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舞者》的读后感
海岩曾在自序中说过,“纯情故事只是我的一个幌子”。他说他想通过爱情故事来表现不同生存中的人对事物的看法,思维方式及选择。这也许是他的心里话吧。“舞者”中的纯情故事也许是一种他的幌子,他打着爱情故事的幌子来反映面对生存危险,面对财物的欲望时,人会露出什么样的真面目。尽管我看过他的这么个一句话,但我还是坚持相信他写爱情故事还有另一个意图,也许他过去有了向往却终不可得爱情的一段历史。在我眼里,他的作品既是反映着各个生存中的人的各个思维方式,又是无意中透露着他心里最底层的内心。这正是我以前感到他的风格既是绝对的爱情至上者,又是十分地现实主义者的缘故吧。
为什么海岩的作品这么吸引了我,说开了很可能我把自己的幻想寄托在他书中写的纯情故事上吧。他的作品每次出现爱情至上的人,这些人现实中很少见到的。尽管我知道这些都是虚构故事而已,但我总会从中获得安慰,尽情地回味故事的每个情节,继续展开并编出故事后续的进展。
我在这里这么坦白地说自己的感想难免会暴露出我不太成熟,过于幻想的一面吧,其实每次看完海岩的书要写读后总结时,我都得鼓起勇气写出我的感受来。写了博客过几天再浏览自己写的文章时,时时感到羞愧。
我猜测很多人会喜欢,会迷上海岩的作品,但真正把精力放在他的作品,长久的被迷住的人是不是有多少呢。我看不太多。但我已长久地并会永久地迷上他的作品,并且真心想把海岩的每个书籍翻成日语让更多的日本人知道中国当代有这么个作家。这个愿望越看他作品,越强烈,几乎达到快要爆炸的程度。
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尽管我一向很少看小说,但连日本作家的小说也没有以海岩作品般的杀伤力来吸引我,除了白石一文先生的作品之外。
在看“舞者”的过程,我没有流泪。这也许海岩的作品往往都是悲剧,他的风格越来越程式化了,看得人也对悲情故事产生了免疫力吧。不知为什么,看“舞者”我不止一次的想起“平淡生活”中出现的这么一句话来,那就是“人与人都是交易!”。钱是这么重要的吗?面对吃了上顿没下顿的生存危险时,人的价值观究竟变成怎样呢?会背叛,还是坚持自己的道德?人真正面临这样的环境时,才知道自己的真面目吧。像“舞者”中出现的李师傅也是,他原来是多么善良,敦厚的男人,却因为过于把希望寄在女儿君君的身上,因为过多的希望女儿将来成大气候才变得狰狞,无情。不知怎么,我对李师傅没有产生恨透的感觉,虽然他算是剥夺了高纯和金葵好在一起的愿望,但在我眼里李师傅所想所作也许人人皆有的。高纯的善良,金葵的挚爱,周欣的坚强,看得我都对他们产生的极大地好感。尽
管周欣也算是剥夺了金葵的幸福,但周欣,还是太伟大了。
对,我喜欢海岩的书是因为我对每个主角的印象很好,因此比较容易投入到故事当中。
读完了“舞者”之后,我读起海岩的“死于青春”。本来要看“玉观音”,但今天没有去买,于是先看这本书。
等看完海岩的所有的作品,我要去跟他联系,询问能否会见,并打算问他能否给我翻译的机会。
这,我认真的。要有意见或建议,请大家告诉我。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