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者的快乐与追求
——访艾伦、林娜家庭
《南山风》文艺双月刊于今年第三期开始辟出“名家风采”栏目,将陆续介绍南岸区有成就的文艺家。按区文联的安排,笔者于近期采访了艾伦、林娜。登上“神州大舞台”
艾伦、林娜家住“麦德龙”附近,一进屋,就有一股强烈的艺术气息扑来,明亮宽敞的居室内,不光家具造型别致,更摆放有多钵高大葳蕤的植物。靠窗边的那株“幸福树”,从主干分叉出来的两根桠枝的直径就粗达10余厘米;而跃层上的那叶片宽大的“天堂鸟”,也是高达两米多。在书房的四周挂满了比赛和演出的剧照;在客厅靠墙的钢琴架上,摆放着一排亮闪闪的奖杯,都是市里一些舞蹈比赛第一名奖励。但这还不是艾伦、林娜获的奖,而是他们正上初中的女儿的荣誉。从这些室内陈设,依稀可以窥见主人的生活情趣和对美的追求、对艺术的爱好。
男女主人给我讲了他们对艺术的感悟和追求,然后播放了最让他们自豪的中央电视台“神州大舞台·魅力家庭秀”光盘。“神州大舞台·魅力家庭秀”是中央台和全国妇联联合主办的,各省市妇联组织了选拔比赛,艾伦、林娜一家就是先在市内的层层选拔比赛中几经拼搏,技压群芳,这才取得了代表重庆市参加中央台现场决赛的资格。
“神州大舞台”的现场彩灯闪烁,尽显豪华气派,气氛非常热烈。参加决赛的家庭都是各省市胜出的佼佼者,可以说个个身怀绝技、信心百倍。只见镜头掠过那些担任评委的着名表演艺术家后,聚焦于闪亮登场的艾伦、林娜夫妻。他们边舞边唱,饱含激情,声调优美,把那首川渝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演绎得淋漓尽致,赢得了满场掌声。第一轮的曲艺表演,几乎每个参赛家庭的演唱都顺畅圆满,场上掌声不断,大家势均力敌。第二轮的舞蹈,艾伦、林娜表演的是最拿手的拉丁舞,两人抬手投足配合默契,显得十分随意、休闲、放松,舞姿既剽悍而火热,又轻柔而浪漫,令人叹为观止,应该是比其他家庭占了上风。最后一轮是表演小品节目。这个节目是颇有难度的,不但规定一家三口都要上场,而且直到表演前一周才告知表演主题,几天的时间又要编剧本又要排练,非常紧迫。艾伦、林娜先是约一编剧写剧本,但两天过去了,那位老师太忙,还没有动笔,再等下去如果还写不出来,这个节目就黄了,他们干脆自己编写,抓紧排练。小品的题目是“我当爸爸了”。他们来了个角色大换位,爸爸来当女儿丫丫,六岁的女儿丫丫是主角,她来行使一回爸爸的“权力”。就是这个现编现演的节目,以它的别致构思、饱含意蕴和盎然趣味征服了全场观众。三个节目表演下来,功夫不负有心人,艾伦、林娜一家获得了中央电视台“神州大舞台·魅力家庭秀”第二名的好成绩。
尽管几年过去,喜欢看综艺节目的观众应该还记得他们精彩的表演,特别是中央台主持人介绍这是来自重庆南岸的一家人时,尤其令人印象深刻。作为一个南岸人,此时肯定以他们为骄傲。我们南岸的文艺人才,登上了“神州大舞台”,并且夺关斩将,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能不令人自豪吗!
追求品质与卓越
欣赏了艾伦、林娜一家美轮美奂的表演,大家都会认为,有这样的专业水平,夫妻俩必定都是出自艺术院校,受过专业训练。其实这只说对了一半,妻子林娜毕业于师范学院,可以算是本行,而丈夫艾伦却是一名公务员,职业与舞蹈相距甚远。
一般人都认为他们的相识相恋,是舞蹈牵的线,其实并不如此。艾伦钟情于舞蹈,确切地说是钟情于拉丁舞,是在与林娜结婚后。那个时期,林娜参加了重庆市的一个舞蹈团,经常外出演出,艾伦常去陪伴她,无意间“萌生”了一起练拉丁舞的念头。艾伦曾经学过多年,由于工作的原因没能坚持,现在有了这个机会,不会再错过。有了这个想法,马上就付诸实施。天资聪慧的他很快掌握了拉丁舞要领,跳得越来越娴熟,同时也越来越喜欢,进而沉醉于桑巴的激情、恰恰的活泼、伦巴的婀娜、斗牛的强劲、牛仔的逗趣。他感觉跳拉丁舞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不但能释放工作压力,对身体也是一种疗养,在精神上更是一种超脱。艾伦是一个追求品质追求卓越的人,一旦确定了方向,就舍得下大功夫钻研学习,务求精湛,务必完美。他知道自己跳舞的身体条件也并不是很好,但宁愿付出更多的汗水与辛劳去弥补,去升华。平时在家每天都要练习,但他还觉得远远不够,在外出差的空闲时间,即使是在太阳底下,他也会戴上墨镜把公路当练舞场练习一阵拉丁舞。
