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血胡奇才
(1914--1997)
1997年7月6日晚,突接胡奇才将军夫人王志远电话,告之将军于4日下午4点42分因胃大出血去世。夜不能寐,哭拟悼联:“奇功建塔山雄风犹在震今古;才气贯黄河英名长存昭日月。”(1)
胡奇才将军喜打网球,有其诗为证:“挥臂赶着圆球飞,蹦纵跳跃显神威,不是当年打敌人,倒须用脑洒汗水。”
胡奇才将军喜钓鱼,有其诗为证:“烈日当头晒,鱼儿上钩来,风光无限好,兴味永不衰。”
胡奇才将军喜书法,有其诗为证:“文房四宝,切不可少,学习书法,陶冶情操。多看勤写,不断提高,手捧证书,心海如潮。”
(三东堂藏)
胡奇才将军八十高龄,仍气壮如牛。与人握手,坚定有力,握住后必使劲捏压,再摇三摇。握完之后,印象极深。
1993年11月7日,余出差北京,不慎腿、手骨折,住阜成路三零四医院。客居他乡,举目无亲。胡奇才将军闻知,偕夫人王志远每星期必来探视,每来必携一煲汤,或猪蹄汤,或鲫鱼汤,或红枣桂圆汤。将军摸摸余受伤部位,嘱曰:“动一下。”余使手指、脚指动之,将军喜曰:“无碍,无碍。战争年代我受了六次伤,指头能动就好办。”其时,余与将军仅一面之交也。
胡奇才将军作战有蛮勇,敢拼命,身经数百战,负伤6次,遇险无数。将军回忆言,某战斗中,将军胸部被敌土炮打来的铁片击中,当时忽觉脑袋嗡得一声,便天昏地暗了。又某战斗中,身上像被谁猛撞了一下,手中“奉天造”步枪一下子飞出老远,这才发现右臂上部中了炸子儿,炸飞一块肉,炸碎一块骨头。又某战斗,将军左腿中弹,初始只觉双腿一软,向前连打几个滚,爬起后竟一气跑了几里路。又某战斗,将军忽觉头顶一阵发麻发热,滚下山崖昏迷过去,醒来后见血流满地,方知头部负重伤。将军言此曰:“负伤时一开始都不知道,见血后才吓一跳。”(2)
1931年冬黄安战役中,敌一颗子弹打竟击中胡奇才将军背上的一颗手榴弹,手榴弹掉了半截。将军曰:“幸亏没有爆炸,好险啊!”(3)
(三东堂藏)
红军时期某日夜,时任胡奇才将军于行军休息时蹲下睡着了。迷糊中突然被人踢一脚,接着又两耳光。将军睁眼望之,红四方面军十一师师长倪志亮也。又某日,时任团政委的胡奇才将军行军中误将“燕门关”为“雁门关”而带错了路。时任红四方面军副总指挥的王树声打了将军两耳光。解放后,王树声曾对将军言:“那时是有些野蛮啊!”将军言,红军初期,师长打骂团长,团长打骂营长,营长打骂连长、排长,连排长打骂士兵的事情并不少见。因此,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产生是有历史原因的。(4)
胡奇才将军回忆言,红军长征中,徐向前元帅是红四方面军中最忙碌的人,日理万机仍不失统帅风范,总能沉稳处置,应付自如。徐向前身体瘦弱,少语寡言,却有着惊神泣鬼的勇武。长征前夕,常见他穿着打补丁的衣服在单杠上翻上翻下,练得认真刻苦,直到大汗淋淋才肯罢体。(5)
胡奇才将军言,许世友将军能打仗,也能喝酒。酒量闻名四方面军,一碗酒端起来两三口就喝光,每喝必醉。许对少林寺经历从不隐讳,常说:“我是吃肉喝酒的和尚。”长征前夕,许世友任九军副军长兼二十五师师长,他常在防地四川清江渡尽地主之谊,分别邀请兄弟部队将领喝酒。(6)
胡奇才将军言,曾任红四方面军三十军、三十一军军长的余天云是位很能打仗的军事干才,战功卓著,为人耿直,敢说敢当,但个性强,脾气急躁,常冲撞张国焘。余天云自杀是张国焘迫害所致。当时已负伤的余天云不满张国焘对他的处置,过丹巴马河铁索桥时,就势从担架上往桥下一滚,掉下了滔滔急流。可惜了。(7)
(下图三东堂藏)
迟浩田任济南军区政委时,曾三上沂蒙山。1986年夏,迟政委至临朐途中,见一渔翁垂钓沂水,年逾花甲,鹤发童颜。其时杨柳依依,山色青青,如入仙境。迟政委下车拜见。渔翁闻迟当年曾作战于此,抚须问曰:“可知当年有个胡司令?”迟答“是否胡奇才将军?”渔翁大喜,嘴衔烟斗,手舞足蹈,唱曰:“胡奇才,真勇敢,指挥八路打冶源,打死鬼子三十三,活捉一个翻译官。”1987年,迟浩田赴京开会,特将此抗日民谣书赠胡奇才将军。(8)
