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舞者》心得体会
《舞者》是一个关于“舞蹈”的凄美爱情故事。从小在单亲家庭生活又酷爱舞蹈的高纯是舞蹈学校毕业的学生,一心想考取北京舞蹈学院的他遇到了同样喜欢跳舞的金葵。两人因舞蹈而走在了一起,并将对舞蹈的喜爱融入到了双人舞“冰火之恋”中。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高纯知道了关于他亲生父亲的消息。为了见到亲生父亲和考取北京舞蹈学院,高纯与金葵来到北京一起为理想而努力、奋斗,也因为舞蹈而相恋。高纯在北京打工过程中认识了善良的周欣。然而,在命运的捉弄下,金葵被拐卖;高纯摔断了腿,无力治疗。生命危急时刻,高纯通过周欣找到了自己的亲生父亲,并在她的帮助下继承了自己父亲的巨额遗产。
此后亲情、友情、爱情都围绕着高纯的财产展开,情节跌宕,感情变换。唯一不变的就是高纯和金葵对舞蹈的热爱„„舞者对爱情和艺术的追求在最后时刻得到了升华——生命之舞永不停歇。
六、读后心得:
海岩是我很喜欢的一个作家。他的人生阅历很丰富,其写作素材当然与他的经历分不开。他写出了许多让人拍板叫好的作品,每每力挽狂澜;他也将许多名不经传的新人,变成星路璀璨“岩明星”。
但迄今为止,我每每看完海岩的作品,无不唏嘘不已。何时能写些幸福的结局?勾勒出那般美好的梦想与爱情都被打破了!可能,美好的事物在这个世界上永远就像易碎的玻璃杯,只能远观,不能触碰。
我很喜欢这本书里扉页上的一句话:人生之苦,在于所求不得。
人,都是在别人的人生故事中,寻找自己的影子,而《舞者》也给了我这样的体验。生命的孤独和苦痛,就在这样一个无意识的时刻崩溃。突然间就觉得,理解和慰藉,原来无处不在。更为重要的是,执著、纯粹、隐忍这些让我一度认为,已经只能当作信仰的词语,在《舞者》的文字中生发。
人生之苦,在于所求不得。高纯、金葵是一对因为舞蹈而走到一起的恋人,虽然在经历了生存与死亡,背叛与毁灭等种种困境,他们迎来了希望,也带来了永诀,但是却始终保存着对对方的谅解和宽容,对舞蹈的追求。
让我难以忘记的一幕是,金葵被人陷害,高纯误以为金葵是因为钱,才跟他在一起。悲痛欲绝的高纯改写了自己的遗嘱,但是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高纯还是原谅了她——因为他爱她,他就愿她幸福。而在这个过程中,金葵决心要找到陷害她的人,她想尽了一切办法,去拯救高纯和自己。但是,当她找到了证据,奔赴医院的时候,高纯已经离开了人世;还有可敬的周欣,她对高纯的爱是复杂的,而且带有更多的是奉献精神。只是她的努力,得到的是高纯的肉体,没能得到高纯的爱情„„
我非常认同《舞者》在扉页上的那句话:人生之苦,在于所求不得。正如高纯、金葵和周欣,有些人和事,即便你再努力的去争取,再执著的去面对,也不能得到。不属于自己的,强求终是无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