通过勤学苦练,艾伦的舞蹈达到一定水平,受到了人们称赞,但他并不满足,觉得跟那些专业舞蹈家相比还是有明显差异。艾伦读了好些有关拉丁舞的书,观摩了几十张拉丁舞表演光盘,细细体会练习,但收效并不大,他很苦恼,难道真的就到极限了?妻子林娜说深圳有水平很高的拉丁舞培训学校,你干脆到那里去学习。艾伦觉得有道理,宥于重庆一地,视野毕竟不宽。他想法在单位请了假,自费去深圳学习。从此到专业学校进修成了“旅游目的地”,一有时间就去修炼,北京、上海、武汉、广州的专业舞蹈学校都常常见到他的身影,学习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
多年后的2013年5月末,艾伦面对我的采访,调侃地说,对我而言,“本职工作”像是“业余爱好”,“业余爱好”倒像是“本职工作”。我想,艾伦所说的业余爱好反倒好像是本职工作,是说他为这爱好舍得投入经费、时间和精力,不惜全力一搏。他说,在深圳学舞那段时间,脚板都磨起了老茧,因为一天要跑好几个地方,住宿地和学舞地点只要不是太远,就一路小跑过去。在我采访时,艾伦总说跳舞是快乐的,学习也是开心的,在心情愉悦中就自然而然掌握了舞蹈这门艺术,其实这是一个痴迷者的感觉,他会把任何艰难险阻都当做快乐来享受。在深圳的那段日子,可能是他业余舞蹈生涯中最艰辛的时期了,至今回想起来还感慨万分。
艾伦全身心投入拉丁舞,貌似“不务正业”,其实他不但本职工作塌实勤恳,而且多才并举,他不光有政法学院的毕业证,还拥有英语、公共关系等几个文凭。艾伦常说,跳舞的最高境界就是反映一种文化的内涵。全力追求一门艺术,同时拥有相关知识,再加舍得投入,善于学习、勤奋练习,艾伦的舞蹈艺术水平突飞猛进,上到了较高的台阶。
选择生活的丰富多彩
跟丈夫艾伦比起来,林娜就是舞蹈专业人士了,上学学的是民族舞,先是在艺校教了十年舞蹈,然后来珊瑚实验小学任教。从民族舞转型拉丁舞,也有一个全新的学习过程。我国民族舞是一种综合性的人体造型艺术,讲究柔韧,风格优雅而含蓄,着重表现人内在的深层的精神世界。拉丁舞则是激情火热,讲究力度,属于体育舞蹈,并有一套规则,能够进行竞赛。尽管两个舞种风格迥异,林娜凭借自己的专业素质,再加持续的练习和体会,可能就比丈夫艾伦较为容易进入化境。
林娜面临的,确实也不是艺术难度,而是人生的选择。当她的舞蹈达到较高的水准后,有一个台湾演艺公司老板慕名而来,请她加入他的公司,然后替她包装成名。有公司主动为你包装成名,这是多少艺人梦寐以求的,这意味着你很快就会实现孜孜以求的理想,然后功成名就,名扬天下,成为众人崇拜的偶像;也预示着成名后的优裕生活。有这个机遇,任谁也会怦然心动。但是林娜思虑再三,觉得自己刚生小孩不久,一旦去了就没有了退路,还是应坚持自己从艺的底线,就是以不影响工作和家庭为原则,不能太功利,不能把人生押在赌注上,即使这件事是你毕生的追求。现在教舞是她的职业,而表演只是业余生活,就让它是业余的好了,业余更有情致,更会保持旺盛的热情。林娜的考虑,更富有女人的特点,把家庭放在了更重要的位置上。她觉得自己就做一个平凡的人好了。一个平凡的人照样有品味,照样生活丰富多彩。正是基于这个理念,当林娜一家在中央电视台“神州大舞台”崭露头角后,一些家长慕名把子女送来学舞,朋友们劝林娜趁势辞职专门举办舞蹈培训班时,林娜没有采纳,仍只是把培训当做一种乐趣。她还有些朋友辞职到深圳发展,挣了钱回来买房买别墅,她仍未所动,照旧安心在小学当她的舞蹈教师。
艾伦、林娜一家,确实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他们除了追求舞蹈艺术的精湛,同时爱好音乐、美术,旅游、摄影,在单位,有文娱演出时,二人互相支持,常代表单位参加节目,他们还当主持人,当导演,当编剧,能唱能朗诵能弹奏。他们的女儿丫丫,继承了父母良好的舞蹈基因,还是初中学生,就已捧回一大堆市级舞蹈比赛奖杯了。
艾伦、林娜,作为拉丁舞选手的最新成绩,是在2011年举行的国际标准舞全国公开赛上再展英姿,获得了职业新星组拉丁舞第一名。
艾伦、林娜,作为拉丁舞知名教师,具有重大比赛的丰富经验,他们成功的个性化舞蹈理念,十分前卫的教学模式,培养出大批优秀舞者。
在喧闹的都市生活中,他们通过舞蹈释放自己、寻找自我,用心灵感受音乐,感受生活,享受人生。
艾伦、林娜一家,用精湛的舞蹈艺术带给人们审美悦愉;同时他们对生活的态度和追求,也会让大家有所启示。