做,教练给他们的要求就是最简单的跑、跳、卡位,当对手疲惫的时候队员们仍旧精力充沛。在最后的比赛阶段,他们终于反超了比分,赢得了比赛。没有基础,一切免谈,这很现实,任何事情都是这样的,没有前面的努力,不可能有下文的。
团队。“一个队的,有一个拼命,就都要拼命;一个队员的胜利,就是大家的胜利。”因为是一个团队,所以要彼此团结,彼此信任,密切合作,配合默契,要互相认同和接纳。团队成员间要相互依存、同舟共济,互敬互重、礼貌谦逊;要彼此宽容、尊重个性的差异;彼此间是一种信任的关系、待人真诚、遵守承诺;相互帮助、互相关怀,大家彼此共同提高;利益和成就共享、责任共担。篮球是五个人的。 尊重你的的对手。球队一场接着一场的胜利,队员们非常高兴,在球场上,个别的队员在比赛时开始嘲笑,戏弄他们的对手。这些卡特都看在眼里,毕竟每个人都是从失败开始的,自己的球队都也是这样走过来的。
“你心中最怕的是什么?怕别人看不起?”这句话我觉得映像深刻,我们最怕的不是别人看不起我们,而是我们的前途无量,我们真
正怕的是我们的光明的一面,不是我们阴暗的一面,随波逐流者一世徒劳,没有努力就不会有成就,你身边的人也会因此为你自豪,我们都是前途无量,不光是我们,所有人都一样,让我们发挥潜能,我们身边的人自然而然也会效仿,让我们自己从恐惧中解脱出来,我们的行为也能让他人解脱。”
这是经历生死考验后的内心直白。向往光明是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的。没有对自身的正确认识,没有对自身的不满足,就不可能激发自己的无穷的斗志。惟有行动走向光明的前途,看准就行动,行动就有收获。正如卡特教练的那样,知道了这学校的缺点,敢于改革,创新教育方法,甚至搭上自己的工作,来换得别人的认可。
纵然,到了最后像他们那样输掉了比赛,但也会获得队友的尊敬,获得所有人的尊敬,他们也走向了正轨,走向下一步的成功。
马云说过,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大部分人死在明天晚上。成功需要的是立即行动,深思后的行动,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