胡奇才将军家中客厅,多挂将帅书法,有陈云、徐向前、李先念、萧劲光、洪学智、迟浩田、舒同等亲赠书法条幅,弥足珍贵。而最宝贵者为一《塔山阻击要图》。图宽一米,高一米五,比例尺为二万五比一。锦西至西海,山峦河流,沟谷村落,处处无遗;我军与敌军,兵力部署,攻防态势,历历在目。咫尺间如见千军万马,方寸中如闻万炮轰鸣。胡奇才将军云,此图为1949年苏联电影制片厂拍《中国人民的胜利》纪录片所制。后不翼而飞,三十三年后即1982年失而复得。图右下有“塔山阻击战说明”,为当时之原始记录,尤其珍贵。故录之,以作历史见证:
一、我军阵地及兵力区分
塔山村及白台山七号阵地,为我四纵12D、34R、36R、35R固守。塔山以东铁路桥头堡、打鱼山岛、高家滩,到西海口岸线、为我10D、28R、29R、30R轮番坚守。11D位于潘家屯、张家屯、王善屯,作为第二梯队,31R、32R,亦参加白台山作战。纵队炮团野榴共十三门,及各师山炮营分布于阵地纵深。白台山往西至红螺山系友邻11纵队。
二、此次林、刘给我们命令坚决挡住锦西葫芦岛援敌,驻守阵地,大量杀伤敌人,保障锦州的主力攻取锦州胜利。
三、敌人(蒋匪)图解锦州之围曾集驻锦西葫芦岛54A、第8D、198D、62D、57D及前后由关内调来62A之151D、157D、独95D、67D、92A之21D、56D、142D、39A之103B、新2B,共十三个师兵力,在海空掩护下,于1948年10月十天至十五天,连续多次向我铁道桥头堡、塔山、白台山、采用密集地形,有重点攻击,但结果不得前进一步。
我胜利完成保障主力攻取锦州阻击战任务,我伤2367,亡787共3154。(9)
胡奇才将军告余,塔山阻击战中,林彪元帅命他到前线十二师协助作战。战斗最激烈时,林彪要他每天报告情况:歼敌多少,伤亡如何,弹药够不够。某日,将军向林彪报告阵地上尸体累累,臭气熏天时,林彪指示曰:“我有一个办法,你们是不是弄些香水洒在阵地上。”将军问:“什么叫香水?”林彪继曰:“就是女人头上的那种水,比桂花油还香。”将军时任东野四纵副司令员。(10)
本文作者与胡奇才将军合影(三东堂藏)
胡奇才将军言,塔山阻击战中,塔山多次易手,多次告急,但林彪的决心很大,指示程子华:“我只要塔山,不要伤亡数字!”这确是林彪的原话,我们都传达过。当时是准备以一万人的伤亡代价来守塔山的。官兵们都写了血书。林彪还派了作战处长苏静来督战。同时又把总预备队调上来,准备伤亡太大时随时接替战斗。(11)
1946年12月,胡奇才将军因犯头痛病转道朝鲜平壤至大连治疗。次年4月又由大连转道平壤回东北。途经介古车站时,将军警卫员梁武刚上厕所时被人从背后刺三刀而亡。据分析,凶手当为敌特,误以为粱武刚为胡奇才将军而下手。(12)
胡奇才将军赠余回忆录《坎坷的路》,扉页上写道:
“得天下不易,我们无数先烈换来今天的胜利和平安的日子,东北解放战争中牺牲52288人,其中有我第四纵队第十师师长杜光华同志(四川人),他是1947年在保卫临江战役中献出宝贵生命,还有许多团营连排干部和无数知名和不知名的战士,如二十八团李寿轩参谋长,段然科长(是1946年11月2日在围歼蒋军主力二十五师即新开岭战役中光荣献身)。其中还有我的两个警卫员,一叫金凤吾,一叫梁武刚(均是山东胶东人)前者任连长,1946年10月在辽宁小市战斗中牺牲(四纵三十一团),后者是1947年5月在返临江的朝鲜介古车站被敌特杀害。当时他是我的贴身警卫。他们的事迹永存,他们的英名永存。”此为将军心声也。
胡奇才将军原名胡其财。1939年11月,将军打报告与王志远结婚。山东分局书记朱瑞在报告上批曰:“同意胡奇才同志和王志远同志结婚。”此后遂将错就错称“奇才”。将军结婚次日,即上前线打仗。余曾对将军言:“胡老,现在提倡发财,你这个才字是否改过来?”将军淡然一笑,曰:“让人家去发财吧!”(13)
资料来源和注释
著名的塔山阻击战中,时任东北野战军四纵副司令员胡奇才将军奉林彪令,到塔山一线指挥作战。塔山一役,将军功不可没。建国后,即1958年7月,黄河大水。工程兵副司令员胡奇才将军奉周总理指示,指挥工程兵部队架设横跨南北近4000米的浮桥,保证了南北交通,获总部嘉勉。
胡奇才,1993年4月23日北京采访笔录。 (3)
同上。 (2)同上。 (4)
同上。
胡奇才著《坎坷的路》,白山出版社,1995年。(6)
同上。
同上。
胡奇才,1993年4月23日北京采访笔录。贺茂之文《真情》,载《光明日报》。 (9)
同上。 (10)
同上。 (11)
同上。 (12)
同上。 (13)
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